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感動是說不出來的
2020/11/06 12:54:40瀏覽246|回應0|推薦5
禪宗所以不立文字,原來真正的感動是說不出來的。 _by 蕭麗紅
在我讀大學那個年代,我並非認真的好學生,課本都是原文書,下課後認真的同學就努力的查字典,看看課本裡寫些甚麼,像我這種不喜歡讀課本的人,就努力地看課外讀物,考試時再借女同學的筆記來抄,如此這般考試就應付過去了,所以學生時代也讀了不少小說,畢業後自己當老師時,社會上流行瓊瑤的如夢似幻的愛情故事,我卻喜歡蕭麗紅、張曼娟,她們的作品,文筆細膩,情節感人,描述的都是我們這種階層過的生活,其中我最喜歡蕭麗紅的「千江有水千江月」,近日重讀,看到許多感人情節時,不覺中卻心有戚戚焉,這本書是描述嘉義布袋鎮的一個大家庭裡,這個家裡有外公外婆,左右有多個兄弟,下有五個兒子三個女兒,共有大小一二十個孫子。書封面序裡說「故事男主角大信,初到布袋,經女主角貞觀導遊地方,兩人因而相戀。 後來貞觀至臺北上班,大信至金門當兵,兩人之間的情愫產生變化」。最後還是以分離作為結局。其實在這本書裡,從每個人身上都能讀出一個故事,讀出了許多人類的智慧,讀出了很多對生活的感悟。主角間「情到深處無怨尤...」不是我們這種凡人可以做到的,或許是蕭麗紅跟我同年紀,有著太多共同的兒時回憶,尤其回首自己的一生,關於愛情與生命,瞬間與永恆,你會發現:原來愛不是熱情,愛不是懷念,愛是歲月,年歲久了就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每個人都活在愛中而不自覺,所以我們該多點滿足,少點抱怨,讓自己在生活中感受愛,也在生活中學著去愛身邊的每個人,別讓生命成為千瘡百孔,而無法回首……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zhou&aid=152400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