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腳步
2014/03/13 16:36:00瀏覽120|回應1|推薦0


        上主穩定善人的腳步」(聖詠 3723 ),在法文耶路撒冷聖經則是「上主帶領人的腳步」,如此,分享者較明瞭補充默想聖經經文歐瑟亞先知書第十一章一至十一節的用意。

1   當以色列尚在童年時,我就愛了他;從在埃及時,我就召叫他為我的兒子。

2   可是我越呼喚他們,他們越遠離我,去給巴耳獻祭,向偶像進香。

3   是我教了厄弗辣因邁步,雙臂抱著他們,但他們卻不理會是我照顧了他們。

4   是我用仁慈的繩索,愛情的帶子牽著他們,我對他們有如高舉嬰兒到自己面頰的
    慈親,俯身餵養他們。

5   他們卻要返回埃及地,要亞述作他們的君王,因為他們拒絕歸依我。

6   刀劍必要在他們的城中橫行,殺絕他們的子女,在他們的堡壘中吞噬他們。

7   我的百姓因著自己的叛逆使我厭煩了;為此上主給他們指定應負的重軛,因為他
    已不再憐惜他們。

8   厄弗辣因!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我怎能拋掉你?我怎能使你如同阿德瑪,待
    你如同責波殷?我的心已轉變,我的五內已感動;

9   我不再按我的盛怒行事,不再毀滅厄弗辣因,因為我是天主而不是人,是在你中
    間的聖者,而不是伏於城門的仇敵。

10  的確,他們必要追隨上主,他要像獅子吼叫;他一吼叫,他的子女便要從西方急
    速歸來,

 

        法律、先知、聖詠一再以人明白的語言傳達天主對人信實的愛、悉心的照顧,要人生活在幸福中。聖金口若望在論及「天主的照顧」文中說「天主以人的方式說話,不是為了讓你懷疑在祂內有某種人性--遠超過此而是從一種非常簡單的言語,你可以保有以天主的度量的一種真誠、不可摧毀的愛。」人容易迷失,儘管天主費心帶領,「是我教了厄弗辣因邁步,雙臂抱著他們」「是我用仁慈的繩索,愛情的帶子牽著他們,」而人為著肚腹物質的滿足「但他們卻不理會是我照顧了他們。」「我對他們有如高舉嬰兒到自己面頰的慈親,俯身餵養他們。」聖金口若望又說  愛到瘋狂直至選擇其所愛者的言語,為了不使其所愛不悅。因此天主說 : 我的心已轉變,我的五內已感動。
       歐瑟亞先知書上述經文,已經不是第一次閱讀了,總是感到有種說不上來的突兀,這樣的大逆轉 ?
「我的百姓因著自己的叛逆使我厭煩了;為此上主給他們指定應負的重軛,因為他已不再憐惜他們(7)。厄弗辣因!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我怎能拋掉你?我怎能使你如同阿德瑪,待你如同責波殷?我的心已轉變,我的五內已感動(8) 」不可思議 ! 聖金口若望的詮釋則引導分享者去察覺到:正是天主自己為召回其所愛者的轉變,再將其所愛者帶回愛與幸福,祂深知其所愛者的脆弱,憑他們自己無力停止趨向墮落的腳步。天主永遠走第一步,好使其所愛者跟上祂的腳步,而這第一步仍是按照人的限度。回顧自己的人生歷程,會發現祂的腳步,這不只是以色列子民的經驗,而是所有與祂建立關係、相信祂的人的見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11701298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5 09:59

如果不是上主先來愛,先來引導,我們怎麼跟隨呢?

那第4節,講得多麼溫柔啊!

小河(ymusique) 於 2014-04-01 03:56 回覆:

貞吟:謝謝!
愈來愈意識到是上主領先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