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悔的童年 幸福的寫照
2017/11/03 10:24:25瀏覽994|回應1|推薦47

by ynn

***____ 無悔的童年 幸福的寫照 ____***

 

在薇閣的生活課餘的時間是十分多采多姿的。

體育場上是我們課後耗時最多的地方,同學們既跳高又跳遠的,沙坑裡永遠擠滿了人。不管哪一個季節的太陽,都不會影響我們的興致。

同學一起時可以玩各種球類活動,躲避球場上也經常人滿為患,只要有興趣,說一聲「我加入」就行。玩得滿身灰土或滿身大汗,都是理所當然的事。

騎車、玩官兵捉強盜、騎馬打仗,或是鑽進祕密洞扮紅海盜,在想像的世界裡行俠仗義、遨遊四海。也可以編個故事大家一起排演話劇,或一起到大禮堂,邊彈琴邊唱「農家樂」或「羅雷萊」。

女生在運動場上又瘋又跑的,也不在少數。中低年級階段,跳繩、跳橡皮筋的遊戲更是風行,甚至還有配套的歌謠:「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至於歌詞是什麼意思?用邏輯去思考童玩是行不通的,它們的意義只有兩個字就足以表達──「快樂」而已。

「小姐小姐別生氣,明天帶你去看戲。我坐椅子你坐地,我吃香蕉你吃皮。」這是男生常喜歡對女生耍的嘴皮子。

另一個有如接龍遊戲的順口溜就更常登場──「剃剃光頭,頭投大海,海海龍王,王王八蛋。」主要就是最後要接一個讀音相同的字,而同學如果能出其不意地接上個罵人的字詞,就像中了彩一樣興奮。

丟沙袋也是女生愛玩的遊戲。記得當時高我兩班的劉之欣玩得幾乎出神入化,只要一輪到她,簡直沒有停下手的可能。男生就沉迷在玩彈珠和ㄤ阿票,尤其是校園裡教室前方,那些老樹根盤纏的週圍,凹凸不平的地面是玩彈珠人的最愛,可能有點類似打高爾夫球時的球洞一樣的效果。

有一段時間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兩雙溜冰鞋就是四個滑輪的那種大夥就都學起溜冰來。要找一塊寬敞又地面平滑的理想場地校園裡惟有新餐廳是時興的磨石子地面,最符合條件。雖然餐廳裡有兩排餐桌擺著但是還不至於影響到我們的行進和動作。待後來新北投公園設了個溜冰場,比我們的餐廳寬敞得多之外,還設有陡坡來增加技術的難度挑戰和趣味。逢到假日,我們也偶爾會去那裡溜個過癮。

校園裡有好多高大的老樹,夏天來了最熱鬧,知了(蟬)的鳴叫聲響徹雲霄,總引起尋覓的興味。於是找根特長的竹竿來,尋個旮拉角,在竿子的尖端纏攪上一些有黏性的蜘蛛網。即使那些蟬躲在高高樹梢的茂密葉影下,也難免不被眼尖的人發現,用長竹竿上的蛛網一粘就手到擒來。抓蟬是件不分男女生都熱衷的事。

蟬的鳴叫聲來自它身體的兩側,只要用兩隻手指捏著它身體兩邊的部位一用力,蟬鳴就猛然開始;你手指一鬆,它的叫聲就嘎然而止,好像有馬達開關一樣可以收放自如。也有的蟬是不會叫的,據說是母蟬,這些不會叫的蟬我們即使抓到,也沒興趣。待驗明正身之後就隨即放行,反倒增加了牠們的存活的機會。

蟬在樹上鳴叫,和在我們手上叫有什麼差別?想來是──牠在樹上的叫聲是對我們的一種誘惑;而抓在手上,牠就成了我們的玩具。要牠叫或是不要牠叫,都可以由我們操控自如,這就是我們喜歡抓蟬的真正原因。

有段時間和趙家鼐養蝴蝶一樣我養了一條小蜈蚣也是走到哪就帶到哪。

我聽了一個蜈蚣救主的傳奇故事,話說有個人養了兩條蜈蚣,越養越大,幾乎養到和竹子一樣粗了。有一天他行夜路時,遇到一條修煉成精的大蟒蛇,眼睛居然有燈籠那麼大。橫架在那個人必須通過的一條河上,偽裝成一座橋樑,引誘那人自動走進牠張開的大口裡要吞掉他。那兩條長大了的蜈蚣已有靈性,比主人還聰明,早已識破了蟒精的詭計,竟然奮不顧身的和蟒精打鬥,終於救了主人一命。

這個故事,讓我對蜈蚣的印象驟然大好。在偶然的機會裡發現了一條小蜈蚣,就把在美勞課上常用的燈芯草中間挖空,把小誤蚣放在裡面,旁邊用迴紋針勾著吊起來,好像現在最迷你的小提包那樣,就這樣養起小蜈蚣來。每頓飯後,一定留一粒米飯給牠吃,晚上就寢時,只好把牠留在書桌的抽屜裡。幻想著把牠養大之後,說不定哪天我遇到了危險,也會救我一命。

有天早上,我從宿舍趕到教室,卻發現小蜈蚣已經不告而別。究竟鑽到哪裡去了?翻遍書桌和教室,都找不到,惋惜了好一陣子。蜈蚣救主的幻想曲也就此無疾而終。

每棟教室和那條縱貫校園前半部的檳榔大道之間都有一方約五、六坪大小的花圃種了高高低低許多花木加上有涼亭的那片竹林還有單身老師宿舍前面有成排仙人掌的那個大花園都是我們捉蟲的好地方。像紡織娘、蚱蜢、螳螂、金龜子之類的,不勝枚舉。

