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与古人有約
2009/12/03 20:22:03瀏覽290|回應8|推薦1
* ────────────  与古人有約  ────────────*

<上圖-->懷素  自敘帖>
 <宋徽宗的瘦金體>

 <顏真卿向朋友借米的書信>

閑來無事,喜歡翻翻字帖,就說是讀帖吧,即使沒有真的拿起毛筆紙張書寫,但是欣賞的心情樂趣不減。手邊經常留著的自然不乏書聖王羲之、顏真卿、趙孟頫、懷素等這幾位大師的碑帖,此外如米芾、柳公權、董其昌的也有,他們的書體都各具特色,而且個性十分鮮明。

 

書法一道,在中華藝術裡的地位相當特殊。一般而言,西方繪畫與之是最無以類比的。它雖像繪畫一樣可歸為造形藝術,但是本身就具有內涵意義,無論成篇或是單字書寫,都可讓人意會、引人美感。像「龍」這個字,一定可以書寫得如同飛躍在天的氣勢;而「舞」字,也必然可以讓人意會到翩翩之姿,這是由於中華文字本身的結構,就有象形的素質在內。

 

書法的欣賞有時似乎和欣賞風景的心情相通,和音樂的聆賞也頗相近,所謂的行雲流水,酣暢淋漓,越是寫得好的書法,其運筆的靈動,欣賞時越是毫無阻滯,感覺上像是和書寫的人作了一趟心靈對話。至於內容,反倒是其次了。有時我們欣賞一幅狂草,實際上認不出幾個字,但那種龍飛鳳舞的運筆和線條,還是會給我們一份美的感染。而楷書、篆、隸和行草的書寫,可以說都能適度表現不同的繪畫跡象和心情。

 

有人的書法望之如高山巍巍、令人仰止,有的就如江河奔流、氣象萬千;有的書法疾勁得似可橫掃千軍,有的又宛如小溪淌水,錚錚琮琮地撫慰人心。其中顏真卿的書法給人的印象古樸厚重、穩如泰山,他的字我未必練得來,卻是我最欣賞的,骨肉勻亭,像是豐腴雍容的盛唐美人。

 

字帖內容很多都是他們當年的書信,在讀帖的時候,他們的形象也常盤桓心中,可以想像他們當時的生活情形。即使都是古人,時空上已過千年,感覺上卻似乎並不遙遠。

 

在一本「顏真卿行書習字帖」裡,居然有「拙於生事,舉家食粥來已數月,今又罄竭──」這樣的字句,第一次讀到時,簡直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反覆多遍之後才不得不承認,的確是在看顏真卿的書信碑帖。

禁不住想,究竟顏大師當時出任的是什麼官職,竟然一窮二白到這個地步?驚疑不定的同時,眼淚差點滴下來。我最崇慕的顏真卿啊,你過的是什麼樣的日子,竟然要不止一次向朋友借米舉家食粥?你所效忠的那個朝廷怎麼對得起你?

 

翻了手邊資料終於清楚,他當年是唐朝的進士,官至戶部侍郎、太子太師,曾出任平原郡太守,這樣的履經歷應該不差了吧?更何況安錄山造反時,攻陷河北二十四郡,只有平原郡因顏真卿力守而保住。可見他是位能文能武的全材。

以這樣的官位這樣的卓越表現,而生活居然到了全家食粥數月的地步,這個朝廷未免不仁,根本沒有照顧到它的大臣,想當然就更不可能照顧到它的人民。我們的老祖宗仁義滿口,卻都是形而上的抽象理論,一談到現實,就不屑地認為格調不高。真是困死了那些奉公守法的真正好人,不免為古代的文人感到一種深沉的悲痛。

 

有時欣賞自己手邊的帖還嫌不夠,故宮就是欣賞書法最好、資料也最多的地方。而去故宮的路上,搭往淡水的紅線捷運,一鑽出圓山站,映入眼帘最吸引我的就是曾經生活於其山腳下的大屯山,左手邊遠遠的是觀音山的美景。那時刻突然領悟到「靠山」這兩個字的涵意。山給人的感覺就是那麼聳然巍立,能夠承擔得了所有外加的推撞搖幌,給人最強大的安全感。我終於懂得「靠山」的意義,雖然與現實社會一般的解釋天差地別。而大屯山還真是我心靈上的靠山,是一種情的依歸。因此也讓我禁不住要聯想到顏真卿「穩如泰山」的書法。

