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今的電影
2009/07/06 12:28:16瀏覽805|回應1|推薦25

這幾天菲律賓馬尼拉各大商場的電影院同時放映《Transformers》(變形金剛II),這部片從美國一路紅到馬尼拉,一場接一場,座無虛席,必須排長龍買票進場。

以前愛看電影的我,現已很少進劇院了,且一向對這種莫名其妙的片子不感興趣。這次又是被家裏的小兵們硬「抓」去一起觀看的。整部片耗時二個半小時,片中一輛正在快速飛馳的跑車會在瞬間邊馳邊變成鐵人,及後隨著需要又會隨時轉換成高聳入雲的大鐵手或再轉變成汽車或鐵飛人。

整部片都是造形奇怪的“鐵塊”與“鐵塊”殺成一團,電光火石、霹靂啪啦的轟炸聲。當男主角在快被打死時,突然從天外飛來另一個巨大的鐵人把他救起。其實,這跟武俠小說的情節沒啥兩樣,高手過招時,都會在主角無從招架快瀕臨死亡時,突然出現另一位隱沒於深山野嶺幾十年的高手出手相救。

在電影院裏耳聽著震耳欲聾的嗶嗶啪啪轟炸聲、眼觀著銀幕上糾打成一團的大大小小的鐵人,琢磨著:這叫啥影片啊?是看電動遊戲戰還是電影啊?自盤古開天地,電影——理所當然是人在演戲,常會被他們精湛的演技感動。而今火紅大賣的電影,卻已經變成是鐵人在演戲了,且是整間電影院座無虛席的觀眾個個聚精會神地觀賞。而我呢?——是一頭霧水,看不懂認不清他們是代表何方神聖?只好對自己說:唉!落伍了,看不懂當下的電影了。

再過二十年、四十年……電影將會是怎樣的電影呢?又會是何種“物”在演電影呢?還會有人進電影院看電影嗎?

上次到訪台灣,正在放映好評如潮的《海角七號》,但因來去匆匆而錯過,很是後悔,而後陸續讀到多篇觀後感,終於有天買來了 DVD,迫不及待地趕緊欣賞,也許是期望太高了吧?看了大半部片子還是一頭霧水,有好幾次想沖過去關掉,但想想,這可是大賣的片子,定有它的「引人之處」,還是耐著性子看完吧。


當我看完整部片子,還是看得云里來霧里去,搞不清誰是誰?且到底好在哪?也搞不清為何會大賣?最後也只能對自己說:你不懂得看電影了!


我喜歡看那種能震撼心靈的影片,記得看完張藝謀導演的《我的父親母親》的影片,走出電影院,我還深深地沉醉在影片的故事裏,那種對心靈的撞擊和震撼久久回響,及後張導演的電影我是部部必不錯過。


前不久中國電影節在馬尼拉香格里拉商場舉辦,其中有一部影片,忘了片名了,整部電影圍繞著一個男子到各鄉各鎮去為村民們放映電影的故事,很有深意的一部電影,覺得很有意思,能引起我的共鳴及喚起久遠幾乎忘懷的畫面。


從我自身的角度覺得這才是電影,但問默默看完影片的兒子,覺得這部片怎樣?回答我的竟然是「唉!浪費我的時間。」這就是現在的年輕人,他們要看的片子是鐵人們打打殺殺,劈劈啪啪的才過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3102810

 回應文章

杜鷺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
2009/07/07 10:49
不是不懂看電影,只是文化愛好的傾向不同而已。
亦萍(yiping86) 於 2009-07-07 17:34 回覆:
呵呵呵......真是一針見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