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讀古詩
2019/06/25 07:00:00瀏覽819|回應0|推薦26

 

         喜讀古詩

在南瀛吟社大家視亞君詩長為老師,現時社裏多位古詩寫得很好的詩友都曾經得到亞君老師的指導。有位讀聖學的詩友,私下曾說,讀亞君詩長的詩,是一種享受。當時很是羨慕,只因亞君詩長的詩對我來說太深奧,詩中有些字,有時都不認得,更遑論讀懂。

南瀛吟社今年又恢復每月布下社課,詩友的社課會刊登在報上。五月社課是少峰詩長佈題,以明朝詩人張掞詩句“雨多苔蝕懸琴壁"入句,作《詠夏》的詩詞。亞君詩長是幾位快速交上社課的詩友之一。很巧的是,這次他這首七律詩寫得較淺,高興於能讀懂點,更因這首詩,眼前出現一幅美畫。

很多人說寫古詩是在疊字,是在咬文嚼字,不能像寫新詩那樣暢所欲言。在我看來並不是這樣的,而是火候不夠,文字功力還沒掌控到爐火純青揮灑自如。讀亞君詩長這首七律詩,並沒有疊字感,句句順暢自然。

《詠夏》:隔墻鶯語送春回,曲徑蟬聲報夏來。花裏遊蜂隨意舞,溪邊狎鷺等閑猜。雨多苔蝕懸琴壁,雲詭霞流落硯台。試問東君何日返,與吾同醉兩三杯。讀第一第二句,鳥語花香的畫面仿佛瞬間撲面而來,且上下句中的每個字都對稱工整,更巧妙的是上句中的鶯語送春回,更有一語雙關感。

作者文字功力好,才能信手拈來揮灑自如!第三第四句更把夏天百花綻放,蜂忙於采蜜描繪的更是淋漓盡致。最後的“試問東君何日返,與吾同醉兩三杯”,作者大概是受到第一句“鶯語”攪擾,而思念起某君……。

也許我讀出的詩意不見得就是亞君詩長想要表達的詩境,這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讀者在讀詩時,能享受當下,有收獲。

而此時遠在洛杉磯的我,就著亞君詩長這首七律,寫了一首四句的七絕,算是交上南瀛五月社課。《詠夏》:雨多苔蝕懸琴壁,清秀玫瑰開滿庭。四溢花香招蝶舞,癡看仙境倚窗櫺。

 喜讀古詩 刊于 06-25-2019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26679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