 

而在故宮的展覽廳裡,固然主要在欣賞古人的書法精華,但是故宮整體的氛圍, 也是一份感染的力道。好像自己突然跳出了俗世的紛擾,跳出了生活中擺脫不了的庸碌,心情竟然那麼平坦如鏡,不起絲毫波瀾,安靜平和的與古人的神韻相通,體會他們可能的生活面向和精彩。上故宮,不只是看書畫或器物展,也是一種放鬆和薰陶,時不時給心靈補充一點活水。

 

上回去故宮,正好展出「千字文」書法。原來「千字文」和「聖教序」一樣,也是集王羲之的字而成,而且是不重覆的一千個字。「千字文」相傳是一千五百多年前南朝梁武帝為教導諸子讀書,命人編寫而成,四字一句,內容兼及自然、社會、歷史、倫理等,成為古代兒童啟蒙教育的代表作。因其內容的豐富,後來又成為書法家競相書寫的好題材。其中有篆書、草書、楷書,我最欣賞的是智永和尚那份草書,自在自適、酣暢至極。

而智永和尚竟然是王羲之的第七世孫。王羲之的兒子王獻之也是有名的書法家,一門幾代都是書法奇才,真正傳為美談。

 

還欣賞到鮮于樞的書法,十分俊挺。平時很少聽到這個名字,細看說明,才知道他和趙孟頫同是元代的大家,他們之間交情很好,也同享文名。單看這個姓就可以猜到他不是漢人,而書法寫得如此神俊,就更讓人心生佩服。

 

乾隆和雍正的字,還有不少古代其他皇帝的手跡,都可能看到。以前的毛筆字就像現代人的原子筆一樣普遍,是日常須用的工具,人人會寫,也人人必練,皇帝也不能免。更何況都說字跡代表心性,沒人敢對它疏忽,皇帝尤然吧?

其中最出名的是宋徽宗的瘦金體,歷來的書法大約就以他這種書體最別出心裁。書法多講究藏峰,就是起筆時把筆尖藏起來,給人圓潤敦厚的印象。但是瘦金體卻特別將書寫時起承轉合的痕跡強化並保留下來。字形細瘦險勁,另具一種剛勁或柔媚的美感。如果他是一介平民,很可能在藝術上有不同凡響的造詣,可惜生在帝王之家,差點把國家都弄丟了,背上了千古罵名。

 

趙孟頫曾摹寫過不少王羲之的字,而且頗獲好評。但是若真的兩相並排,他的字就相對失色不少。其實他的字娟秀溫潤,小楷尤然,可是不能放大,一放大就顯得氣勢不足。世界上有很多事務是不能互比的,硬要互比總難免傷了感情。

王羲之的字呈現出活躍的生命律動、帶有卓然不群的神采。雖然他的真蹟不存,所留的摹本竟還能留下那份精神,原件是什麼樣的面貌就更讓我們有懷想的空間。

 

懷素的狂草,猶如音樂的演奏,節奏分明、意氣昂揚,整篇下來,完全有一氣呵成的勁道,這才是它最可稱道的地方。

說到鄭板橋,他的字有點怪,不同於一般,和他的畫作倒是同一氣韻。

至於書法裡的蘇東坡和詩詞中的蘇東坡,似有很大的距離。他的詩詞可謂盡人皆知,瀟洒飛揚,像「赤壁懷古」裡那幾句「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真是何等超越何等洒脫,與他的書法在格調上簡直南轅北轍,是兩種神采兩種個性的表現,相當出我意料之外。他的書法似拙樸似憨鈍,一點不給你飄逸的趣味。也可能那就是他的本來性情,而詩詞裡的超然激越,其實是他後天的努力、深廣的見聞和人生的歷練之後,交融鑄煉而成的另一種層次和境界?

