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 遊 瑣 記-彼得兔山莊-Hill Top
2017/10/23 23:44:45瀏覽1579|回應7|推薦49

***_______ 彼得兔山莊 _______***

__ Hill  Top __

 

「彼得兔」是一系列由碧雅翠絲。波特女士所畫的童書,在二十世紀最初的幾年出版,當時在那個迪斯尼動畫還沒有一統天下的時代,輕易就攫獲了大人小孩的心,成為最醉人的兒童讀物。

想當然「彼得兔」是在說一隻兔子的故事,而兔子不都長一個樣子?波特女士聰明地將牠擬人化,讓牠穿上淡藍色的外套,還穿上鞋,牠的表兄弟班傑明就穿上淡褐色的外套,這樣一來,誰是誰就可以一目了然。牠們和一般小孩一樣既好奇又頑皮,可在闖了禍之後,也和當時的小孩一樣,回家少不得要挨一頓籐條打屁股,牠們也會掉淚,也會傷心難過。但是過了段時間,還是到處玩鬧。因為就像人類的小孩一樣,小朋友看了都心有戚戚,不覺得牠是隻兔子,而就像自己的鄰居或朋友,對牠鍾愛有加。此外她也畫貓和老鼠,鵝媽媽之類的小動物。

<波特女士出版的彼得兔中的幾位主角>

至今這些童書已經被翻譯成三十多國文字,至少出版了一億五千萬本之數,可見其吸引力歷久不衰的盛況。這些故事內容都十分溫馨,就是一般家庭生活的寫照。可見越是真切的故事,也越能感人。

波特女士從小就喜歡繪畫,幸運的是,她的家庭經常帶她和弟弟出外度假,而且不是山莊就是海邊,或是古堡,在那時時接近大自然的環境裡,她和弟弟可以騎馬盡情地到處瀏覽,也隨時隨地寫生,畫她喜歡的花花草草和小動物,而且作畫能力遠超過同齡的水準。她還養了一隻寵物兔,想來就是她畫彼得兔最原始的模特兒和對象了。

<這是波特十歲畫的花卉,其細心的觀查和用筆的精確,都超過同齡的水準。來自Hill Top 畫冊

<波女士和她的寵物兔。來自Hill Top 畫冊>

她十六歲就自費出版了她的畫集,最開始這些畫只是附帶在信裡的圖像,目的是在安慰一個生病了的小男孩,不意竟發展出這麼一系列趣味性極高的故事集。

那天我們參觀了約克夏伯朗特三姐妹的紀念館之後,即開車前往英格蘭西北部風景最美的湖區,走了好一段幽深林木的無人地帶,只為拜訪「彼得兔」作者波特女士的故居「Hill Top」。但是天空卻突然下起雨來,而且連綿不停。英國天氣是有名的變化多端,一會兒晴一會兒雨的,讓人莫測高深。

 <這是入內參觀的門票,站在門口的就是波特女士>

雖然下雨,她的故居前還是擠滿了車,房子裡也有好多人,似乎來朝覲的人數遠比上午去過的伯朗特紀念館還多。而且多半是成年人,因為學校都已經開學了。可能這些書都是他們小時候的床邊讀物,待成人之後,都有興趣來看看彼得兔山莊」的真實環境和畫家當年的生活,也懷懷舊,回憶自己快樂的童年,就像我一樣。

波特女士在湖區「Hill Top」的居家,簡樸溫馨,家裡的擺設完全依照她在世時的樣子。哪裡是作畫和寫信的書桌,哪裡是接待來客的客廳,她喜歡的小擺飾還都在那裡,靜悄悄地訴說著當年的情景和氣氛。

<這是波特女士十分鍾愛的樓梯轉角,可看到窗外的農莊景致>

<以上都是波特女士的素描,筆觸精準>

房間內部雖然准許拍照,但是不能閃鎂光燈。房裡光線很暗,事後發現所拍照片全都一團黑,幸好我買了一本介紹的畫冊,回來一看,每個房間的樣貌都一清二楚,真是慶幸開心。倒是在她的莊園裡逛了逛,雖然淋著小雨,但也能夠領略一點莊園的特色和趣味。她的莊園到處都自然自在,完全沒有人工化的規劃和處理,在有些人來看,可能會認為幾近荒煙漫草的狀況,可見作者是真心喜愛田野的自然生活。

<這就是她的莊園,完全不以人工來分類或釐劃界線>

<她居所的正門,門前花團錦簇,卻都任其自然自在地生長>

 <通往正門的小徑>

<從窗口即可望見的農莊屋舍>

<附近因Hill Top而存在的小旅舍>


<在莊園旁邊的一間旅舍帶餐廳>

她後來分批買進了附近不少筆土地,就是要它們保持自然的面貌,不要人工開採或興建富人的別墅,也不要鐵路開發,還是讓原先的那些佃農繼續在那裡耕作,也不收他們的地租。待她過世之後,就將整個地區全交給英國託管委員會<National Trust>管理。

