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洲自助旅遊 93 : 熱酒 差點醉倒女酒鬼
2005/10/19 00:01:27瀏覽3840|回應14|推薦31

歐洲自助旅遊 93 : 熱酒 差點醉倒女酒鬼

9 . DEC . 2004 . 【 文.攝影/ANY 】

   波蘭的冬天是冰天雪地,克拉克古城猶太區的小酒館櫛比鱗次,要進去前,得先在門口擦鞋墊刮掉雪泥,推開厚重的門,抖落渾身雪花,再脫掉大外套和手套,搓搓凍僵的手指頭。請參考 :  歐洲自助旅遊 18 : 波蘭猶太區小酒館巡禮

啤酒變熱酒,好喝! 酸甜花樣還真是多

   朋友路卡斯為大家點了本地名產「滾燙的生啤酒」,聽得我這個台灣女生當場楞住。生啤酒不都是冰冰涼涼的?怎麼還可以滾燙的喝?

   我捧起一大玻璃杯金黃色、冒著熱煙的生啤酒,學其他人,仰起脖子灌一大口,略微甘甜、熱呼呼的感覺,順著食道流進胃裡;雙手緊握大玻璃杯,身子從裡到外暖烘烘,眾人這才開始天南地北聊起來,就此展開我在歐洲發現冬天喝酒的花樣。

   有一回在華沙,三分之二杯的生啤酒,和三分之一的櫻桃汽泡果汁一起煮滾,熱生啤酒多了酸甜果香,味道更棒!酒保教我把櫻桃汽泡果汁換成7—UP,又是不同的口感,共同點是都很好喝。

   「RUM」應是蘭姆酒,酒精成分是百分之四十。自從波蘭朋友教會我喝滾燙又帶點甜味的 RUM 之後,我還居然喝上了癮,買了扁平的小瓶裝,在背包外層兩側的網袋,一邊放灌了熱茶的保溫壺,另一邊就塞了用紙袋包起來的小瓶 RUM。自助旅遊冷的時候,倒杯熱茶加一點 RUM 慢慢喝,又暖又香。在歐洲一個多月,天天喝烈酒,真怕自己變成女酒鬼。

   朋友馬克則建議:「伏特加也很適合加熱喝,如果加在熱咖啡或熱紅茶裡喝,絕不怕冷。」不過,我是不怎麼喜歡喧賓奪主又太嗆的感覺。

紅酒加料煮,真棒!  媲美王母娘娘瓊漿

   在德國柏林,每個市集一定有好幾個專賣熱酒的小攤,擺了直徑大約一公尺的大鐵鍋,一桶桶紅葡萄酒,就豪邁地往鍋裡倒,「咕嚕咕嚕」冒著熱煙,酒香四溢,路過的人,在寒風中都被吸引,喝杯又香又甜的熱紅葡萄酒驅寒。

   這種酒因滾燙,還得慢慢小口喝;酒錢是兩歐元,但得另加一點五歐元的藍色厚瓷杯費用,等邊逛邊喝,逛完喝完了,還杯子時再退錢。

   而在荷蘭鹿特丹,晚餐時,女主人桑妮開了一瓶紅酒,我隨口提了在德國曾喝過好喝的熱紅葡萄酒,她馬上說要現一現祕方。她是生長在音樂家庭的比利時人,在英國讀書,我忘了問她那祕方到底是哪一國的?不過,我當然跟到廚房偷學。

   桑妮在不鏽鋼小鍋倒進三分之一瓶紅酒,邊攪動邊說明:「一小撮乾燥丁香顆粒、肉桂粉、蜂蜜、新鮮蘋果四分之一個切薄片,用小火一起煮滾。」她用濾網過濾後,倒進精緻的小小骨瓷杯子裡。如此特別加工、加料的紅酒,好喝到讓我覺得天上王母娘娘大宴眾神仙的美酒也不過如此吧!

