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得的讀書會之學員回饋:桃高讀書會篇
2022/09/16 15:38:42瀏覽2906|回應0|推薦9

 

一.讀書會與我情牽二十年(陳如芳)

自小就喜歡閱讀的我,曾經參加過數個不同類型的讀書會。除了希望可以加深加寬自己及家人的視野,更希望可以學習以多方角度去處理繁雜的瑣事。

三個孩子相繼從桃園高中畢業之後,我竟然發現我的心卻留在與我有長達二十年情緣的「桃園高中家長讀書會」(以下簡稱「讀書會」)。

謝謝莊義得老師帶領我們進入更多元化的閱讀領域!閱讀書籍、觀賞影片、聆聽講座、聚餐踏青,每次的參與都讓我有自我成長的體認。

這讀書會最特別的地方,是莊老師與夥伴們約定的活動守則:「1. 守時;2.傾聽;3.尊重個人隱私;4.手機關機或切震動;5.積極參與並願意分享;6.不做人身攻擊;7.不帶入商業活動、傳教、和政治等具爭議的訊息或活動;8.不克參加請儘量事先請假。」遵循著這些守則,我提醒自己盡量不要遲到或早退,以免影響活動的進行。也要求自己務必要看完每次討論的書籍,不能辜負導讀夥伴辛苦準備的心意。平時話匣子打開就很難關上的我,每次活動中都會努力專心聆聽夥伴們的分享,並且學習精簡自己的發言內容,不冗長、不離題,以免佔據其他夥伴們的分享時間。這些訓練讓我多年下來受益匪淺,孩子們深深感受到我「凡事說重點」的功力,慶幸他們的母親不是反覆嘮叨的家長。

讀書會溫馨的氛圍讓夥伴們敞開心扉互動密切,建立了彼此深厚的友誼。如同兄弟姊妹一般的感情,延伸到日常生活中,時常收到夥伴們關心問候的我,感恩之情五衷俱銘。

閱讀是件幸福快樂的事,可以跳脫現實,也可以回歸現實。

我們可以閱讀他人的生活藝術,而我們自己的生活也可以被他人閱讀。

我喜歡閱讀,我更喜歡分享。分享,是再次閱讀的原動力。

已屆耳順花甲之年的我,希望各位夥伴們能和我一起懷抱著「在書山裡尋寶,在書海裡醉倒」的豪氣,感受著「讀天、讀地、讀遍人心;書是、書非、書~盡真情」的意境。

謹以此文祝賀「桃園高中家長讀書會」二十週年~生日快樂!

二.桃高讀書會眾生相(陳翠蓮)

我參加桃高社區家長讀書會多年,衷心感謝裁鳳,信麟和葆苓的引薦,得以享受讀書會全心的愛與全方位的知識傳承,除了校長重視推廣外,阿得老師更是主要支柱,我們多麼期待能夠永續經營。這麼多年以來,閱讀無數,電影欣賞無數,吃喝走讀,以及邀請作者和名人專題演講,全方位都兼顧,這麼棒的團體,讓我們受益無窮!每一位成員,無論年歲,求知若渴,各個也深藏不露。

首先,介紹校長,他飽讀詩書,滿腹經綸。再説阿得,除了認真護愛學生與家長,薩克斯風演奏也是一流,走遍臺灣大小山脈,吸取日月精華!是斜槓人生的實踐者。再說,麗嬌,除了泡茶作壺,練了一身好功夫,書法也堪稱一絕。還有胡老師的茶葉蛋,老少咸宜,大家都搶著多要,也認真拜師。我偷懶成性,只要享受現成即可。清文大哥的咖啡研究,一條龍作業,如同博士生專業研究精神,令人敬佩。以如在藝術上造詣,也不容小覷。Marie的教育和達觀的生活態度以及她的先生專業的攝影作品,常常令人感動並且洗滌心靈。美綉夫妻也是世上少有,郎才女貌,他們經營令人稱羨的美滿家庭,常常化腐朽為神奇,令人讚嘆。

