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和生命的平衡點
2009/07/04 17:16:41瀏覽441|回應0|推薦1

凡夫俗子的世界裏,生活和生命的平衡點通常嚴重失真,
在個體獨白的呢喃絮語中,生活和生命的意境常攪和不清。
究竟「工作」是生活呢?還是生命意義的托顯?
在自我對話的幼稚裏,生活和生命是如此一體的兩面:
生活是生命存在的表相?生命是生活意義的依據?
在人我對話的迷思期,生活和生命彼此這樣開著玩笑:
若,生活是水,生命是海洋;則,海洋若沒有水,生命是什麼?
在禪坐後的跑香頓住之剎那,生活與生命有短暫而永恆的合一。

 

生活和生命需要有平衡點嗎?
《老子》第56章:「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塞其兌,閉其門;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是謂玄同。故不可得而親,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利,不可得而害,不可得而貴,不可得而賤,故為天下貴!」

 

生活和生命是孿生兄弟姊妹,
親疏利害貴賤,和光同塵不單肩,挫銳解紛共擔待;
無緣大慈是生活,同體大悲即生命;

塞兌閉門自淨意,無端平衡也多餘;
光風霽月平明心,慈悲中住無煩惱;
我歌我舞生活情,我思我想生命顯;
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且輾轉,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自在平地圓覺菩薩不動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2007&aid=310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