台灣芒果乾,下鍋!  李白嘗了一定難捨

   在一旁道地的荷蘭人瑪利亞不甘示弱,邊喝邊說 :「有時候蘋果換成幾片橘子,如果沒有蜂蜜,用糖替代也可以,加幾片薑也不錯,另外,有些乾果類也很適合。」

   我隨手拿起從波蘭帶來的桃子乾實驗,不但酒好喝,連酒煮沸的桃子乾都多了新風味。我把從台灣帶去的玉井芒果乾拿出來試看看,上帝,我發誓,我從未喝過這麼好喝的酒。

   儘管窗外大雪紛飛,幾個不同國籍的女生,喝著加了各種香料、水果的熱紅酒,居然愈喝愈開心,我還教她們划台灣拳,當然,喊的數字是英語囉!我們快樂得幾乎鬧翻天。如果古代的酒仙李白喝過這種人間甘露,也和我們一起划拳嬉戲,他一定捨不得跳下河撈月。

   歐洲的好酒,台灣到處有得買,但是這麼新鮮有趣的喝法,在台灣好像很少聽說。如此好東西,應該和好朋友分享,或許回台灣,我會來開家小酒館或啤酒屋,冬天專門賣各式各樣的熱酒,當然也包括日本小瓷瓶的清酒、台灣的紹興加檸檬和話梅,搞不好生意興隆呢!大家要捧場喔!

本文刊登於【2005/01/23 聯合報】繽紛版  http://udn.com  ANY

本文登上 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94.11.18.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後記 : 在歐洲自助旅遊時,白天每天拼命玩,晚上回青年旅社就拼命寫,回台灣之後拼命整理之後K進電腦,然後,開始投稿,每寫完一篇、就投稿一篇、很快的退稿一篇,修改之後換家報社再投、再退、再改、再投、再退......,週而復始,連續二十多篇,每天寫、每天投、每天退、每天改......,我被退稿到快喊救命,像一場可怕的夢魘,挫折感壓的我喘不過氣,已經是欲哭無淚,可以說幾乎麻痺再也寫不下去,準備放棄了。

   直到有一天,接到一通電話,聯合報繽紛版的主編打來的,大意是說寫遊記必須生動有趣,要能能吸引讀者的興趣,連續退我那麼多篇,希望我能改變寫法 ; 掛斷電話後我嚎啕大哭,氣自己太自不量力、氣自己太笨,擦乾眼淚又重新一篇篇、一字字的改,再投稿到其他家報社,總算開始陸續有幾篇被錄取刊登。

   這期間聯合報繽紛版的主編看我歇而不捨的努力,( 也可能退我的稿退到不耐煩或手軟 ),還又打來一次電話,告訴我應該怎麼寫比較好,那位不知姓名的先生,他一定不知道他給了我多大的鼓勵,一直到這篇 : 熱酒 差點醉倒女酒鬼,他寫了email :

   「親愛的作者妳好,大作抓住重點了,但若要文章更吸引人,除了酸甜苦辣或歡喜悲哀,〔臨場感〕也很重要。人有情緒反應,說話方式如何也可表現情緒,舉手投足任何動作也如是,把人寫得生動,帶動想說的事物,故事將會很精采。就以此作為基礎,不知妳能否重新斟酌修飾?動,比靜好。若修飾好,盼望再傳過來。謝謝。繽紛版敬上。」

   然後,我把當時的對白加了進去,果真就錄取了,第一次看到歐洲旅遊系列登在繽紛版上,加了漂亮的插圖,還有許多小標題,我的眼淚又掉個沒完,這是喜極而泣啊 !

   彷彿一夕之間打通了任督二脈,越寫越順手,這趟歐洲自助旅遊總共寫了一百多一點,算算也被各大報社錄取刊登了近四十篇,真正要感謝那從未謀面的聯合報繽紛版主編先生,他所給予的指導和鼓勵。94.10/1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j00000&aid=842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02 14:04
呵呵~我也退到天天喊救命呢
*媽媽的守護者*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屁 VS 馬腿
2005/10/22 14:04

酷媽的建議好像不錯喔 ! 這陣子不是流行什麼馬屁文化 ?

