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鄉過年~除夕夜
2007/02/25 13:31:14瀏覽1091|回應2|推薦7


在美國三年多,今年夏天就是第四年了
只有第一年,寒假回台灣,有遇上過年,所以在台灣過完年
才飛回美國,接下來,都是在美國,跟家人電話連線,跟外婆拜年
然後跟朋友聚聚吃飯,去年的年夜飯,還是我煮的呢!
本來以為今年也會像之前一樣吧!
望著日曆,對自己說新年快樂,然後一樣的上課
唸書,準備考試,好像中國新年,對我一點影響都沒有
只是,恰好,今年中國年遇上了美國長假期,休了三天假
本來沒什麼過年的興味,也因為多了一天假期
讓我覺得該稍稍慶祝一下,
過年前幾天,心裡想著烏魚子,佛跳牆,媽媽燉的蘿蔔湯
所有年夜飯會出現的菜色,在我腦中飛來飛去
本來前男友的朋友們約要在家吃火鍋,
可是,這一向不是我家年夜飯會出現的東西
拒絕了他們,跟別的朋友去中國餐館吃飯吧!
是的,過年就是要滿桌滿滿的,很多不同菜,而不是一大鍋簡簡單單,我們去了全統廣場二樓的洞庭春,吃的是湘菜
湘菜,我google了一下,大部分的介紹說的都是:湘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ㄧ,發展歷史,可追朔到兩千年以前,材料大多為湘水流域,洞庭湖區,還有湘西山區,口味上著重在鮮香,辣酸,軟嫩,煙燻或是講求濃淡分明,或是原汁原味,其中,以臘製品,還有酸辣菜知名,製作方法上則有,煨,蒸,煎,燉,溜,炒等,特色菜有:剁椒頭魚,臘味合蒸,東安子雞等

當然,這些資料都是吃完後,我自己回家查的,點菜那天,我不太懂湘菜要吃什麼,只是反覆研究了食譜很多變,發現很多煙燻臘製品的菜餚,還有剁椒菜色等,雖然說不太懂湘菜,也可以看出大概點什麼,會是他們的拿手菜,或是特色菜,不過,後來我們一人選了一道菜,有人當然是從菜單中,看不出所以然,點了幾道有點令人orz的菜,不過,過年,大家開心就好,我也沒有在點菜時,說些什麼

小菜送上後,是海帶,味道上只記得滿辣的,但是很開胃,後來菜陸續送上,我沒有每道都拍照,大家急著吃,我只象徵性的照了兩張,菜名雖然不完全確定,對照菜單,倒是可以略猜一二當晚我們到底點了什麼
點了各魚頭,應該是有名的剁椒蒸魚頭,上面鋪滿了紅色的辣椒,而這魚頭也夠大的了,辣椒很多,吃起來到不是那麼辣,只是也許是魚頭真的太大了,火候沒有掌控很好,又或是當晚太多人,廚房應付不及,有些部位蒸了老了些
毛式紅煨方肉,名字聽起來好像很特別一樣,但是上桌後,嚐了嚐,到覺得像是台式紅燒肉一樣,口味不會特別鹹,或是太甜,只是,雖然肉是太肥的,瘦肉部分還是覺得有點老,不過,也只是雞蛋裡挑骨頭的挑剔,其實不差
臘味三合蒸,這道我真的很喜歡,過年感覺就是要吃點臘肉,裡面有火腿肉,煙燻魚,煙燻鴨,整盤看起來黑黑的,不知道吃了什麼,但是入口的煙燻香,我知道不健康啦!但是我愛!




還有一道紙鍋雞,雞肉蒸的就不錯,用醃過的酸辣椒做調味,讓人感覺味道很立體,不是單純的辣而已,我也滿喜歡的
其他,令人覺得點錯菜的部份,我也沒拍照,也記不得是什麼了,就不再多介紹了,第一次吃湘菜,感覺很不錯,下次要再來試試別的菜,不過,也告訴大家,看菜單要看到精華,才能點到店家的拿手菜阿!

洞庭春:
160W Valley blvd., #206-207, San Gabriel, CA91776
626-288-5918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chiehh&aid=769859

 回應文章

黃莎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7/02/28 13:51
小帥哥:
台灣好吃的更多吧!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害我
2007/02/25 13:34
要流口水了…。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