再説惠瑜更是深藏不露,堂堂醫師娘,可以不鑿痕跡,將每個事件,利用幽默製造笑點,用她的智慧,讓公婆,先生以及兒子們愛她入骨,還有贏得我們這些朋友全心愛戴,笑口常開。淑華更是要得,兩夫妻徒手建造美麗的別墅有成,常呼朋引伴,走遍大江南北,琴棋書畫皆通,目前含飴弄孫,享盡天倫之外,蒔花繪畫,創作不斷,真是棒透了!宜霖也是ㄧ方之秀,無人能敵,才貌雙全,好像沒有任何困難可以難倒她!陳Eva老師更是不得了,她的筆記,清晰完整又快又準,令人讚嘆,世上少有啊!彩蓮是個務實的哲學家,愛家愛自然,靈秀的眼裡,總是透著智慧,我超欣賞她的真與善。

當然,這幾位成員,是我比較熟悉可以介紹,其他還有很多不及備載,歡迎自我介紹,增加篇幅,阿得有空,也請幫忙潤飾吧!我深愛這個團體,期待早日恢復原先隔週聚會,不管讀書或電影欣賞,都是我最鍾愛的活動!沒有聚會,彩色人生化為黑白啊!

三.參加讀書會心得(吳麗嬌)

[麗嬌,明早08:30樓下接妳]不知何時我大咧咧習慣的坐上振陽美繡的順風車一起上學去,然後車上一路嘰嘰喳喳。

三個孩子是桃高,也相繼畢業,惟獨這老媽仍是留校察看,只因少時不讀書。

喜歡校園樹木扶疏裡的空氣,書香花香與隱士修道的氛圍感,另方面是貪戀晨光,好歹總有形象漂白謬思____如果我不在這讀書會,也是正在想讀書的路上.....。

雖然家老爺常吐槽[妳說了那麼多,回家還不是一樣恰北北]但我總是肯定的說:這是一種設定目標!雖做不到,吾心向之,風乎舞雩,詠而歸....。

來讀書會日久,學會不執拗自己的觀點,而是傾聽與訴說;成員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看事做事的角度也不同,同理心看待,易地而處欣賞同伴。

電影,看書分享,照看,聆聽也是反饋自身,(我呢?又該如何,多棒啊!已羡慕,我也想這樣....)如是之語的發聲語,總是不經意由心發出...。

青春火焰漸偃,半老不老迎來,就做想做的事吧,選擇快樂看淡憂傷。

就在我曾洩氣怨懟的說出[這××為何如此這般...],伙伴們四兩撥千斤的推手功夫,如是這般提出另一觀點,打開另扇窗不著痕跡,卻有新意。

是啊!

在(我們)的讀書會,沒有討好與迎合,一個適宜舒心真正關心彼此的大家庭。

四.我在桃園高中讀書「樂」(江O霖)

人生在世難免有困頓和抉擇時候

而每一個「抉擇」心中自有「答案」

只是過程中需要強大的智慧作判斷 

而智慧的來源 來自大量的閱讀 

每一本書每一部電影都是作者的智慧

別人的經歷也許不適用於自己

但觀看別人的人生

可重新審視自已的選擇 

我喜歡用一段話來形容桃高讀書會:「它是智慧的窗口 、情緒的出口 」

在莊義得老師苦心經營20年中、我參與12年

(雖然中間中斷1-2年.感謝阿得老師在我想回來時你仍在這裡.並展開雙臂接納我)

在這人多、事雜的地方,還能存活下來的人都是心智強大的人 

我和老公都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

小時候父母不在身邊 

孤獨的童年 

學會自立和保護自已 

既使有過千難萬苦 

終究能堅強的活下來 

我也曾困頓 

有一陣子財務非常拮据 

我有兩個好朋友 只要開口就會得到幫助 

但我沒開口 

甚至家人都不知道 

幸好老天疼我是個誠信的人 

得以支撐自已的是 

我向日葵般的性格 

「堅信黑暗必會過去、黎明終會到來」來讀書會 

是讓我暫且放鬆 修養心靈地方 

夥伴們:

單純 

可愛 

溫暖 

聰明 

開朗 

友愛 

並有阿得老師無私的付出 

令人不捨離開 

「誰」不是辛苦和努力的過自已的日子 

能有一群朋友不是因為事業往來 

不是因為攀龍附鳳的在一起 

是多麼幸運的事 

我喜歡在這調皮的胡說八道 

因為不用負法律責任 

「你」可知

可以暢所欲言是多麼快樂的事 

老公常提醒我要「謹言慎行」連跟朋友聊天 

都不能說太多(他說:因為別人看著呢)

好累!

