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影評│殺手失憶成標靶
2006/01/31 16:58:14瀏覽619|回應0|推薦3

野影評│殺手失憶成標靶

片名: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

類型:動作、驚悚

導演:道格李蒙Doug Liman求愛俗辣狗男女

編劇:Tony Gilroy千驚萬險

演員:麥特戴蒙Matt Damon天才雷普利)、法蘭卡波登特Franka Potente蘿拉快跑)、克里斯古伯Chris Cooper美國心玫瑰情)、克里夫歐文Clive Owen謎霧莊園)、布萊恩考克斯Brian Cox心靈投手)、茱莉亞史戴兒Julia Stiles留住最後一支舞

劇情簡介:

  一艘義大利籍漁船在暴雨綿綿的夜裡,救起一名在大海中垂死漂流的落水客(麥特戴蒙飾),船醫在急救中發現落水客身中二槍,臀部被植入微型衛星追蹤晶片,晶片上刻著一個瑞士銀行帳號,然而落水客甦醒後卻失去了記憶。船醫明白落水客必然有段不為人知的過去,便鼓勵他放棄過去,展開新的人生,但落水客卻想尋回自己的身分與記憶,於是辭別船醫,踏上尋回記憶與身分的旅程。來到瑞士的落水客憑帳號取得一只保險箱,發現箱內竟有多本各國護照、一筆包含各國貨幣的鉅款、一把自動手槍、一個法國巴黎的地址,以及護照上的名字──傑森包恩。

  美國中情局有一組特務,專責在國際間利用各種手段拔除阻礙美國利益的「絆腳石」,此一計畫小組便以「絆腳石」為名。「絆腳石」的行動向來乾淨俐落,因此負責該小組的特務頭子亦甚受中情局局長倚重。傑森包恩是「絆腳石」最頂尖的特務,在一次暗殺行動中與總部失去聯繫,在被認定已然殉職的數月後,他因開啟瑞士銀行帳號所屬保險箱而被「絆腳石」重新盯上。再度現身的傑森包恩卻不主動透過管道與總部聯繫,致中情局懷疑他已變節,派出其他「絆腳石」進行對傑森包恩的回收工作。

  有關傑森包恩真實身分的秘密,都掌握在「絆腳石」手上,而「絆腳石」卻要致他於死地。殺手失憶成標靶,傑森包恩該如何在「絆腳石」的全面追殺中逃出生天,並尋回他失落的記憶與身分呢?

在野觀點:

  對一個僅僅受過三個月武術、拳擊、武器訓練,且未曾從事過動作演出的演員來說,這是麥特戴蒙的初體驗,他在本片中的表現已經算是相當襯職了。為了讓麥特戴蒙在片中的身手看來更加俐落,導演還透過快速剪接與運鏡,以及在情在理的動作場面設計來補強,雖然還稱不上是個「奇觀」,倒也達到了為本片加分的目的。

  有些人認為,本片的主軸應放在主角自我追尋過程中所出現的身分認同與掙扎,因而對導演未能將此一議題好好發揮,空有女主角瑪莉柯盧茲(法蘭卡波坦)得不到簽證必須被驅逐出境的對照,卻將主戲全擺在男主角驚險刺激的打鬥場面上而感到遺憾。當然,這樣的遺憾是可以理解的,但本片畢竟是個商業片,在全片有限的時間裡要交代這麼深沉的議題,確實有其難度,基於對投資老闆的票房收入要有交代,拍成一部不那麼深沉的商業動作片,會是比較輕鬆的選擇。

  那麼,本片的主軸到底是什麼呢?或許透過以下對部分劇情的描述與探討,可以提供影迷另一個角度的思考。

  傑森包恩的再度出現,無疑對美國在國際間的秘密行動產生極大的威脅,因此是個必須立即解決的漏洞,於是中情局局長下令要將傑森包恩盡速「回收」,而所謂的「回收」,從片中看來,實際上就是對傑森包恩的追殺令。但這個命令卻造成美國特務在他國遭人殺害,引起國際間的軒然大波,中情局局長因而承受到極大的壓力,不得不親自關切,要求特務頭子務必處理好傑森包恩的問題,否則不排除關閉整個「絆腳石」。

  特務頭子自然不願「絆腳石」就此收攤,再三保證一定會將傑森包恩的問題解決。但「絆腳石」在法國的回收行動卻接二連三地失敗,國際風波越演越烈,特務頭子只好同意關閉法國巴黎的聯絡處。當然,整個「絆腳石」並不是說關閉就能夠關閉的,其中反對最力的,便是向來主持「絆腳石」不遺餘力的特務頭子。一旦真要關閉「絆腳石」,這個曾替美國政府幹過多少不法勾當的特務頭子,手上自然掌握了所有這些勾當的完整資料,難保他不會反將一軍來要脅政府。若要徹底解決「絆腳石」所衍生的可能問題,最好的辦法便是利用特務頭子到法國巴黎處理關閉聯絡處的機會將他幹掉。

  這是個典型「表面任務掩蓋真實行動」的標準特務活動,表面上是要關閉聯絡處,事實上卻是要幹掉特務頭子,以便關閉整個「絆腳石」,只不過傑森包恩恰巧也在這個時候循線找上了聯絡處,讓許多影迷誤以為特務頭子的被殺是個意外。

  特務人員就像是拋棄式的隱形眼鏡,需要的時候,可以在不驚動任何人的情況下完成任何艱困的任務,然後消聲匿跡;不需要的時候,則隨時可以被丟棄。這就是特務人員的宿命與悲哀。

京城野 2006/01/3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f1024&aid=164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