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萍水相逢總是緣
2016/05/29 09:00:00瀏覽436|回應1|推薦36

           

           萍水相逢總是緣

上次到南海普陀山進香,對我個人來說是個壯舉,竟是自己一人單槍匹馬上陣。參加的是散團,也就是團友來自“五湖四海”,到寧波,出站才聚成一團。從泉州坐動車,出了寧波站,一眼見到舉著黃旗的導遊小朱。而第一個來匯聚的團友,是一位來自安溪的男士,後來小朱稱他為光頭大哥,顧名思義當然是頂著個光頭,才能得到這樣的雅號。但三天相處下來,一路上他都很照顧團裏的其他人,但有一次他自己却走失了。

第二位被我邂逅的是坐在我身旁,從寧波到朱家尖的大巴上,需兩小時車程,她一直想聊天,但我受不了她講話時的空氣汙染,真的很薰,两人的距离又是近在咫尺,薰的我連呼吸都困難。搞不清她是沒刷牙、還是沒多喝水,反正一開口說話就能令人退避三舍。雖然她的“見面禮”令我遠離,但也算認識,及後在三天的相處中,每次見面都會彼此打聲招呼,互關心一下。

第三位邂逅的,也是我一直最擔憂的,就是將和我共處一室的房友,就怕分配給我一個會打呼嚕又亂七八糟的人,本想要求導遊給我個單間,但又怕獨自一人住酒店,好在導遊說房間緊張,我也就順勢將就了。團裏二十個人中,原來有很多是獨自來參加的,這倒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以為只有我一人獨行。

現在聰明的導遊為帶團方便,會把團裏的每個小組合編成號碼,這樣叫起來方便。而我的編號是2號,晚餐後當導遊喊2號和10號合房時,我們同時望向彼此。好在這個將和我同房的人,是個還算時髦又老實的村婦,這下我放心了,她也是獨自一人。及後,我們一齊到周邊的小店逛逛,一下子就熟稔得仿佛是多年的老朋友。

普陀山進香的香客之多令人無法想像,第一天我們的行程都是用跑的。我跟三位小姑娘組成一團,沒方向感的我還好一路有她們照應,要不然我肯定被丟在普陀山的“八卦陣”裏。

回泉州的動車上,我們整團的人,座位被分布在三個車廂裏。每次走過這幾節車廂,會像遇到老朋友似地聊幾句。三天的同團相處中,因同是講閩南話,距離很快拉近,大夥竟然熟絡得像是老朋友。這大概是故鄉濃濃的人情味,才能那麽快令陌生人結成友誼,令我懷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4915780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普陀山
2016/05/30 08:39

普陀山遊客多進香者眾,

散客來自八方,

相逢自是有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