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動健將和他的牛仔褲
2017/11/10 07:42:11瀏覽1011|回應2|推薦42

***________ 運動健將和他的牛仔褲 ________***


趙家鼐比我低一班。我二年級時曾和他同一間教室上課。當時新教室還沒建好,一、二年級,三、四年級都是合用教室,由同一位老師授課。

趙家鼐個子很高,愛搞笑愛鬧,人緣雖然極佳,老師拿他的頑皮可是相當頭痛。有一回邱老師當眾感慨地說「真是沒地方送,不然早開除了。」而他姐姐在薇閣,可是保育組老師最喜歡的學生,也是老師得力的好幫手。

有一回管理男生宿舍的小王老師突然把他姐姐叫去,莫名其妙地問她說「你們是不是同一個媽媽生的?」他姐姐說「是啊,我們只有一個媽媽呀!」

小王老師又說「那你們兩個怎麼會如此不同的?」想來以錦囊妙計最多著稱的小王老師,大約也快被趙家鼐氣炸了,不然好端端的怎麼會問出這樣的問題?

不管老師們怎麼頭痛怎麼抱怨,趙家鼐還是本性不改,每天嘻嘻哈哈樂得很。又是學校裏的運動健將,會跑會跳,陽明山區的校際運動會是他最風光、最出峰頭的日子,說不準什麼時候,就會贏個百米賽跑、低欄或擲標槍之類的冠軍回來。

因為同一個教室上課,很能了解彼此的嗜好。當時我們都熱衷於在院子裡抓蝴蝶,但是我們還在一隻一隻的抓呢,他却已像個大資本家似的養起毛毛蟲來了。

蝴蝶是由毛蟲變出來的,這已是基本常識。而且,將來的蝴蝶越是大隻漂亮的,它前身的毛毛蟲就越肥大越醜惡。一般同學──包括我在內,對那種大條的毛毛蟲還是退避三舍,不願意碰。

可對趙家鼐來說,沒有什麼是他會怕的東西。他不知在哪找到一片鐵絲網,就在那上面集中養了好多毛毛蟲的蛹,又耽心被別人偷走,於是每天教室裡拿進拿出地不停炫耀。

我們都知道那象徵著將來的財富會有多麼豐厚,可就沒有第二人去作那種投資。還是寧願零零星星地一隻一隻抓蝴蝶。

等到他鐵絲網上的蝴蝶從那些灰撲撲、髒兮兮的蛹裏孵化完畢鑽出來的時候,同學們都圍著看、圍著喝采。希望能看到平日很難捉得到的那種黑翅紅花大蝴蝶。看到牠們展翅時的亮麗,真是一種驚喜,讓人既讚嘆又羨慕。

一連接著好幾天,我們都有機會欣賞這種精彩好戲,艷羨聲此起彼落。趙家鼐那份大財主又兼成功培養人的得意,就甭提有多麼不可一世了。

當時美國的認養團體每年都會捐來大批的衣服,洋裝、裙子、上衣,應有盡有,最難得一見也最受歡迎的是牛仔褲,不過比例上數量最少,能挑到合身的算是一年走運。當時每個人都長得快,過一年牛仔褲大約就得易主了。

那年正好趙家鼐挑到一件剛好合身的牛仔褲,只要是不須穿制服的日子,他幾乎穿上就捨不得脫。所以遠遠看到兩條長腿緊裹著藍色牛仔褲的,八九不離十就是他沒錯。

他穿緊身牛仔褲確實好看,長腿顯得更長,他自己對這份優勢頗有自知之明,更是牛仔褲不離身,長在腿上似的。

有一天,大夥兒正在古井邊玩鬧時,不知為什麼,他褲子後面的口袋突然冒煙燃燒起來。原來他竟然在口袋裏,同時塞進一小塊硫磺和一盒火柴。這兩樣東西又不知為什麼突然擦槍走火,正好燒到屁股,痛得他哇哇大叫。

他急抓抓的想剝下牛仔褲,但是因為褲子緊繃在身上,越急越是脫不下來。也顧不得正好站在古井那裡,吸引了大家的注目禮,他左扭右擺地急欲挣脫那條牛仔褲,旁觀的人一面替他著急一面又忍不住發笑。最後還是幾個男同學合力幫他拉扯,才把牛仔褲剝了下來。屁股早被燒傷了好大一片,據說擦了好幾天的藥膏才好。至於那條帥氣的牛仔褲,當然自此報廢,被打入冷宮,再也不聞不問了。

 

 

 

後 記──

運動健將趙家鼐後來投考了海軍士校。服役期間因艦艇沉沒,在暗夜的海上漂游了七、八個小時之後,被對岸救起。送回了他的山東老家,因而見到了他離別經年、已然年邁的母親。當年他母親帶著他們姐弟倆,千里迢迢到南方尋父,渡海來台。這次卻又因了海的緣故,重又回到母親的懷抱。

人生際遇的不可預料,不能不說是冥冥之中命運的奇妙安排。

兩岸開放之後,少小時候幾個要好的薇閣玩伴掛念著他的生活,集資七千美元,委託前往大陸的李國彊帶去給他。還邀約他到南京柳長淼弟弟家小住了一個星期。

後來左遠戍還實地去山東了解他的生活情形。他在那裡蓋了房子,養雞養鴨的,過著豐裕農莊主人的生活。讓薇閣的老同學都很安心。

畢竟,小時候的友情,是永遠都讓人深印心田,如同手足一般親密難忘的。



<當年陽明山北投區舉辦的運動會中的薇閣小學隊伍>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09000988

 回應文章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2 10:12

我小的時候也是調皮搗蛋的不得了 真想知道我在同學眼中是個什麼樣子

民國五十幾年中國海軍與共匪發生過兩次海戰 我們被他們打沉了三條船 海軍的菁英損失不少 您這個寶貝同學也應該是在那個時候被俘的 最大的打擊是讓我們看清楚日後反攻大陸是毫無希望了。

ynn600(ynn600) 於 2017-11-13 13:01 回覆:

當年對於哪一年, 一直懵懂. 可能就是我剛上大學的那段時間吧? 因為士校是初中畢業考的.

我想, 如果老朋友遇到, 免不了還是會說: 他小時候很皮哦 !

但絕對不是壞印象, 而是覺得溫馨可愛, 畢竟都是小時候的事了.

就像我現在, 回憶小時挨手板還笑嘻嘻, 還常去探望當年打我手板的老師.

因為如今我才明白為什麼會打我手板, 不就是恨鐵不成鋼嗎?

感謝是當下的心情.^-^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候
2017/11/11 06:58

被昔日舊友記住傳說的軼事,當事人聽到一定特別感動。

也可以印證當事人與旁觀人的心思與角度的差異,我認為是很有趣的。不知道有沒有人後來跟他提起?


ynn600(ynn600) 於 2017-11-11 16:16 回覆:

他已經過世二十多年了. 不用別人提, 他對自己的寶事都很清楚, 同學對他也很友善.

我和他姐姐處得很好, 他姐姐看過這篇文之後對我說, 要是他知道把他寫得這麼好, 一定很高興.

所以我也很高興.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