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旅遊 15 : 敗家女東京打工記
2006/02/16 00:40:11瀏覽7980|回應11|推薦63

照片 1 : 上野某家燒肉店的門口看板 在日本就有這個好處

         餐飲業在門口都有幻燈箱 或著食物的模型

         做的栩栩如生 真的分辨不出真假呢

日本旅遊 15 : 敗家女東京打工記文.攝影/ANY】 

   去日本自助旅遊,為了節省住宿費,我們住在東京的朋友洋子家,每天搭JR各線火車到處玩。

   搭環繞東京市區JR山手線,可遊覽淺草寺雷門、在隅田川遊船、到上野動物園看熊貓;搭小田急線南下伊豆半島的箱根湯本泡溫泉,意猶未盡之際,又搭長野新幹線子彈列車,到冰天雪地的信州上田市別所,泡雪地裡的露天溫泉,玩得樂不思蜀。

大陸服務生出狀況 硬著頭皮緊急上陣

   八成是老天爺看不慣我們得意忘形,於是出個難題考驗我們。 

   在上野開餐廳的朋友洋子臨時要求:「我的隔壁店韓國燒肉屋,原來的大陸服務生簽證出問題,臨時無人可遞補,眼看餐廳就要停擺,韓國老闆急得直跳腳,拜託妳們幫忙幾天好嗎?」 

   我們兩個小傻瓜,經甜言蜜語軟硬兼施,只好硬著頭皮打鴨子上架,鬧笑話當然在所難免囉。 

   先聲明,我們會的日語僅限於「早安、午安、晚安、謝謝、再見」,又臨時惡補「歡迎光臨」、「銘謝惠顧」兩句基本台詞,至於什麼敬語,免了罷! 

   我們早上先到店裡幫忙打掃、整理桌面,再到廚房洗菜,看那大鬍子老闆滿頭大汗熬牛骨高湯,眼前那個直徑六十公分的超大湯鍋,也只有這麼魁梧壯碩的他才搬得動。

各就各位沒空害怕 便條紙點菜度難關

   中午用餐時間,附近上班族像蝗蟲一般擠進來,所有座位迅即客滿,整個餐廳鬧哄哄,沒有時間讓我們害怕,我倆拿著點菜單,先深呼吸,鼓起勇氣用日語招呼客人:「午安,歡迎光臨。」 

   接著換用英語:「請問你們要吃什麼?」一屋子客人頓時個個楞住,原本在聊天的客人也慢慢靜下來,瞪大眼睛看我們兩個臨時客串的服務生。 

   我倆和客人簡直雞同鴨講,加上比手畫腳,怎麼說就是無法溝通,怎麼辦?雖然外面凍得人發抖,我卻急得直冒汗,變通方式因此應運而生,每桌客人除了點菜單,我們另給便條紙,請客人自己寫好要吃什麼,再交給我,由我填上桌號送到廚房。 

   中午客人點的都是商業套餐,一個托盤有一杯茶、一小碗味噌湯、一小碟泡菜、一碗白飯,以及各式不同的主菜,我們左右開弓,一手一個托盤,拿得手都快抽筋。客人吃完,還得結帳、收拾桌子,我們忙得不可開交;最累的是,即使辛苦還要面帶笑容、彎腰鞠躬送客。 

才亮個相就想開溜 老闆敬酒吃人嘴軟 

   好不容易混過午餐時間,洗了堆積如山的碗盤後,才略喘口氣。洋子過來打招呼,問我們有什麼困難? 

   剛要開口訴苦準備溜之大吉,在廚房忙得滿臉通紅的大鬍子老闆,端出他的拿手好菜請我們吃,並一再九十度鞠躬,緊握我們的手,嘰哩咕嚕講了一大串,又捧了大杯生啤酒敬酒。 

   真是吃人嘴軟、拿人手短,弄得我們進退兩難,開不了口當逃兵,勉為其難繼續我們的台灣妹打工生涯。 

   晚上,客人消費型態不同,菜都是單點,除了晚餐,還可以續攤喝酒。

   慢慢地,許多客人也習慣我們的存在,簡單的日語、偶爾蹦出的英語、便條紙的漢字、誇張爆笑的肢體語言,都成了我們溝通的方式,每天晚上忙碌之餘,我們也和常客打成一片。喝了酒的日本人,撕掉白天嚴肅的臉孔後,還是滿可愛的啦。

   回台灣前一晚,打烊後,大鬍子老闆特地招待我們,和員工、洋子夫妻、幾個熟客開懷暢飲,語言根本不成問題。 

   當我們結束雞飛狗跳的日本打工,當然抱著大紅包,跑去秋葉原買最新電玩、不皺眉地在原宿血拚,辛苦一星期所得,很快就花光光,才帶著腰痠背痛和一箱戰利品回台灣。

.