只怕拍到馬腿 被踹一腳 嘻嘻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05/10/21 01:43
妳怎沒送一瓶"秘方酒"給編輯?
也讓他醉一醉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掌聲鼓勵鼓勵
2005/10/20 23:06

謝謝ANY的建議 好心人會有好報的

反正自己也是愛寫 至於會不會上報 那到無所謂

可以給人哈哈一笑 或出國時多留意一些

那目的就達到了 !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酒鬼 VS 吸血鬼
2005/10/20 14:19

哎呀 ! 我的嗎 ! 當女酒鬼 VS 吸血鬼 怎麼辦 ?

大家來押注 : 看誰贏 ?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帥妹~
2005/10/20 09:52

下次回台灣,帶妳去墾丁泡藍色啤酒海:)

謝謝妳的荷蘭國宅圖,我把它換上裝了:)

還有還有,厚~~~~人家就說版權屬我,拷貝必咬了,妳還要"借"?這可是有申請專利的耶。

看在美女的份上,來吧!脖子側過來,剛從沉睡千年的古墓裡爬出,我最喜歡在粉嫩的美女肌膚上咬一口了^++++++++++++++^吸~順帶咬完吸一下口水,太餓了:)



只要有心,到哪裡都不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抱任何得失心 盡其在我
2005/10/20 02:23

在這網誌 老黃貓的文章 也是我篇篇必看之一

但談到出版社要出版 人家可能就要考慮 : 知名度 ?  能暢銷否 ?

所以 談何容易 ? 所以 不抱任何得失心 盡其在我

寫的高興 有人看就好 把自己的快樂讓大家分享 就這樣子

我也遇到廣播電台邀我上節目談旅遊 我膽子小拒絕了

也遇到報社主編邀稿 也是改了又改 有報紙為我開專欄 我還是很快樂

我覺得在工作之餘 寫文章和旅遊是我生活的原動力 這就夠了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NY是幸運的兒
2005/10/20 01:59

ANY小姐謝謝你的留言...確實我很喜歡波蘭,只是每次都用比較輕鬆的方式來描述我所經歷的事情...

看完你的文章跟你投稿的血淚史,老黃貓不禁佩服佩服....也替你覺得幸運因為你還有老編打電話給你,我可是直接退稿沒留下什麼言語...哈哈(笑著流淚...)

我網誌上的文章,很多都是去年以前寫的,本碰到出版社要出版了,不過臨時他又反悔了,他們說"照片太爛""文章尚需修改他們沒時間"...所以 那幾句話也深深的刺痛了我的心..(因為我是出差 不是玩家也不是背包客 我的重點是經驗談 照片只是輔助爾爾)

後來想我把東歐的經驗post出來可以幫助一些想去東歐的網友,所以去年放在pchome但也沒什麼經營沒什麼人看 後來也放棄了再寫東西,不過到是被城邦的一位編輯喵到...她寫了信給我...我才又重新寫了幾篇然後修改了幾篇放在網上....

還真虧這些網友支持,前陣子忙於工作 很多時間根本連上網都不可能更別說寫東西.但目前人次已經破三萬我已經很感激了....

這陣子會比較空,有時間會多放些文章

彼此勉勵囉~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芒果乾
2005/10/19 15:28

玉井芒果乾加到酒裡是什味道? 真想喝看看

台灣的芒果乾好吃,以前有網友家裡做了新鮮芒果乾寄給我,真的是沒吃過這麼好吃的,不過我不喝酒啦,自從退伍後,好像都沒喝過了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酒 也有失敗的例子
2005/10/19 14:24

熱酒 也有失敗的例子

有一次到波蘭與蘇俄邊界的小城 Frombork 參觀哥白尼博物館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yj00000&f_ART_ID=38993

在海邊凍的皮皮挫 到唯一的小餐館點了杯熱生啤酒想暖身

再不懂也該知道是用個小鍋子裝半鍋水 再把厚玻璃杯生啤酒放進隔水加熱

結果那鄉下老闆直接把生啤酒倒進鍋裡煮滾

天呀 ! 又苦又澀 難喝的恐怖味道 但是又好冷 勉強捏著鼻子喝掉半杯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