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語
2008/10/01 10:53:58瀏覽1186|回應1|推薦9

一般人聽到「手語」,都會認為那是聾啞人士的手語,是他們相互間的一種溝通方式。而我所知道的手語就是在新聞報道或大型表演直播時,電視旁邊小方格里有一個比手語的,那就是我所知道的手語。

第一次看到手語表演是好幾年前在菲律賓的慈濟年會上。


隨著柔和悅耳慈濟歌曲的響起,會場頓時鴉雀無聲,美麗端莊、優雅的手語演出者,聞歌手起舞,動作是那么優美整齊一致,出神入化,演出者用慈濟人文真善美抓住每一位觀眾的心。那美好畫面深深地觸動我的心靈,在場下的我忍不住也跟著她們比劃起來。

節目表演完我還沉醉在溫馨的感動中,那種感覺好美,心中充滿歡喜,寧靜的手語,真是無聲勝有聲
看到慈濟手語的美,也讓我對慈濟有了另一層認識。從此,那美好的畫面儲進了我的腦海里,心中的一個小愿望也慢慢升起:“我要學手語!


直至一年多前,在多方的打探下,終在朋友的牽引下有機會開始學手語了。我們的手語老師
----洪英黎女士,她是一位端莊又美麗、有氣質又很有韻味的女人,她那讓人折服的耐心更讓我佩服。其實我不止是想學手語,還想偷學她那可愛又可親的笑容。


慈濟手語課是直接用悅耳動聽的慈濟歌選作教材,跟著歌詞、和著柔美的音樂學手語的,在柔和悅耳音樂的繚繞下,煩躁受傷的心靈也在不知不覺中軟化了,一堂課兩小時下來會感覺身心無比輕松怡悅,所有的煩惱都隨風而去。


同樣是老師,教學上的老師可以在學生面前天馬行空的發表見解。但手語老師就不同,她要千篇一律、一遍又一遍、一個小時又一個小時、重復著同樣的動作,慢慢地很有耐心地解釋著每一個動作,好讓學員盡快的記住。沒有超凡的耐心和耐力是當不了手語老師的。


私底下我也曾偷偷地觀察老師及她幾個助教的手,手沒什么兩樣啊!可當她們表演時是那么的柔軟、活靈活現、用她們豐富的表情、心靈的智慧、身體語言隨著纖纖巧手傳遞著感人的信息。


看手語表演是那么的簡單,一學才知道頗有難度,手語要不停的用心練,要心中充滿愛,把感情把韻律都融進你柔軟的手指里,再將愛隨著手指散播出去
,展現慈濟特有的人文,讓人感受到與眾不同的柔美、莊嚴和詳和。要做到這一點,談何容易啊!

只因學手語的時間總是跟接小孩的時間起沖突而斷斷續續,但心中一直有個聲音在提醒:
“要繼續學手語”。可惜的是至今我還不能把手語學好,也因常曠課,老師的韻味、氣質、還有那可掬的笑容也還沒有偷師到手,但我會再接再厲的,希望有天能‘昭告’天下------我會手語了 !


舊作,刊于二零零七年四月三日《世界日報》廣場版。


想看更多手語表演的相片,請點擊慈濟手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225877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手語
2008/10/01 16:55
柔美的手語的确能使煩躁的心軟化  轻松,喜欢这些照片,看了感觉心灵得到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