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影評│外星人不是重點
2006/02/03 01:10:06瀏覽666|回應0|推薦2

野影評│外星人不是重點

片名:靈異象限Signs

類型:靈異、驚悚

導演:奈夏馬蘭 M. Night Shyamalan靈異第六感驚心動魄

編劇:奈夏馬蘭(靈異第六感驚心動魄

演員:梅爾吉勃遜 Mel Gibson、華昆費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鵝毛筆)、 Rory Culkin

劇情簡介:

  葛翰海斯(梅爾吉勃遜飾)是一名篤信上帝、堅信好人會有好報的神職人員,當他面對愛妻車禍慘死的意外時,基於信仰,他選擇壓抑自身及家人的憤怒與悲傷,原諒了肇事的駕駛(導演奈沙馬蘭飾)。但這股憤怒與悲傷卻始終不曾自上帝處得到平靜,不啻是對他向來堅信不疑的信仰的一大挑戰,於是他脫下了牧師袍,不再擔任神職。

  一天,葛翰的玉米田裡出現了一個面積超過五百平方英尺的巨型神秘圖騰,消息傳出,引來媒體與好事者的圍觀。然而怪事接二連三地出現,接連數天的夜裡,葛翰一家人總是會被一陣不知來處的噪音騷擾,使他們一家人陷入莫名的恐懼之中。隨後世界各地亦大量出現類似的巨型神秘圖騰,透過媒體的報導,全球跟著陷入一陣歇斯底里的恐慌之中。

  面對莫名的恐懼,葛翰只能靠著自己的力量來保衛自己的家園,然而,他並不知道自己即將面對的是一股什麼樣的神秘力量?他又該倚靠什麼來保護自己的家園呢?

在野觀點:

  在理性科學當道的現代世界,是個「神蹟」不再的世界。對於一個因為面對「上帝並未特別眷顧他的子民」的現實而對上帝喪失信心的人來說,該如何讓他重拾對上帝的信心呢?自然是讓他再度經歷一場劫難,讓他在劫難之中藉著倚靠上帝的大能而獲得勝利,親身體驗「神蹟」的存在。如此一來,信心自然就重建了起來。

  那麼,葛翰該如何體驗「神蹟」,如何彰顯上帝的大能呢?答案,全都藏在徵兆(Signs)之中。

  突然出現的巨型圖騰(麥田圈)是第一個徵兆,預示劫難的降臨;家犬喝水之後死亡,小女兒便在家裡到處擺放著裝了水的杯子,這是第二個徵兆;當年撞死妻子的駕駛意外將闖入他家的外星人關在儲藏室裡,他向葛翰提及外星人似乎很怕水,這是對第二個徵兆的再次強調;葛翰與弟弟邁瑞(華昆費尼克斯飾)促膝長談時回憶起愛妻臨死前要邁瑞「看準目標,用力揮棒」的話,也是個徵兆。

  當外星人入侵葛漢家裡時,他發現外星人的確怕水;邁瑞也真的「看準目標,用力揮棒」,重新拿起曾在大聯盟使用過的球棒擊退外星人;當葛翰的長子被外星人挾持時,他的急性氣喘突然發作,導致暫時休克,卻幸運地因此未吸入外星人噴出的毒氣而逃過一死。凡此種種,都是上帝的大能所施予的奇蹟與救贖。哈利路亞!上帝的大能終於被彰顯了出來!

  很明顯的,這並不是一部描述地球英雄獨自一人挑起拯救地球的任務,在歷經了千辛萬苦之後終於戰勝入侵的邪惡外星人的簡單科幻動作片。這是一部談論關於「信仰」問題的電影。任何人若是抱著純粹欣賞娛樂電影的心態來看這部片子,必然會大失所望。

  基本上,在這部片子中出現的外星人,純粹是個工具,目的只是為了要用來重建主角對上帝的信心。因此,片中的外星人從頭到尾都不是重點,那只是導演奈沙馬蘭用來包裝「信仰」這個沉悶題旨的炫麗外衣。如果奈沙馬蘭願意的話,他或許可以利用其他的素材來包裝這個題旨,只不過拍出來的電影會不會因此而變得太過沉悶,以致於無法吸引年輕世代來看這部電影、關注這個題旨,那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利用類似外星人這纇科幻素材來包裝這種嚴肅的題旨,免不了會產生一些負面的影響,比如說,有些觀眾可能會被這些新奇漂亮的外衣給誤導,以至於看不出導演真正的意圖是什麼。

京城野 2006/02/03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f1024&aid=16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