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經的中秋節
2010/09/22 15:31:05瀏覽610|回應0|推薦16

每年傳統的中秋佳節,總令我感懷。

中秋節在中國人眼裏是喜慶的團圓夜,出遠門的親人總會尽可能的在這一天趕回家吃頓團圓飯,一起賞月品餅,但於我,中秋節總讓我感傷,像是一年中唯一的一日,讓我憑悼逝去的一切一切……

首次對中秋節留下深刻印象是在童年,第一次也是此生中唯一的一次,跟一大群堂兄弟姐妹們一起"燒塔仔",堂哥們撿來了破瓦片,在前一日疊起了个一人多高的塔,塔的最下面有個小洞口,幹樹枝就從小洞口放進去燃燒,熊熊的大火會從塔的四周及尖頂冒出,直燒到塔身的瓦片經不起熊熊烈火的燃燒而塌下為此。而我們這些較小的堂弟妹,卻忙於從公家的倉庫裏搬運幹樹枝來"燒塔仔",在那個物資貧乏的年代,連幹樹枝都是寶,哪舍得這樣浪費亂燒幹樹枝。

那時大伯父是生產隊長,可能是中秋佳節的原因吧?一向不苛言笑的伯父竟然視若無睹的放任由我們從倉庫裏搬運幹樹枝來"燒塔仔",也是伯父首次開例,難得在那個清廉的年代,能在眾目睽睽下慷慨的來一次假公濟私,才能讓我擁有一個難忘愉悦的中秋夜晚,至今無法忘懷那全心身浸泡在快樂無疆裏的喜和樂。

第二個特别的中秋夜晚,豆冠年華朦朦朧朧的我,硬被同學韵秋拉去,說一起去小學操場上"聽香",當時的我搞不懂什麼是"聽香"

原來家鄉有個習俗的信仰,就是在中秋節夜晚,點香並道出需要解決的難題,然後點香者就在操場上人多的地方遊逛,而操場上遊玩的人們說出的話,點香者可以"撿來",然後再“趴杯”問神明,剛聽到的那句話是否就是神明指點的話,如果“趴杯”得到肯定,那就大功告成。

我們兩個在操場上逛一圈,看到很多長輩們在邊上點香,小小年紀的我們當然無憂無慮那需要"聽香",無趣的我倆,在同學的建議下,班師到她家門前,坐在習習秋風下賞月並品起月餅來,這可是我首次"真材實料"的賞月並可嘗到月餅(那時只是觀看圓圓的明月,還搞不懂什麼是賞月?)

記憶裏難忘的中秋夜晚,還有就是首次踏足北京,很湊巧正逢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三個初出茅屋不知天高地厚的"鄉巴佬",經過千山萬水終踏進首都北京城,辦理簽證要來馬尼拉。

北京的高樓大廈没給我留下什麼特别印象,反而是恢复高考後我們村的第一個漂亮女狀元,考進高等學府,已畢業並在北京開始工作的鄰家姐姐楊婭麗,在中秋夜晚特意為我們三個“鄉巴佬”帶來了月餅和哈密瓜。

久聞哈密瓜的大名終見到它的"廬山真面目",當然是既驚且喜,能在北京的中秋夜晚意外的嘗到可口甜蜜的哈密瓜,很感謝婭麗姐没謙棄我們三個鄉巴佬,處處照顧我們,下班後更漏夜趕來和我們一起慶中秋,至今感激不尽銘記在心。


最最難過又孤獨的中秋節,是二十幾年前的九月十八日中秋節,來了馬尼拉當起了人人羨慕的"番客",卻孤苦無助又寄人籬下,屋漏偏遇連夜雨,竟然病的一塌糊塗,幾乎是奄奄一息,就是在這個應是家人團聚的夜晚裏,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提筆回絕了一封不得不回,又無從下筆灼熱的追求信件,信寫完了我也精疲力竭,就差没一命嗚呼死掉,病中寫信,才領悟到原來寫信也需要力氣。

從此以後,中秋節變成是我最感傷的日子,總是在這一日感懷歲月如流水,匆匆而不駐腳……

最最平靜的中秋節是幾年前,又是一個九一八中秋節,偷得浮生半日閑,悠閑的躲回故鄉幾日,白天漫遊閑逛於鄉間的青草綠水間,夜晚尽情沐浴在皎潔的月光下,而四周靜謐的能聽見星星們竊竊私語聲,雖是孤獨一人但並不寂寞,心情平靜的如一潭靜水。

今夜又是月圓時,舉目望天,望着圓圓的月兒高掛漫步在雲層裏,思緒又開始漫天神遊……


   《望江南。兒時望月》/農夫 亦萍

金钩望
小手指蒼穹
呼換月娘圓又滿
童心無際幻迷宮
歡樂沐春風


想念你


作詞:吳越
作曲:宋亮、秦天

從離開你的那一天
就無時無刻不想念你
對你的思念日夜不停歇
每天都盼看見你的面
每刻都注視著手機裡的相片
風雨荊棘也阻擋不了我對你的想念
把你送到機場那一瞬間
想忍住淚水不說再見
直到飛機消失在藍天
才說出我的思念
回憶在身邊點點滴滴
讓我開心讓我眷戀
你純真的笑臉早已佔據我心田
我要告訴你 我想念你
沒有你我覺得十分孤寂
只有你才能讓我感到
太多愛的勇氣
Cause I'm really miss you everyday
把你送到機場那一瞬間
更多更詳盡歌詞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想忍住淚水不說再見
直到飛機消失在藍天
才說出我的思念
回憶在身邊點點滴滴
讓我開心讓我眷戀
你純真的笑臉早已佔據我心田
我要告訴你 我想念你
沒有你我覺得十分孤寂
只有你才能讓我感到
太多愛的勇氣
Cause I'm really miss you everyday
我要告訴你 我想念你
沒有你我覺得十分孤寂
只有你才能讓我感到
太多愛的勇氣
Cause I'm really time I really everytime
只有你才能讓我感到
太多愛的勇氣

Cause I'm really miss you everyda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4435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