在兩里之外,還有另一處莊園和展覽館,但因適逢下雨,興致全消。再加上來時路途狹窄陰暗,乘著天光還亮,就急急開車趕到下一個宿站。聽說另一處多是她的作品展示,我想,她的作品要找不難,在大書局可能都找得到,也就沒感到什麼遺憾了。

<哦喔!彼得兔把洋蔥掉落地上了>

<彼得兔和表兄弟班傑明在外面頑皮,回家好挨了頓屁股>

<彼得兔和班傑明挨打之後,哭得好傷心。東西方以前管教小孩的方式好像很雷同哦>

附上的圖片很多來自林海音女士所翻譯的書,好讓格友也回味或認識一下「彼得兔」的可愛模樣。這些都是我小學期間在薇閣看到讀到的,至今難忘。所以說,童年的點點滴滴,在當時可能都不覺得有什麼起眼的地方,但是對人生卻會有不可估量的影響。

祝願每個孩子都能夠擁有快樂的童年!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08853631

 回應文章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8 05:56
讀這篇溫馨的筆觸,猜是女作者。果然!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9 09:41
您這次英倫旅遊真的很棒, 除了貝克街62號茉莉去參訪過, 其他都沒去過, 希望有機會跟隨您的腳步去行腳一番~
ynn600(ynn600) 於 2017-10-29 10:51 回覆:

這回旅遊, 很像在圓夢, 把之前心中想看想了解的都盡可能看看.

還是有不少地方因為路線不好安排, 只好錯過, 希望以後有機會再去走走.

貝克街真是很有趣味, 排隊等進場的人好多, 可見福爾摩斯的魅力至今不衰.

ynn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9 09:35
重溫舊夢, 帶茉莉回到童年, 茉莉從小就是書呆子, 可以整天看書都不覺得累
ynn600(ynn600) 於 2017-10-29 10:48 回覆:

彼此彼此, 我也是很喜歡看書, 平時也會玩鬧.

但是看書或畫圖的時候就很安靜, 同學都不可以來打擾.

有的同學就會覺得我這人很怪. 因為摸不清什麼時候我會鬧著玩, 什麼時候又安靜自我.

ynn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4 20:30

我看過這部電影,裡面的起居室就跟您介紹的一模一樣

電影裡面描寫她是一位堅毅的女士,在當時那麼封閉的社會風氣

她的家庭富裕,根本可以過貴婦般的生活,她卻投身自己最愛的繪畫工作

每本書的出版,她必親自看過排版與印刷才肯付梓~裡面的愛情故事也很動人!

我知道您也熱愛繪畫,這大概是您造訪波特女士的故居的原因吧~

才看了兩篇您的遊記,真是豐富的知性之旅,還有許多沒寫吧,感覺您出門好久了

非常想念您!

ynn600(ynn600) 於 2017-10-24 21:25 回覆:

我對美麗的卡通之類的都情有獨鍾. 二十多年前赴美, 第一個跑的地方就是迪斯尼樂園.

因為那裡是迪斯尼卡通的總匯中心. 

小時候看過彼得兔的書, 心中一直喜歡, 也就很想多了解一些畫家的背景, 感覺上親切.

其實每個人旅遊所見可能都只是一個小面向而已.

我自己在整理照片時好像才理出個頭緒, 就貼文吧. 歡迎你來共賞.

看了你去北新的詩作, 很美的感受, 那種一大片金黃色樹林的景致, 真美 !

又找不到留言的地方.^-^

ynn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4 18:14

這可能是我人生中看的第一本書

兒時的這本書 可能是父親從美國帶回來的

我從沒讀完過 好像是英文...

我那時真的是太小了  記得大人們唸給我聽過

是個調皮兔子的歷險故事

剛才上網一看 這兩張插圖 五十多年了 那感覺就像昨天剛看到的那麼清楚

是隻壞貓 花盆.....

五十多年了 又喚起兒時的記憶

ynn600(ynn600) 於 2017-10-24 21:28 回覆:

你的電腦功力很棒, 但是從你的文字看, 是個感性的人.

很小的時候看過的東西至今印象深刻就可證明.

很多人喜歡貓, 可在卡通動畫裡牠們多數都很壞, 豈不趣味?

歡迎常來聊聊.

ynn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4 15:56
一向對歷史有興趣.
謝謝 ynn 分享參觀波特故居, 讓我有機會看到真實的彼得兔山莊.

ynn600(ynn600) 於 2017-10-24 21:32 回覆:

我對歷史也一向興趣濃厚. 而這兩次提到的作者和畫家, 都是因為她們的作品.

看, 都是 "她們" 耶 ! 在那麼久以前, 英國就有女性的作者与畫家, 相當不容易吧?

也讓人對英國的社會人文和風氣另眼相看.

ynn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4 06:00

和妳最相近的經驗大概是遊訪馬克吐溫的故鄉,

走進湯姆莎耶的房間,老式電話機播放出姑母叫著「湯姆!湯姆!」的聲音⋯⋯

足感心耶


ynn600(ynn600) 於 2017-10-24 21:34 回覆:

我幾乎每年都要赴美一趟, 去探望孫女.

你說的這個場景很吸引我, 一定找機會去聽聽那電話的聲音.^-^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