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兒時洋桃樹
2011/03/07 14:24:35瀏覽784|回應3|推薦9

今天又是滿腦子的洋桃,來到菲律賓後已經很少能看到洋桃了,而我卻是在洋桃的懷抱裏渡過了我的童年。

小時候我們也算是“大户人家”,出洋在菲律賓的爺爺為我們家族蓋了一棟洋樓,這座紅磚小洋樓,四周有很寬闊的空地,自我懂事,這些空地已長滿了果樹。

記憶中有很多果樹,有桃子、石榴、柚子、葡萄、枇杷、梨子、木瓜和洋桃,其中洋桃是我們最熟悉的,因一年裏它好像幾季都會長出果實來,味道很酸,要等到它成熟轉成金黄色時,那時候的洋桃就較甜了。

我們有一棵老洋桃樹,體形長的像一把傘,樹繁葉茂果實累累,矮矮的樹身但很粗,記得好像比我的身體還粗,遠觀它見不到樹身只能見到綠油油的樹葉,形狀像一只超大的綠色大蘑菇。

一攀就能爬上去,也因為這棵樹矮矮容易爬,就變成是我們幾個小堂兄妹們玩樹上捉迷藏的好地方。


這棵洋桃樹本來就不高,而且有很多伸展開粗粗的大樹枝,在那個貧乏的年代,不要說什麼電腦,連玩具都不知是長得啥樣子的,以至於爬樹變成是我們的遊戲之一。

我家四周不止有很多果樹,房子的後面就是一山的龍眼樹林,爬樹對於我們這群從小就在龍眼樹下亂蹦亂跳的孩子來說,真是家常便飯,個個攀樹像只小猴子。


幾個孩子在這棵洋桃樹上,讓其中一個用小手帕把眼睛遮住,遊戲就開始了,他需在看不見的情況下,慢慢的攀爬樹枝,捉拿也在樹上的玩伴,誰被捉到,誰就是下一個被遮住眼睛的人。

現在聽來覺得很不可思議,連現在的我也覺得不可思議,但那時的我們真的可以在樹上熟練的攀爬就如在地上行走。也因為從小愛攀樹而練就了我現在身手較敏捷。記得有次到海邊,要攀上船頂(也就是小船的二樓),我是不自覺的一攀一躍就上去,唬的我一眾在菲律賓土生土長的表兄妹們,以為我學過功夫。没想到從前很會攀樹的我,現在反而有點兒懼高了,嘿嘿嘿!開始老了……。

言歸正段,可能是洋桃樹本身是矮矮的關系吧?從没有一個大人過來阻止我們玩這種攀樹遊戲。是小孩太多他們顧不了?還是他們覺得没危險?現在的我反而會思考這些問題。

這棵老洋桃樹記錄着我很多童年的往事,那時只要無聊或想偷懶,就會爬上洋桃樹,躲在密葉茂盛的枝椏上,觀一粒一粒掛在樹椏上的洋桃,跟它們默默的心靈交談;看洋桃花,它的花没有桃花那麼美麗豔麗,是一小串一小串的小花;洋桃成熟時,它那独特的香味總能讓我駐足。

後來因為房子越蓋越多,每蓋一棟就砍幾棵果樹,最後連那棵老洋桃也無法保住,没有了它容身之地,真是可惜。

以前覺得很貧乏的年代,現在憶起覺得其實很富足,有一野的寬闊的山野任我們到處去野,就這樣在玩樂中練就了靈活的身體,而現在的小孩,一到野外,看他們走山路那笨拙的樣子,反而覺得他們才是真正貧乏的一代。

現在從一人一手遊戲機,在公共場所,看到的小孩都是忘了身在何處,只專注於他們手上的遊戲機,等他們漸漸地大了,無需再跟父母外了,變成一人一電腦,整天呆對着電腦。真是悲哀!到底是那個年代貧乏呢?

今天早上開車時,滿腦子就是洋桃、洋桃樹、洋桃詩。二十幾年前,收到一首洋桃的小詩,這首詩偶爾就會在我的腦海裏自動播放回味。

我是一個記憶力很差的人,對默念文字更是畏為懼途,但二十幾年來,我至今一直能默默地順口讀出這首小詩,讓我自覺驚奇也回味無窮……。

    《洋桃》

橫切洋桃是星星    直剖洋桃是半心
橫切直門外漢    思思洋桃酸酸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4952979

 回應文章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3/23 09:42

果實累累!

亦萍(yiping86) 於 2011-04-14 01:10 回覆:
谢谢您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3/23 09:40

菲律濱南瀛吟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南的洋桃又大又甜!
2011/03/08 20:50

海南的洋桃又大又甜!

亦萍(yiping86) 於 2011-03-08 21:28 回覆:
是嗎?海南應該很漂亮吧?我幻想老的時候能住在海南,即使我還没去過,但那種感覺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