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NY帶你遊江南6》朝氣蓬勃的上海新貌
2007/02/08 00:56:55瀏覽2074|回應1|推薦56

時速431公里的磁浮列車

ANY帶你遊江南6朝氣蓬勃的上海新貌 【文.攝影/ANY

   上海面積約台灣的六分之一,人口卻和台灣差不多,超過二千萬人,其中台灣人就佔了五十六萬,出了機場搭遊覽車上高速公路,沿途高樓大廈林立,和全世界最先進都市一模一樣,高聳的玻璃帷幕大廈,在陽光中閃閃發亮。 

和我十年前初訪,當時的印象到處都是人滿為患,環境雜亂無彰,車輛不停地按喇叭,心頭壓迫感沉重,今日的上海歷經陣痛期改革開放,進步得一日千里,舉目所見處處朝氣蓬勃、欣欣向榮,除了本地自產的農產品價廉之外,與台北市相比尤有過而無不及,甚至於物價指數都差不多,上海市經濟在中國排行第一,平均國民所得也與台灣毫不遜色,堪稱中國第一名的城市。 

浦西,就是以前被歐美國家瓜分的上海租界,花崗岩建築的房屋一棟棟矗立在黃浦江畔,是整個上海保存的最完整的建築物, 以公園門口豎立的牌子「華人與狗不得進入」引起公憤,全陪小王說 :「其實真的冤枉,原意是『華人牽狗不得進入』,當時翻譯錯誤。」以訛傳訛,就只因一字之誤改變中國歷史。

浦東,在十二年前還都是一望無際的農田,改革開放經濟大躍進,塑造今日中國第一現代化大城。因為這些建築物也容納更多人口,造就更多就業機會,吸引全中國的精英份子。 

黃浦江流過上海市出海,在鬧區以兩千公尺長的延安隧道貫穿黃浦江底下,串聯浦西和浦東,也連繫了上海的過去與現代。

   全陪小王說 :「上海的冬天算是旅遊淡季,133年來的氣溫都在攝氏0~7度之間,早晚溫差大,半夜兩點最冷,前天還下雪,你們一來太陽也出來,中午都還昇到12~15度,這是前所未有的,非常適合旅遊。」

是啊 ! 我準備禦寒的冬衣都派不上用場,帽子、圍巾、手套只好壓箱底,大陸型氣候乾燥,一件T恤再套件外套就夠了,老天爺都在歡迎我們呢 !

   小王還說了句順口溜形容台灣旅遊團來大陸觀光情況,雖苛薄卻也實際,全車轟然大笑 :白天看廟,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回家莫名其妙。」我還蠻欣賞全陪小王,歡迎他來我在UDN的部落格ANY HOME看看旅遊心得,文中可能會出現他的銘言喔 !

感謝聯合報旅遊夢享家邀我開一專欄於是這一系列旅遊心得故事正好派上用場許多團友有留E-Mail給我也轉達了包括盡責的領隊小曾全陪小王團友都會陸續出現在文章中當然不會用本名我會以形象換個暱稱歡迎大家自行對號入座或抗議目前有寫到 : 吉米小帥哥粉紅媽搖控大師小辣妹雙人組黃鶯媽媽陳大師 or 半仙(還在考慮)Pose女王兩岸飛人....  

俗話說「百年修得同船渡」,有緣,才能讓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共渡愉快的六天江南遊假期,我把旅途中的照片整理後上傳Yahoo我的相簿,提供大家點閱下載,若要看圖文並貌,歡迎光臨聯合報旅遊夢享家,共同分享旅途的點點滴滴。

Yahoo我的相簿 http://tw.photos.yahoo.com/ph//my_photos 

上海旅遊集散中心 網站 : www.chinassbc.com

TEL : (021)6426-5555  (021)6481-1264

ANY帶你遊江南》系列 聯合報 旅遊夢想家同步發表

照片1 上海往昔住宅區

照片2 上海昔日俄式建築物 現為銀行

照片3 金絲貓觀光客

照片4 上海公園早起運動蔚為風潮

照片5 人民公園

照片6 今日上海

照片7 建設中的上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j00000&aid=728062

 回應文章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回家莫名其妙"" !
2007/02/08 02:41
這是台灣人到全世界旅行的特色,世界聞名 !

從不欣賞車外風景,人文特色等 ! 花錢在國外睡覺 !

只是回家看伸了兩隻手指的 Y 照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