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音樂盛會之後
2012/10/05 23:29:45瀏覽531|回應1|推薦0

主曆2005年四月五日,真福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安息主懷,他的離去讓許許多多人心情沈重,難以一下釋懷,而隔天下午在會院的聖堂有一場音樂會,音樂家應志遠早已訂下場地,為其在指揮的學成及歸國前的感恩演奏會。當時的團體負責人安瑪利念及演出者投下心血規劃與練習,不忍心在這節骨眼要求他取消或延後,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那就是在音樂會之前,跟聽眾與樂團解說教宗安息的訊息,及他為教會的意義,全體靜默一分鐘,一位長笛家並以收斂安詳的樂聲伴隨。為這場音樂會,這天,團體也作了最大的配合:調整朝拜聖體與晚禱的時段,因樂團需要預排,熟悉場地的空間共鳴。事實上,許多在此演奏或演唱過的個人或團體都希望再來。

音樂會當天,三十多人編制的交響樂團可謂聲勢浩大,團員大部分是巴黎音樂院與巴黎師範音樂院的台灣留學生及越南、日本留學生,素質相當優又整齊!那是一場相當難得的音樂會。把音樂之美帶給人,樂手本身要能有此傳導的能力,自己要感受到音樂的美好,這是應志遠很強調的。應志遠回到台灣,成立了童想交響樂團。以下節錄一段他在數年後的回顧,及後來的發展:

回想起來,這場音樂會在我心目中,象徵著一個可稱之音樂烏托邦、音樂伊甸園或是音樂桃花源的創立,就像童想初熟的果子一般,不斷滋養著今天的童想。 
    
音樂會當天,有近三百位聽眾前來聆賞,其中有一位貴賓是慕尼葉(法籍大提琴家)在巴黎高等音樂院的助教,來自中國大陸的朱曉玫女士。她是一位非常優秀的鋼琴家,對台灣的留學生相當照顧。她很肯定 我們的努力,內心也領略到我們想做的事,覺得相當有意義。想必是她將內心的感受轉達給了慕尼葉,在我離開巴黎前的最後一個月,我的女兒,也是慕尼葉教授室 內樂的學生應就然轉告我,這位我從未謀面的慕尼葉大師竟然要邀我吃飯。
       
我們依約前往巴黎高等音樂院附近的一家法國餐廳,才第一次見面,他就半開玩笑的問我,為什麼這麼好的音樂會沒請他來拉琴。我們聊了許多對音樂的認識,也彼此認同音樂家要做的事,是要協助人們打開心門,接受美妙神奇的音樂,從而改變人對生命的看法。
    
我回台灣的第一年,組成童想樂團,過程中難免曾遇一些挫折,有時感到灰心、氣餒,而在巴黎的慕尼葉持續的關心著,主動要我的女兒告我,他要親自來台灣,回應Yinch(應志遠)的理想。 
   
回台兩年後,我利用暑假期間重返巴黎,與慕尼葉再度會面,他肯定地說,他要來台北,「我們這些上了年紀的藝術家就是要幫助年輕的藝術家!」
   
堅定的口氣,提攜後進之心,令人感動。 」

      

       慕尼葉與童想

       圖:童想村部落格

………………………………………………………………………………

    應志遠沒想到,這場音樂會發激發一個小女孩學習雙簧管的渴望。那天,聖堂主日管風琴師翁利和他女兒瑪提德也在場聆賞,演奏會之後,翁利跟我說瑪提德被雙簧管的演奏所吸引,她想學雙簧管,那時她六歲。因為手還很小,雙簧管老師讓她先學直笛。

去年暑假前,某個週六的晚上,筆者進聖堂前,就聽到管風琴聲,但還聽到高音直笛聲,是翁利父女在練習!瑪提德吹得很順,但他們僅止於練習,為音樂班成果展的演出而練。並沒在聖堂獻奏。
       去年九月後,翁利說瑪提德的老師讓她開始學吹雙簧管了,但他不確定瑪提德能否兼顧課業與雙簧管的練習,中學課業很重,雖然他支持孩子,但鐘點費也還是要考量,如果只上課不練習……。十三歲的瑪提德很篤定地開始學雙簧管!

      今年四月,某個週六晚上,筆者遠遠聽到與管風琴一起練習的是雙簧管的聲音 ! 父女兩人一起練習,實在令我感動!筆者興之所至,選了一首赤足嘉爾默羅修士的作品讓他們視奏,當場管風琴彈覆唱部分,雙簧管同步吹奏獨唱部分,瑪提德毫無阻礙地吹出。以她學習雙簧管的時間來算,有相當大的進展呢!無疑地,她的演奏能力足以參與彌撒中幾個片段的音樂服事,尤其是領聖體禮的部分。有了明確的邀請,瑪提德更有練習動機了。除了管風琴、雙簧管,有時加上筆者的大提琴,為聖堂主日彌撒增多一分美,翁利的選曲,讓瑪提德有機會深入聖樂。相信天主聖神會在她的心靈運行!增深她的信仰。瑪提德的律師媽媽肯定女兒音樂上的努力,但更看重這一點!

    (於喜訊雙月刊)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6916967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承傳
2012/10/07 00:00

看到生命與恩賜﹐ 心思與才華的承傳。

神給予的﹐都不是只要人保留給自己﹐ 而是給予﹐ 不斷的給予﹐ 如此能茁壯﹐ 並且倍增那資產(resources)。豐富人的生命﹐ 也揚顯祂。

小河(ymusique) 於 2012-10-07 05:10 回覆:

確實是!
這是個美好的經驗!身處其中見證了那由神而來的美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