不過也是對、言多必失 

常有人說:

我不笑時看起來「很兇」

其實我只是冷靜、其實只是在想事情、其實只是失眠沒睡好⋯

幸有桃高讀書會 和一群忘年之交的朋友 

在這 

沒有立場對立

沒有利害關係 

可以做自已

可以說想說的話   

真好!

五.桃園高中二十冬的家長讀冊會(楊振陽)

女兒考上桃園高中舞蹈班,我們成了桃園高中的學生家長;女兒帶回輔導室阿得老師邀請家長參加讀書會的訊息,我們就參加了家長讀書會;女兒高中畢業,我們繼續參加讀書會;女兒大學畢業,我們依舊學期間兩週一次讀書聚會。如今,阿得老師想在退休前為這二十年的讀書會做一個美美的成果,邀請大家出腦出力,貢獻心得,雖戲稱自己已很久沒寫學校老師出的作業,提筆為文,卻有淡淡的不捨,不知這回顧與祝福,是為一場將散的宴席?還是要見證中場休息後的奮起與重生。

二十年的讀書會,我們雖只參加不到二分之一的時間,卻依舊能吸收這二十年來的日月精華,原因無它,靈魂人物阿得老師持續經營、真心付出,並且以身教言教為奮起中年家長作最佳示範,絕對功不可沒。創始會員惠瑜、如芳神一樣的存在,永遠是每一屆新進同學無法企及的標竿;資深前輩翠蓮、偉玲、素貞、宜霖、彩蓮的姿態,也是我們後進學不完的樂活典範;同期或前後期進讀書會的清文、麗嬌、志宏、文力、以如、國慶、維儀、偉慈....等,總是帶給我們多元不同的觀點分享與激盪討論的火花。

看著這一群「高手在民間」的老師與同學們展現出的光環,我們也學會要鼓勵自己,即使只是芝麻綠豆大的小小事蹟,也要肯定自己能持續參加這團體,希望阿得老師與同學們也能對我們有一點小小的印象。其一、我們是第一對來自舞蹈班參加讀書會的家長。桃園高中一個年級有二十個普通班,外加特殊專長的體育與舞蹈各招一班共22班。在相對極少的家長數量下,有特教班的家長參加讀書會自然更少之又少。無獨有偶,好事成雙,在我們夫妻加入之後,又有來自體育班的文力與國慶共襄盛舉,頓時大幅提高來自特教班家長參加讀書會的比重。

其二、我們也是第一對持續參加讀書會的夫妻檔。現代人注重個人隱私,不論單身或已婚者,即使再親蜜的家人,也希望保有些個人空間,不過,我們夫妻倆卻少數地存在著,因為我們倆幾乎24小時都在一塊兒,住一間房,開一部車,同個辦公室,一起上班,一起下班,一起吃飯,一起睡覺,連讀書會都一起參加。每當阿得老師強調讀書會重要守則,夥伴們彼此信賴交心所談及的隱私,出了讀書會絕不談論,即使枕邊親蜜愛人也不能透露,我跟老婆會相視一笑,因為我們永遠無法體會那種守口如瓶憋住不說的「快感」。

除了家庭、學校、工作之外,讀書會是我們夫妻一起參加最久的一個團體。兩週一次聚會,讓我們這忙於工作的雙薪家庭,除了週休二日外,還可以隔週多一天非工作日,排開行程,轉換心境,與夥伴們或讀書,或看電影,讀萬卷書偶爾也行幾里路,到城鄉老街閱覽走讀,捏捏陶杯、喝喝茶、品咖啡、嚐蜂巢,近距離聆聽作者演講或與作者對談,增長智識也培養氣質。雖說是以讀書為名,但我們似乎讀到更多的是「人」,因為在阿得老師柔性帶領下,夥伴們不必擔心書沒看完,看多少,分享多少,就算完全沒看,也可於現場聆聽夥伴們分享後,連結自己生活經驗,分享自己生命故事,侃侃而談,溫馨自在,接納陪伴。這種類似成長團體的生命連結,正是這讀書會深深吸引我們的魅力所在。

