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古風車
2018/11/20 07:00:00瀏覽759|回應0|推薦34

 

荷蘭風車

抵達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時,對來自熱帶島國的我來說,天氣還算有點冷,白天氣溫十五度左右。但天氣時陰時雨,毛毛雨一灑,氣溫馬上變低。有一晚的雨夜,更是冷到瑟瑟發抖地逃回酒店。到訪荷蘭,最吸引我的是郁金香、風車及小橋流水。郁金香錯過了季節,緣慳一面。

這天天氣晴朗,就到近郊桑斯安斯村(Zaanse Schans)觀看向往已久的古色古香的風車。這些古風車都建在江邊,是荷蘭名副其實的地標。一直以為風車為發電而誕生,等進入到一座座風車堡裏,才發現每座風車是一座座小小的加工廠,利用風車的轉動來加工,如切木片及加工花生油等等。但風車在荷蘭,最大的作用是排水。在這個風車村裏,景色優美得仿佛是置身在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裡。

遠處是一條流暢清澈的江水,水面上來來往往的船只;江邊是一座座令旅客趨之若鶩,運轉了幾百年莊嚴古老的風車;對岸鄰江邊,是一棟棟漂亮的豪宅,現在是荷蘭王族居住地;近處一條條小溪小河,貫穿在如童話般的小村小屋邊,小橋、流水、人家,在風車村裏處處可見;長滿綠萍的小溪上,一群群白天鵝及鴨子自由悠閑地哚食著;道上是閑逛的遊客,大家靜靜地漫步觀看,生怕打擾了這仙境般的自然之村;空氣中尼曼著從每棟小屋裏飄出醉人的巧克力香味,令人舍不得挪開步。這兒每一處都是一幅畫,隨便按下快鍵,就是一張美麗的風景照。

在阿姆斯特丹隨處可見踩單車的,把我深藏已久的騎車癮全給勾出來。來到風車村,我也租上一輛,歡快地騎出。騎出沒有遊人的小道上,視野更遼闊,清風拂面而來,空氣中的巧克力香一路相伴。即使騎了十五分鐘的自行車,依然還能聞到巧克力濃郁的香味,好醉人。這香、這美景、這單車將永遠嵌進我的記憶裏。

入風車村無需門票,任遊客隨進隨出。但進到村內,可是樣樣需付費。參觀風車內部需付費但不貴,四塊半歐幣(五塊美金)。上個廁所也要付費,介紹景點的地圖要付費。什麽都要付費,但門卻是免費的。

荷蘭風車》 刊于 11-20-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816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