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你老了……
2011/01/10 16:10:58瀏覽547|回應2|推薦18

這幾天台灣一個令大眾關注的新聞就是:台北八十四歲老翁用長釘釘死久病臥床得了帕金森氏症也是八十多歲的老妻。讀到這樣的新聞真的讓人憂悶沮喪,感歎現實生活就是這樣殘酷。

兩個兒子遠在美國,一個八十四歲的老翁,本身已經需要他人來關心照顧了,但他卻要照顧得了帕金森氏症臥病不起的老妻。一個和他生活了半個世紀以上的另一半,他卻可以忍心下得了毒手,可見老翁身心已被日積月壓的疲累給壓得精神崩潰了。也因這個案,安樂死這話題又被台灣媒體提到桌面上議論紛紛……。

記得一個多月前,有一次到菲律賓慈濟靜思堂去幫忙粘紅包,很巧那天“蕙質蘭心”班在教串水晶蓮花,而我對這朵蓮花已“心儀已久”,一得知有這大好機會,機不可失趕緊也上到三樓的課室裏去瞧瞧。

這時課室裏已人頭湧湧在串蓮花,水晶蓮花是用透明的尼龍繩把一粒一粒的水晶串成一朵盛開的蓮花。原來上星期最後一堂課老師已經教了,但這朵蓮花較复雜又有點難度,以至於老師再來一趟慈濟再多教一次。很巧竟然給我撞上了,真是有緣。

當我得知我這個没報名的學員也可以學時,高興的趕緊加入串水晶的陣容裏,最後當然是讓我心滿意足地學會並捧回了一朵漂亮的水晶蓮花。

在離開前,我跟老師說:“下次‘蕙質蘭心’班您還要來教,我也要報名”。這位慈祥的慈濟師姑回答我說:“我已經八十多歲了,下一次‘蕙質蘭心’開班我不知還健不健在?”她的回答當場讓我給愣住了。我愣住於她是何其幸運,一位老人家活到八十幾歲,還有一室比她年輕的人在專心致意地向她求教於串水晶,繞在她身旁問她:“師姑我這樣串對嗎?”“老師接下去我該怎樣串”“老師這個結這樣打對嗎?”

雖然這些小手工藝不是什麼很高超的技能,但這位師姑能活到老把她的光發揮到老,活的有意義又充實,她不是坐在家裏享福而是來慈濟當義工教做一些手工藝品。反觀一些四五十歲的壯年人,卻過早的加入老年人的行列,在麻將桌上揮霍掉大把大把美好時光。特别是在老家,有的人結婚早又只有一個小孩,等兒女上大學時,才四十多歲的母親們空巢期已提前來臨,此時大把大把時光無處揮霍,只好調兵遣將、廢寢忘食的聚在一起耍麻將。

這次迎祖還鄉,如没記錯聽說女性四十九歲就可加入老年會,也就是說可以名正言順的在老人會所裏為所欲為的打麻將。聽後心裏大歎:“那麻將要打到何年何月才老呢?”

人是否該規劃一下將來的自己,讓將來的老年生活得多姿多彩點,而不至於枯燥無味:是活到老學到來,把自身的光與熱貢獻給社會;是吟詩作曲在和唱中渡過;是珠光寶氣過着雍容華貴的老年生活;是周遊列國遊山玩水去;是在麻將桌上日夜戀戰;是被百病纏身寶求救無門;是……



此文刊於2011年元月十三日菲律賓《世界日报》的廣場版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4781650

 回應文章

菲律濱南瀛吟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了不信老
2011/01/12 16:48

以老人證来算,我已經老了五年,可一直不相信,我就是兒時所見到的老頭!

                                                              農夫

亦萍(yiping86) 於 2011-01-14 08:37 回覆:
是啊!您很溫文優雅,學者的風範都在您身上體現了。

前天在羽毛球上望到五十多的女球友們個個還是球場上的勇將,個個是“擲地有聲”,想到以前五十多歲的女人早已老態龍鐘,個個是老奶奶了,還能在球場上奔馳那真會是天方夜譚。

時代真的不同了,女人也懂得愛自己了。



杜鷺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心哦!
2011/01/11 11:38
這一朵,可是要送給我的?
亦萍(yiping86) 於 2011-01-11 18:58 回覆:
是啊!讓你先睹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