 

最後不得不說,欣賞是一回事,摹寫可又是另一回事。古往今來有多少人耗盡畢生之力摹寫王體、顏體,最後也不過就是像極了王羲之、像極了顏真卿,又如何?因此有人主張,練帖只須五分像,給字體立了個方圓規矩,另外一半該揉進自己的個性,那樣寫出來有自我的風格,才是練書法真正的趣味和意義。

 

在今天這個電腦鍵盤輸入文字的時代,想當然書法已不合時宜,失去了它古昔必學必用的優勢。什麼藝術想要拔尖,都得有一大票人玩才可能有出類拔粹的成就。如今只靠極少數的藝術家和愛好者來鑽研琢磨,就想和古昔的書法水準等量齊觀,甚至超越勝出,除非另闢徯徑,否則無論如何都難成氣候。

既是「另闢徯徑」,可能的現象就是會有千奇百怪的各種花樣出現,在這個電子當道大轉變的關口,今人對書法的態度不妨寬容大度一點,盡量容納各流各派甚至各種古怪。而「時間」會是一把最無情也最公正的篩漏,為一切新興的、創意的東西作恆長的沙漏式篩檢。

 

真是閑來無事,也可以說是太閑極無聊,自己翻字帖不夠,還想找人聊天共賞。你既已看到這裡,等於陪我聊了一陣,該謝謝你啦。

 

何不找個晴朗的好天氣,走到外面去看看山、近近海,思潮必隨之而澎湃而翻新。迎面而來的晴空白雲,和連綿的遠山,一下子就把心情帶動起來,好像突然充了氣,精神抖擻。如果也去故宮博物院走馬看花,欣賞欣賞它裡面的古畫、書法和古器,就像是和千百年前的古人進行了一趟超越時空的閑談聊天,相信會讓你覺得收獲滿滿,絕不僅止於一天的心情愉快而已。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獅子座的媳婦@guest
Re: 与古人有約
2010/02/17 16:46

很高興一起與妳有個書法之旅~

有一次無意聽到有人說:他小時候跟家裡吵架,就會說他要去住微閣。

我是被妳的"微閣時代"吸引進來的,

真得好精采,

很喜歡你書寫的方式。

 

[版主回覆02/17/2010 17:52:59]

歡迎光臨.

薇閣的生活是我永遠的懷念.

也是小時候眾多同學們最懷念的地方.

如今我們還有同學會, 還會去悼念養育我們的董事長, 滿心感激.

真高興你喜歡看.

ynn


ㄚ舍@guest
Re: 与古人有約
2010/02/04 13:10

不錯ㄉ書評~

平常有練字ㄅ

[版主回覆02/04/2010 19:22:04]

你是專家, 我不過班門弄斧, 隨興聊聊.

歡迎光臨.

ynn


住在英國的黑臉羊@guest
Re: 与古人有約
2009/12/09 22:11

很久沒見到書法了耶~ 以前讀書時是以顏真卿、柳公權、王羲之的字帖先臨摹學習的

也樂在其中一段時間

可惜現代學生好像上不多書法課了

 

[版主回覆12/10/2009 01:12:11]

書法已從 "實用"的地位改換到 "藝術" 被欣賞的地位,

也是時代所趨, 但是讓小孩年輕人多接觸還是應該的.

不過學校總有本領把有趣的東西變成討人嫌的, 教學方法和態度應該改進.

有格友同時也十分欣賞鵝毛筆的書寫, 你在國外的環境裡,

看他們是否欣賞或懷念? 我小時還學著寫咧. "珍愛來臨" 裡就有那鏡頭.

ynn


pablo@guest
Re: 与古人有約
2009/12/08 11:04

ynn早安!

好個書法評析! 各家所長已見諸文中,謝謝分享心得!

想必ynn是位深藏不露的書法好手!

在忙碌的生活裡,沒有閒情提筆書寫,「 讀帖」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

但是pablo好長一段時日連讀帖都太偷懶了,原來的書法興趣卻因迷上了光影的捕捉而疏鬆!

年展也就捉襟見肘~拿不出東西來見人!

拜讀這篇文章,有趣的是pablo順著文句賞讀下來,理所當然的想要聽聽ynn對唐朝歐陽詢書體的評析,

但是卻撲了個空,有些意外,是因為pablo也學過歐體,想再多聽一些。謝啦!

 

[版主回覆12/08/2009 18:02:52]

"但是卻撲了個空", 真抱歉, 因為我對歐體不是很熟,

不過因為你提到, 我特意上網去找, 有好多資料, 連帶他的生平, 他那段時間的歷史.

