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
2007/11/30 22:05:23瀏覽3083|回應0|推薦2

今年看的第一本書,是「哈利波特(6):混血王子的背叛」。其實這本書我買了快一年才看,原因是去年在新聞報導中知道了結局,在無法接受結局的情況下,我拒絕看第六集,好像不看的話就可以當作沒這回事沒發生,嗯...,我會不會看得太認真了?!就當我心中還有個童心未泯的小孩吧!

今年五月,在「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上市前看完第六集,知道結局讓我在閱讀時心情始終處於低潮,看完後失落依舊。所以,這次要看第七集前我學乖了,為了不要再不小心踩到雷,只要是新聞、報章雜誌或是部落格閃現「哈利...」,我立刻就閃得不見人影。嘿!我終於可以盡情地享受閱讀的樂趣。

雖然不是很喜歡羅琳以宣告主要角色死亡來作為宣傳手法,但看完第七集完結篇,不得不佩服羅琳說故事的功力。也因為這是一部陪伴讀者多年、跟很多人一起成長的小說,在閱讀的時候就像「三月的紅色深淵」作者恩田陸所營造的氛圍,那種既視感猶然而生,很容易就可以進入記憶中曾經存在過的魔法世界中,很多的人物、場景、物件在腦袋中輪番出現,非常熱鬧。故事裡的一些物件是在之前就埋下的伏筆,看著看著就很想再把前幾本翻出來看,羅琳在整個故事的架構及情節設計上非常地令我著迷。

第七集讓我喜歡的另一個原因,在於角色更人性化、更貼近讀者。不同於以往的神勇及無往不利,這一集裡哈利波特、榮恩、妙麗之間堅不可摧的友情產生了變化,他們會爭執、會懷疑彼此,反而讓我更能跟他們一同呼吸。故事的發展情節非常緊湊,謎團一個一個解開,但也會有陷入膠著的時候,於是,閱讀的時候會融入劇情跟著緊張起來,也會在困頓的時候覺得煩悶。我想,角色塑造成功絕對功不可沒。

鄧不利多是我非常喜歡的人物,在第六集時為他感到萬般悲慟,但在第七集時才恍然大悟,覺得他才是整部小說的靈魂人物,說他是羅琳的代言人一點都不為過,整個故事的發展彷彿都在鄧不利多的算計當中。突然覺得自己再第六集那麼難過其實有點蠢,很多事情看似如此,但換一個角度來看,或許會有截然不同的存在意義。

另外,有正氣師的父母及義無反顧支持著的奶奶,奈威所展現的勇氣也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另外,對於故事中兩個主要的小精靈也有更多的感觸,雖然他們在故事中的身份低微,但卻心思細膩,很能感受別人對待他們的態度,他們在第七集中絕對佔有一席之地。曾經是當下不經意種下的因,沒想到竟在後來結了果,對待不同身份地位的人多一點的尊重,或許是我們都該學習的地方。

其實我還蠻期待故事能有個意外的大結局,若說整本小說要挑毛病的話,最後一個章節倒顯得畫蛇添足,結尾並沒有太多的驚奇。不過,石內卜的角色到底是正是邪,讓最後的結局增添了不少可看性。或許,最後一個章節是為了對最後兩集裡面舉足輕重的兩個角色致上的最高敬意吧!這樣的安排倒也讓我感到一點暖意。

若要我來描述「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這本書,我會說它是本描述愛、信任與勇氣的青少年讀物。羅琳在故事中透露了對於「愛」所能傳遞的力量堅信不移,或許這是見人見智、很主觀的看法,不過,若是成人版的哈利波特,恐怕會有截然不同的發展吧!

很高興終於可以大大方方地四處看跟哈利波特有關的報導及討論,雖然故事結束了,心中卻是滿滿的飽足感。就像哈利波特所拿到的金探子所顯見的字跡-

「我在結束開啟」

結束,就是另一個開始。閱讀完哈利波特,我也可以有另一個新的開始。

本文同步發表於MY OWN SPACE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shu&aid=141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