讀書會二十歲了,如同一個孩子長大般,也要迎來它的成年禮。不管未來如何變化,是將散的宴席?或是重生的奮起?振陽只能把握當下被指派還有作業可以寫的機會,自我感覺良好地再刷一回存在感,送給二十歲讀書會一首台文七字仔打油詩,請同學們包涵見笑了。

二十冬的讀冊會

共咱大家牽做伙

有人會曉講笑詼

有人教咱啉好茶

阿得老師齣頭濟

𤆬頭認真眾人綴

教冊運動歕鼓吹

文武全才伊攏會

冊本電影輪流看

毋免考試毋免驚

誠懇鬥陣二十冬

讀冊會內攏勥人

六.跨時空的心靈饗宴(陳憶慧)

時間發生在三年前,我的一個學生剛成為桃園高中的新生,有一天課堂上,他突然跟我提到─

「老師,老師,我告訴你喔!有一個資訊你一定超級喜歡。」

「甚麼資訊?」

「我們學校有家長讀書會,而且時間在白天喔!我問過媽咪了,她說你可以充當我的家長,去參加家長讀書會喔!」

「哇!我真的挺喜歡這個資訊。」

於是,我請同一屆也考上桃園高中的表弟幫我拿報名表,幫我繳交報名資料給阿得老師,就這樣開啟了參與桃高讀書會的豐富人生。

再次踏入校園,內心感到雀躍,總憶起青春的片段,隨著歲月的流逝,學生依舊穿着當初花色的制服,但校園變得好詩情畫意,在湖邊看到著紫衣的少女在涼亭談心,好不真實的感覺…。

甫參加的那一個學期,主動擔任導引人,分享「看出關鍵」這本書,未料那一個學期也成為我人生的關鍵時刻,就是我終於有了小baby,孩子誕生的時候,還收到讀書會夥伴們的祝福,Marie Chen的小禮物也讓我覺得窩心。後來因為看顧小孩的關係,變得鮮少出席,內心感到空虛,後來外子看到我心繫讀書會,向公司請假讓我放風參加讀書會,連續三場的讀書會,、蔡詩萍話紅樓、李偉文談退休、吳若權品咖啡,透過紀錄的過程,讓讀書會的每個片段銘記腦海。

更讓我忘懷的是讀書會的人們,充滿溫情,胡老師茶葉蛋的香氣彷彿還在鼻尖繚繞,麗嬌的茶藝令人讚嘆,振陽夫婦的文筆非凡…,實在無法一一贅述,只因那些片段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這群朋友,讓我渴望持續保持情誼,因為不只溫暖我的心,還用智慧盈滿我的腦袋。

七.那些年,我們一起共譜的記憶(黃以如)

我是個愛看書也很珍惜書的人, 所以書總是緊緊抱在手上,即使與人擦身相撞,也不能讓書散落一地, 瓊瑤小說中的浪漫情節 從來也沒發生在我身上過... 直到兒子高一入學後的某天,他抱一疊課本進門,一邊喊著:「好重!光國文就發了9本 …」說時遲那時快,書塔瞬間崩落, 於是,小說情節出現了,然後我撿起飄落的那張「桃高讀書會邀請函」自此開啟我與讀書會之緣。

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桃高讀書會 ,那必定是--溫馨 , 我喜歡阿得老師長年經營的讀書會氛圍, 大家齊聚一堂,共同閱讀書本,欣賞電影,一起分享心得, 於是乎他的故事,你的情感,我的感受,就這樣層層堆疊起人生智慧,豐潤你我的生活。 這樣一個組織讓人離不開也放不下。

閱讀難免自我,然而透過心得分享, 從不同角度再次感受閱讀的美好, 就像手中那杯香氣滿溢的黑咖啡, 加進不同的料 就能散發不同的香醇, 再度發揮他的魅力, 這些皆非個人閱讀能有的再造新知經驗。 讀書會中的成員個個身懷絕技, 時不時加入各領域的知識, 讓我們在「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之外,也體會「茶香,咖啡香,麵包香,香香沁脾胃, 尤其難得的 邀請好幾位作家親臨分享的幾場大師講座, 更讓人收穫滿滿 。一本本曾經 共讀的書, 像一頁頁共享的回憶, 很高興我有幸加入桃高讀書會與你們共享人生的美好。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7166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