2005/03/18 聯合報】  http://udn.com 

.

 首頁 | 閱讀藝文 | 繽紛‧網路芳鄰 雞飛狗跳 日本打工喲【文/ANY .

 

本文登上 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95.02/24

   備註 : 一般投稿文章大部份要求500 ~ 1000字,這篇文章寫得太長,於是分成兩篇,投了兩家報社,很僥倖都錄取刊登,同一故事不同寫法和內容,你可以說我是一魚兩吃啦 !

照片 2 : 掃瞄報紙上的配圖 既風趣又幽默 太傳神了

照片 3 : 左邊照片中大廈屋頂 一個金色的裝飾品 有點像孫悟空的觔斗雲 我們猜很久都猜不透 我還戲稱那是金色的便便 後來才知道那是啤酒公司的 LOGO

    

照片 4 : 我們在淺草的廟前仲見世小吃街 吃遍了每種好吃的

照片 5 : 大部份的韓國燒肉店都大同小異 我打工的韓國燒肉店忙到都忘記照相存證 這是別家的

照片 6 : 吃烤肉會有種熱情的感覺 像太陽般火紅

照片 7 : 東京的黃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j00000&aid=1789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6/02/21 16:03

這是有趣的難得經驗啊.

我也在東京打過工,不過因為是我媽的居酒屋,所以沒人敢嫌啦!還跟歐Z桑投幣合唱了首"北空港"哩,笑死我啦!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工談何容易
2006/02/20 00:09

拜託 ! 讓小黃貓進了牛肉燒烤店還得了 ? 客人還有得吃嗎 ?

再說我這打工好像是5~6年前的事了

而且日本目前雖然免簽證 但觀光客每次停留時間最多3個月吧

你還是找捏捏想辦法吧 她住日本 看她家有沒有缺一隻貓咪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老黃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幫忙推薦一下吧
2006/02/19 23:40

ANY桑:

那老闆有缺人嗎?最近想學日文,推薦一下吧 !可以去那裡打工捏...


要快樂喔!

盒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06/02/17 20:14

我有看到報上那一篇咧

真的好佩服你喔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soking/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酷媽看完只有一個問題
2006/02/17 08:28
都沒遇到帥哥顧客英雄救美嗎?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敗家女東京打工記
2006/02/16 23:29

 謝謝 okayman 的妙方 下次貼文就知道先傳在草稿

捏捏八成是看那歐吉桑不順眼 或他伸鹹豬手

所以把整盤義大利麵往人家身上倒 對了 他有付錢嗎 ?

日本料理小碗 小盤 沾醬碟子......多的莫名其妙

那一星期當中我洗的碗 比我從出世到那星期前通通加起來還多

所以大家知道我現在為什麼怕洗碗了吧

一朝給蛇咬 十年怕井繩就是這樣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NY
2006/02/16 21:27

妳真行, 還能在東京打工!

捏捏學生時代也打過工, 在義大利餐廳!

將整片的PIZZA 直接送到歐吉桑的大腿上, 還好當時長得可愛, 沒人怪!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工
2006/02/16 18:22

佩服你的勇氣^___^


竊竊私語 電子報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都是
2006/02/16 13:43
先上傳存成草稿
這樣除了作者自己外別人都看不見
等到圖片全部傳完無誤
再按發表鍵正式發表出來
這樣網友就不會誤會了
-----心得提供參考-----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敗家女東京打工記
2006/02/16 01:32

我說牽引真的太感謝你了 動作那麼快

因為我的電腦偶爾會耍脾氣罷工 所以受了幾次教訓之後

我都先貼文和第一張照片 其他的照片再從檔案裡慢面挑選

免得忙了半天 碰到當機而前工盡棄 氣的直跳腳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