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朱學恒:陳意映與林依新」部份不符史實
2011/10/13 07:09:08瀏覽3696|回應0|推薦1
青春名人堂/朱學恒:陳意映與林依新

在我讀國中時課本裡面有一篇文章,叫做〈與妻訣別書〉,它是一個名叫林覺民的年輕人在革命前夕,寫給自己親愛妻子的一封信。

我小的時候,沒有談過戀愛,也沒有老師認真地跟我解釋這背後的故事;所以這一課對我來說只是毫無意義的文字;我不懂得林覺民犧牲了多少,我也不知道陳意映從此被剝奪了什麼樣的幸福。

等我長大了,等我終於懂了這封信裡面的內容之後,這封信因為種種原因已經從課本中被拿掉了。

等到我長大了,我才知道,林覺民在坐船前往廣州的時候,曾經告訴他身邊的夥伴說:「此舉若敗,死者必多,定能感動同胞……甚且身死而父母、兄弟、妻子不免凍餒者亦有之。故謂吾輩死而同胞尚不醒者,吾絕不信也。嗟乎!使吾同胞一旦盡奮而起,克復神州,重興袓國,則吾輩雖死之日,猶生之年也。寧有憾哉,寧有憾哉?!」

原來,在那一場絕望的廣州起義之前,林覺民已經知道自己此去必定無法生還;但他唯一抱持的信念是自己的犧牲一定會喚醒全國的同胞……

而這一切也的確真如他所料,原本策畫的十路敢死隊因為廣州城門提前關閉,只剩下四路敢死隊,而最後除了黃興和林覺民參加的這一路敢死隊之外,其他的三支隊伍全都藉故逃避了這場起義。

西元1911年4月27日下午,這批明知必死的青年還是在下午五點半,在手臂上綁著白布條,穿著黑膠鞋衝入了總督府,然後,也跟著永遠地走入了歷史。

跟著黃興一起從越華路小東營5號出發的一百二十餘名敢死隊,接著被圍困在廣州城中,拚死與十倍之敵巷戰至夜;最後,五十五人當場戰死,三十一人被捕就義,最後,連為他們冒險收屍的夥伴都只能收到七十二具屍骸。

林覺民則是腹部中彈,渾身浴血地被捕。由於他不通廣東話,審問時全程用英語與官員對答,當時審問他的幕僚甚至用「面貌如玉,肝腸如鐵,心地如雪」來形容他,但,這樣的人才當然不能留給革命黨,林覺民最後還是被處死了,死時僅有二十五歲。

他摯愛的妻子陳意映懷著身孕,輾轉奔逃,賣掉祖產悄悄地躲到福州光祿坊早題巷。但林覺民的兩封遺書,不知經過千山萬水多少磨難,還是在幾天之後被無聲無息地塞進陳意映的門縫。

一個月後,林覺民的愛妻陳意映因為過度悲傷而早產,兩年之後哀傷以終,年僅二十二歲,在〈與妻訣別書〉中託付給妻子的長子林依新也在不久之後病亡,再也沒有長大,再也無法被教育成像他爸爸一樣的男子漢。

林覺民心心念念,犧牲生命所換來的民主共和並沒有庇蔭他的家人和妻子;他為了四萬萬同胞而戰死,但他最親愛的家人卻從來沒有見過民主共和。

然而一百年後的我們看見了,也許不完美,也許不能讓所有人滿意,但這是根本不認識我們的林覺民遺留給我們的唯一禮物,也許林覺民知道自己終將被遺忘,但這並沒有阻止他把自己的一切都送給一百年後的我們。

一百年後的我,永遠也沒有機會見到林覺民,但這幾年來我找到了一些影片,收集了一些資料,編成了一段小小的課程。雖然我的兒子朱小胖長大的時候,再也不會在課本上看到一百年前林覺民的故事,但我可以講給他聽,我可以講給很多很多人聽。因為這是我們虧欠林覺民的。

幾年之後,當朱小胖長得再大一點的時候,我會推著他的腳踏車,在傍晚的公園裡面跟他這樣說:「朱小胖呀,我們今年能夠在這裡幸福自在地騎腳踏車,都要感謝一百多年前一個非常叛逆的少年,他叫做林覺民。你以前可能沒聽過他的名字,但他不僅長得跟你爸差不多帥,而且他十三歲第一次去考科舉的時候,在紙上寫了『少年不望萬戶侯』七個大字就擲筆而去,你說他是不是很叛逆啊!然後啊,我跟你說喔……」


【2011/10/10 聯合報】(看新聞原文)

聯合滋事庫轉貼讀者指正。聯合報至今無回應。

toshiba12345 發言於2011-10-11 00:42:53         

一些資料有出入處:
1905年,17歲的陳意映與18歲的林覺民成婚,林覺民於25歲成仁,陳意映則於2年後過世,因此是26歲,而非作者所言22歲。

另外,陳意映小產所生之兒子叫林仲新,則是艱苦的活了下來,歷經文革,也娶妻生女至今也算是枝葉繁衍下來,因此林覺民的家人仍是有機會見證民主的。
林覺民被補時,是由水師提督李準、兩廣總督張鳴岐等人親自提問,主審官張鳴岐訊後向友人表示:「惜哉!林覺民。面貌如玉,肝腸如鐵,心地光明如雪,真算得奇男子。」正因如此,不能讓這種人才留給革命黨…。部份資訊記載林覺民遭訊問過程侃侃而談,綜論世界大勢和各事,並在「自供狀」上寫了寫了洋洋數千言革命理念,及與英文應答部份不符,個人認為不合常理,因為既然已聽不懂問題,又如何以英文作答(林覺民是留日的,雖亦習過德文、英文),該種說法僅見於網路的黃花崗雜誌第二十五期,作者署名為網友,因此可信度尚待查證!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yoman&aid=573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