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錦魚的傷
2018/08/07 07:00:00瀏覽1395|回應0|推薦44

       錦魚的傷

大概在半年前,當我餵錦魚時,無意間發現有一條白色的錦魚,背上有個傷口。剛開始還誤以為是眼花,因錦魚色彩繽紛。細看後才發現真是傷口,且面積大如茶杯口。

每天見它依然歡快地游來游去,也照樣吃得歡快。暗暗慶幸,也許它們有免疫力,會慢慢好起來。每天餵食時,總會特意瞄一瞄,看傷口是否有縮小一點。

之前有一條黑色的小錦魚,在我次次特意撒魚飼料給它的情況下,體型已慢慢追上同伴,長到中型大了。但一直是獨自躲在一角,很怕其它的魚伴。後來,慢慢膽子大了,當撒飼料時,它也會趕來爭食一口,再趕緊遊離。

有天餵魚時,在黑魚常呆的角落裏卻找不到它,後尋到它已浮在另一邊的角落裏。這突如其來的畫面令我楞住,昨天還好好得,今怎麽就猝死了?天天餵養,正為它體型慢慢追上同伴而高興。檢查一下,發現魚身有個傷口,魚的雙眼已快脫落。看來已暴斃很久了,但明明昨天還游得好好的。傷口會不會是被貓抓的?而魚眼可能是被魚伴們給喋掉了。趕緊上網一查,發覺我每次只給一個瓶蓋的飼料,應該太少,以至於大魚攻擊小魚。自此,每次都撒下一大堆的飼料。

近期每次餵魚,發現這條白色受傷的大魚,總是獨自悠游在邊角上,和之前那只黑魚同個角落。我還在納悶,它總是獨自游在邊上,不來搶食,怎麽當初會長得這麽大!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病情嚴重,才會躲得遠遠的「獨居」。

有天早上,找不到這條受傷的白色錦魚,最後在小黑魚浮屍的同個角落,發見已浮在水面上。唉!它還是敵不過身上的傷。難怪前一天撒飼料時,見它吃得很慢,也游得很慢,原來已氣若游絲了。用網漏托起這條白錦魚時,好沉,大概有一公斤。

之前在水中看它悠游,覺得傷口表面是結疤的;此時近距離觀看,展現在眼底的是一個皮開肉綻的傷口。真可憐,好在魚無神經,不知痛。想到它帶著傷口堅持活了大半年,最終還是沒能敵過傷病,很是難過!

錦魚的傷 刊于 08-07-2018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13517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