不妨也上網看看, 保證你收獲滿滿.

其實我只是愛閑聊, 可這一聊大家都以為我是行家, 那就相差不可以道理計了.

"年展也就捉襟見肘" , 由這句話可見你書法很有修為哦, 別太自謙, 來聊天倒是隨時歡迎.

元旦來看畫展, 要有心理準備哦, 耗它一整天, 因為一定會很擠, 大家都放假.

我想在農曆年前幾天去, 大家都忙過年呢, 可能人潮會鬆動一點?

ynn

 


寶人@guest
Re: 与古人有約
2009/12/06 07:35

這篇文章看了好幾遍,

ynn把書法名家剖析得如此透徹,

真是受益良多。

我很想知道ynn會怎麼形容柳公權,

印象中他的字很工整嚴謹。

在北美館上課時買了唐褚遂良倪寛賛合册魯公告身

已許久沒拿筆了。

ynn的學識豐富,用自己的格調經營blog,

非常令人敬佩!

 

[版主回覆12/06/2009 15:26:38]

寶人過獎了, 其實真的是想聊天, 再來就是那篇顏真卿的帖嚇到了我,

難過許久, 希望別人也能看到, 幫他抱不平.

記得小學時全校統一臨摩柳公權的 "玄迷塔", 大約是接觸的第一本字帖.

雖如此, 寶人一問也不敢隨意回答, 上網查了查, 和以前的記憶無誤才好說話.

網上說他和顏真卿是 "顏筋柳骨", 一個勁瘦一個豐腴,

練骨架字形應先選柳公權, 因為顏體練不好會變成一灘---?

書法老師最好先看看每個人自己原先的字體, 再幫忙決定選誰的帖來練,

當然也要尊重個別的喜好. 你自己比較喜歡誰的字就選誰, 也是好辦法.

總之, 練個差不多就自己寫吧. 自得其樂最好. 不是每天必須的事, 當修養和樂趣路才走得長.

我現在只是欣賞, 愛閑扯而已, 千萬別以為我很行.

ynn

 


MIO 娘@guest
Re: 与古人有約
2009/12/04 23:46
哈哈  不用客氣啦 我很喜歡看你(說話) 

這邊...才該說謝謝呢
[版主回覆12/05/2009 00:18:14]

喜歡看我天南地北的胡言亂語?

改天就多扯些, 其實我喜歡聊天哈啦.

昨天老同學來看我, 聊了一個下午, 嫌不夠, 上網再聊.

現在仍在休養, 但是好了很多---就是不怎麼痛了.

但是仍然沒白天沒晚上, 日子顛倒著過,

好像一下子去到美國, 一下子又回到台灣, 哈, 自己找樂趣.

看我說了不少吧? 剛睡起來, 神清氣爽, 可外面天黑了.

ynn

 


流浪牛仔@guest
Re: 与古人有約
2009/12/04 21:51

呵.....  在此與您聊了一會兒

受教了  

[版主回覆12/04/2009 23:19:01]

說 "受教" 不敢當, 陪我聊天, 是我的榮幸.

這篇純粹為了顏真卿的那篇碑帖而發, 十分感慨.

祝   週末愉快 !

ynn


Martini@guest
Re: 与古人有約
2009/12/04 12:06
覺得  ynn 姊 是很守情重義的好人耶 
也很懷舊吧  看得出來  
何時才能有閒情逸緻的練寫書法呢 
寫書法 的確可以陶冶性情  培養氣質  
很喜歡您的這份  懷舊之情 
記得以前父母常說   惜物的人  必定重情   沒錯吧 

     週末愉快  ynn 姊 
[版主回覆12/04/2009 19:21:56]

人老了很容易懷舊, 因為新的比起來有限了.

的確一直想寫書法, 但桌面都被雜亂佔滿, 主要是書房太亂.

寫字比繪畫省事, 倒墨汁就好, 不用磨墨, 真懶.

記得一個朋友說, 她寧可沒有情, 是真到傷心處了.

我倒覺得情這個字, 可以擴展它的範疇, 還是可愛的, 友情不就是其一, 對吧?

我還是寧可是個有情人.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