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證心辨--20--智者與瘋子
2010/01/26 00:05:03瀏覽674|回應1|推薦54

修證心辨--20---智者與瘋子

日閒來放下筆硯,逕向市集走去.這位在地方上素以智慧,替人解決大小事端的修練者, 文質彬彬,幾分仙風道骨,似隱士卻住於市郊附近

   今日徒步走入市集,熱鬧非凡! 卻發現前方不遠處,人群簇擁,喧鬧異常!原本以為是耍雜技,吆喝嚷嚷. 定神一看卻發現是一位身著綾羅綢緞的年輕公子哥,被一位衣衫襤褸灰頭土臉的人,硬扯破衣角正在爭執,旁人索性也來看熱鬧起哄: [ 瘋子打人啦...!!!   吃飯不付錢啦...!!! ] 

  瘋子卻一直捉住那公子說 : 老爹你好狠  吃飯不付錢...!     公子哥被這麼一說,更是氣急敗壞:瘋子就是瘋子  任誰也知道   我年輕似你兒子   怎麼說我是你老爹   況且我又沒有吃飯不付錢....真是不可理喻    旁人笑成一團!

  一位眼尖的路人發現這位修練者平日為人協調爭端,便推他出來主持公道   那瘋子見到他卻喜出望外,直說:娘啊~~~妳終於出現啦~~~救就我啊~~~換來的更是哈哈大笑!!!說果真是瘋子!!!  男女不分.

 這時這位修練者被瘋子一鬧!頓時也不知如何是好?且看情況做判斷,便說道: 這位老兄 我看你精神異常  不知所云  天氣轉涼你衣衫不整 這有幾分錢你拿去吃飯買衣吧...便向公子哥說:瘋子精神錯亂你高抬貴手饒恕他吧.... 公子哥被這修練者勸導下,雖唸唸有詞,也想算了!

 但這時瘋子卻嚎啕大哭說:爹娘真是狠  竟然幾分錢就打發我   虎毒不食子!!  說完便拿出預藏的繩子將兩人捆綁,力氣之大,旁人也來幫忙解繩,卻被推的東倒西歪!瘋子說:你們這些兄弟姐妹   不幫忙留住爹娘 反而要放走他們  我看你們都瘋了....!!!旁人又氣又好笑!!!

 這時修練者想出一個緩衝之計,便說:好乖兒子!你將爹娘放開,我們帶你回家..  公子哥也順水推舟附和!瘋子聽得心軟便解開繩索,說:娘!你跟爹確定要帶我回家?那我要直接從三樓先上去,爹娘你們從五樓先上樓... 這兩位及旁人也聽得捉不著頭緒? 修練者便問:你要先從三樓上?那一二樓沒走如何上去?!

 瘋子答曰:爹( 指公子哥) 你不是整日向人炫耀我們很有錢,一定要蓋一棟五層樓高的房子!上面用盡天下奇珍寶物,雕樑化棟,珍珠瑪瑙鋪地,水晶車磲做鏡子,黃金碗筷,蠶絲鋪床....; 娘..妳文詞豐盛,智略高超常,自許為一代智者  ,觀盡天下無一對手!方術謀略,勝券在握!遇見販夫走卒,便生鄙睨之心  ,富豪貴族心生仰慕!時常幫助人是證明自己的才智過人,好借此宣揚自己!!!   兩位有財有能,不是我的爹娘,衣食父母,那是誰有這資格....你們的空中樓閣高高在上   我高攀不起只好從三樓上........

此話一畢,旁人細語紛紛, 兩人心想,莫非遇著真神仙!便急著跪拜!旁人見狀,也瞎跟著跪拜說道:神仙駕臨   神仙駕臨 !!!    那瘋子也笑逐顏開說:我看大家都瘋了!說我是神仙駕臨!那到底誰是瘋子啊?..........說完便走出人群  一路忽笑忽哭  忽鬧又靜   一會兒爬行  一會兒跳舞   轉頭做鬼臉  消失於人群中.... 

在下與各位同修同參至此相信很多人都看出這瘋子果然異於常人在下心有所感幾句喻詩與各位分享:

身清自許離塵囂   研讀方術謀略高   金湯玉液龍鳳雕   錦衣奢華心高傲

助人解難分憂勞   口碑無脛自傳好   承祖豐業萬財高   鄙睨窮弱身逸遙

瘋人瘋語髮如草   蓬頭垢面滿身蚤   因緣際會安排巧   鬧翻市集為渡少

錯認爹娘綑繩牢   法繩仙物兩蒙套   為解勢利平貢高   演示眾生百樣貌

世人自認知識高   用盡權謀利誘招   修練得境誤身了   落入魔種無處逃

清心寡欲誠為金   世事紛擾慾魔群   身處濁境眼睜明   幻化無常問自心

天地真性虛寂靜   元始晶瑩赤子心   了心無為身鮮慾   起心動念慎思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utoo2688&aid=3690919

 回應文章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法唯心
2010/02/01 14:43

凡塵俗世   謀生不易

胼手胝足   始得溫飽

若得富貴   兼擁功名

則迷於物   心為物役

渾忘自心   方為真主

肉身百年  匆匆即過

靈魂不滅   才是真相

天寬地闊   寰宇浩瀚

神佛人成 浩然永續

玄聖觀( 深觀己心)(youtoo2688) 於 2010-02-01 23:03 回覆:

感謝 玄宇居 好友 蒞臨與回應   句句真言

在下以詩回贈   感謝您的警世語:

凡俗無妄心騁馳   五濁不濁慾念癡   物不迷人貪瞋現   到來空幻何須執

實中患虛虛有實   六賊無根心所使   三千慾界萬象顯   為增己性歸元始

古往今來誰無死   萬仞宮牆風雨蝕   今朝霸權疆萬千   無常易換新君至

慾海無垠心可止   貪婪浩宇捨吝施   真法規律除惡源   原來自性本無私

試問己心執何事   捨得萬念剔三尸   若能觀照著何緣   慧劍斬斷愚貪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