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明生活的逃兵
2010/02/18 01:40:29瀏覽395|回應1|推薦12

文明生活是感性和理性捉對廝殺於水月修行道場的現實場景,
於是,乃有一程程歲月翻新或沉淪的無明漩渦迴遶不已;
我們姑且稱它做「人生」:
因為是眾生之中只有人文思維才有的覺受。

在人生的途程中,每一個人所從事的行為舉止,
都像是永無止息的想從現實場景中脫逃:
逃離無間輪迴漩渦的纏身縈心苦惱。‧‧‧‧‧‧

 

首先是自我心靈的脫逃:
在成長歷程中,每一個人在自我身心上塗塗抹抹,
捏塑一個看似迎合客觀價值外塑的我;
幾歷風塵,在斑剝的假面之後,
猶悸悸於殘餘裝扮的剝落,
唯恐脆弱的心性本尊赤裸裸的外顯,無所匿藏。

其次是社會文明生活面相的脫逃:
從有自我意識開始,看是獨立成長的足步,
其實是一階又一階切割過往關係的蛻變,
恆常幽幽舔噬心靈中自以為是的生活累積傷痕,
以致逐漸隔絕了倫常親朋的原始互動;
一逕的以道學的莊嚴角色舖陳經驗學習而來的自我生活舞台,
卻又肆無忌憚的在私底下縱情生活的欲望行履;
喜怒哀樂獨自品嚐,送往迎來如戲一場;
真情始終在「酒醒之前、夢覺之先」遊蕩。

 

由於身心愚蠢的交錯迷失,漸次養成了個體牢不可破的後天習性:
欲脫離每一個階層其實是自我型塑而成的枷鎖般的「現在」。
自童年生活在依賴時空中不能自主的不安全感,
從少年期孤獨學習中對不可知的畏懼意識;
在青少年期因同儕團體相濡以沫所執持以進的叛逆寂寞經驗,
至青年期不知其然的晉階自我意識之因緣和合成型;
再由「時—空」境遇中不期而然的踏出傳統倫常的窠臼趨勢,
乃至社團教育歷程中所薰習到有關人際責任義務的邏輯思維;
再於寂情中邂逅偶然背上異性情緣的包袱,
更增添愚蠢似的眷戀著生活旅程中無盡的生命拓衍之企盼;
希冀能藉此來否定童年生命的無明起始,
希冀能藉此以遺忘少年生活期的恐懼不安,
也希冀能藉此重新青少年期的晦澀成長覺受,
更希冀能自我導演成型青年期的提前摧生,
希冀「時—空」境遇的邁步能加巨步幅,
希冀社會人的生活氛圍能更豪邁樸實,
希冀情感互動能超越傳統意志的枷鎖,
諸如種種情志,都希望能藉以上所述的奮進歷程,
希冀翻新出一個特立獨出的勝境自我來。

 

文明生活如斯般:
是感性和理性捉對廝殺於水月修行道場的現實場景。
困頓在意識中理智矛盾的成長架構之自我樣式:

掙扎在自覺的奮進歷程卻又發現依然和生活事實的社會現象衝突,

一再修正的「情感主張」依舊和自我深沉意志的要求衝突,

雖然「否決過往」卻發現仍然和歷史生命長流的程式相互因循。

這是文明生活的逃兵情結:
迷失於現在生活「時—空」和眷戀自我完形的衝突。

理性和感性衝突,

心性和物性衝突,
了然和清淺衝突。

想做逃兵卻終究覺受到自己仍是不折不扣的人生正規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2007&aid=3784190

 回應文章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遊於藝
2010/04/05 23:26

鐘鼎山林

各有天性

十里紅塵

悠見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