小蟲是捉不完的。我可是最不怕痛的捕蟲高手即使螳螂有倒刺般的大夾子蚻得手指刺痛無比捕捉的動作也絕不會中途放棄。

我抓過的螳螂實際上有綠色與褐色兩種。螳螂產下的卵是褐色的學名叫作螵蛸。形狀有點圓又不太圓,類似橄欖的形狀,但是兩頭又沒那麼尖,捏在指間有點彈性。據說如果小孩常尿床,吃這個螵蛸包準管用,而且成效迅速。可惜當時保育組老師們不知道這個偏方,否則一定是她們的最愛,也應該是那些因尿床而當眾挨打同學的救星。

差不多一個月之後,待小螳螂孵化出來螵蛸上原先緊閉的小小格紋好像最精緻小巧的百頁窗一樣一扇扇地全都打開了。

上百隻小螳螂就從小百頁窗裡跑出來,湧滿我書桌的抽屜。牠們嫩嫩的綠色身體,竟和大螳螂一樣會蜷曲牠們的前肢,左右晃動,就像一個拳擊手預備要左右開弓時那樣,十分敏捷的樣子,一副天生善鬥的架勢。

能抓到大螳螂,對我而言是一種勝利的快樂,對小螳螂,卻覺得牠們十分纖細可愛。待小螳螂一孵化出來,我的好奇心已經得到滿足。就盡可能的把牠們從書桌抽屜移送到花園的樹葉上去,衷心希望牠們能夠快快安全長大。

在我二、三年級那段時間薇閣校園裡還有一大片樹林和草場(如今薇閣小學的關頤樓後面至門房之間的那一帶),不是特意培養的可算是迷你的天然林。同學們下了課經常在那裏面躲迷藏或隨意溜趿。

有一天和幾個玩伴在那裡的草叢上赫然發現一條蛇停身在草尖上面走近時才看出原來是一條完整的蛇皮。那蛇皮相當薄但是麟甲的痕跡還是很明顯。對我這個不怕蟲又不怕蛇的人來說簡直如獲至寶趕緊輕手輕腳地把它收藏起來。可惜還沒向同學炫耀過幾次呢就已經風化殘碎不堪。聽說蛇自己蛻皮就是那麼薄薄一層而每蛻一次皮就長大變長一點。

草叢裡還經常可以找到人面蜘蛛膽子特大的人,常會出其不意地抓一些奇奇怪怪的昆蟲來給大家見識人面蜘蛛就是最希罕的一種。那種蜘蛛背上的紋樣太像人臉五官俱全但是表情又似乎特別猙獰邪惡讓人產生既詭異又可怕的感覺。能抓到這種蜘蛛的人頓時就成了眾目聚焦的大英雄。其他的什麼紡織娘啦、蚱蜢啦都變成小兒科啦。

那片草地的位置後來建置了養兔房,之後又改闢為一片竹林,中心有一個亭子。亭子週圍舖了蜿蜒的水泥小徑,幾乎可以四通八達。

有同學說那片竹林裡常常有竹葉青 (青竹絲) 出現那是一種很毒的蛇掛在竹子上就像一節一節細竹一樣不容易發覺。

可是我們還是經常在那片竹林裡穿越,因它旁邊就是躲避球場,而它的小徑又可以直接通往餐廳,地理位置實在方便。

有一回很多人在那附近玩突然有幾個高班的男生大叫有蛇於是他們拿起長竹竿,遠遠地朝那條蛇猛打。

我正好經過定睛一看原來不是青竹絲,而是一條錦色斑斕的小蛇在地上快速地撺動。那些長竹竿彈性太強,總在牠身邊左一下右一下的彈跳著就是打牠不著。

我看到旁邊有一塊不算小的石頭快步走過去搬起來既快速又神準地放在那條小錦蛇的頭上於是一切在瞬間搞定。錦蛇跑不掉了只見牠的尾巴仍在擺動不停。

我站直身子高興地望向那群手拿竹竿的打蛇人以為多少會得到一些稱許。

沒想到他們竟然齊口同聲大罵「你找死啊!你知不知道離牠那麼近有多危險,是毒蛇耶!」

真是滑稽誰不知道顏色越漂亮的蛇毒性越強這已經是一種生活常識了,還用得著現在才來說明。但是你們既然拿竹竿都打不著我這招不是比較管用?真是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既然如此我頭一轉不理他們的叫囂別處玩去也!

在多數孩童的成長過程中,這些玩樂都只不過是芝麻綠豆的小事。但是在規律的團體生活裡,一個小孩可以享受到如許自在的時光,即使只是閑閑地仰望天上的浮雲,編織夢想;或趴在草地上尋找和草色一致的蟋蟀、紡織娘這些無驚無險的無聊事。相比於狄更斯「孤雛淚」裡淪為小偷乞兒的小孩,相比於夏綠蒂「簡愛」裡那個到處灰濛濛又拘手拘腳的孤兒院慘淡的環境,這份不受干擾的自在自得,不能不說也是一種幸福的寫照吧?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08942551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4 11:20

我家兩個外孫都送去Nature Kids Pre-school,

抓蟲子,到野外遠足⋯⋯雖然住在城市,卻親近自然。


ynn600(ynn600) 於 2017-11-08 09:49 回覆:

小朋友親近自然, 一生都會帶來內在的平和生氣. 

現在很多家庭的小孩每天只在室內打電動, 看似好科技, 實際上心思都被困死.

有這樣的學校和機構真好. 台北可能很不容易看到.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