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途中(馬祖日報副刊)2020.08.28
2020/09/06 15:01:40瀏覽84|回應0|推薦0

 這些年來,因為工作的輪調,對我及整個家庭而言,是一項非常嚴峻的考驗。

 此刻,偌大落日侵襲我專注攝影的眼睛,在極其刺眼狀態下,倏地之間,想起陶淵明雜詩所云:「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分散隨風轉,此已非常身。」

 誠如陶淵明詩句深刻的描寫,我這一生的青春猶若隨風飄飛永無定所的蒲公英一般,輾轉奔波於人間,憑任命運左右,連退出戰場的勇氣都沒有。

 於焉。

 我在妻子與好友的勸說與鼓勵下,在潛意識裡頭把四處飄泊當作人生的一種旅行,趁著旅行的機會以相機一一記錄。

 將近2年的攝影途中,與其說是照相,不如說是一種修行。

 就拿最近1個月我每天下班後,前往補捉基隆正濱漁港落日海面熠熠金光的鏡頭來說,因著夏日黃昏逆光氛圍,每每強烈的光線變成攝影的一種嚴重阻礙,我只能強忍著炙熱不舒服之感,幾經觀察與嘗試,總算陸續完成一些令人滿意的作品。

 對我而言,每一次的攝影都是最美麗的邂逅與相遇,然而,美麗的背後,卻藏隱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挫折與辛酸。

 今天早晨,信手打開日本某著名攝影相簿網站,赫然發現我前些日子在澎湖拍的「群鳥之舞」作品,在許多優秀作品中脫穎而出,登上首頁,獲選為「今天之選」。

 當下。在欣喜之餘,我暗自告訴自己,只要你願意,只要你肯付出,再低階的數位相機,都有可能拍出惹人注目的作品。

 我再次凝眼著那張登上首頁的作品,沉埋我心中許久的憂愁與煩惱,就像山谷裡的輕煙,兀自消逝流轉於無形之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ianchen&aid=15027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