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利(Dali)的耶穌畫像(美術欣賞)
2019/08/03 04:01:54瀏覽1857|回應0|推薦74

前言:我沒事時玩玩電腦遊戲散散心,不過反應遲鈍只能玩不限時間的邏輯遊戲,最常玩的是「Nonogram」(Nintendo學去取名Picross),這個遊戲根據線索推算出方陣裡一個個小方格應有的顏色來完成一張圖像.最初是用紙筆和橡皮擦,如今用電腦玩可有色修改也方便,而且可放大縮小上下左右移動適合複雜的大方陣,小方陣太容易沒有快感,我為此買了個13吋的iPad.如果遊戲設計人是高手,完成後放遠看會是一張如畫的圖像下面是最近剛完成的一個圖像,左上角顯示進度,上下左右是附帶顏色的數字線索,最下方是選色板

名稱只說取材自一幅Salvador Dali的畫,我上網找到原畫《Christ of St. John of the Cross》欣賞真貌,這是幅宗教畫,我雖非信徒但是覺得它很特別值得討論一下

Dali出生於天主教家庭,成長時曾不信神,中年回歸天主教後創作了這幅畫.畫名有點奇怪,兩個of看得我有點糊塗,原來Dali曾看過一幅耶穌被釘十字架的素描,是16世紀西班牙神父St. John of the Cross所畫,同樣主題的畫通常都是從信徒的觀點從下往上瞻仰,那張素描則是從上往下看,似乎是模擬上帝的觀點.Dali從這幅素描得到啟發,採用同一觀點,特別在畫名裡說明是St. John of the Cross所的基督.

Dali的耶穌手掌沒有釘子和血,飄浮在十字架上的感覺,他說是夢裡得到的靈感.據說他還雇了一位特技演員讓他觀察一個人吊在半空時肢體和肌肉的狀況.畫的下方也很特別,Dali當時住的一個西班牙漁村(Port Lligat),而且移轉到凡人的觀點,和上方連結起來可能是指所有的信徒不論時地都能感受耶穌獻身的心意


( 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28123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