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婆的微笑
2005/10/21 13:26:12瀏覽983|回應1|推薦17

  從有記憶來,我就是跟在阿婆的身邊轉著長大的,她算不上和藹可親,只因笑很少在她臉上逗留過一秒鐘,可奇怪的是我不怕她,而她對我也是疼愛有加,出門都會帶著我,就連肩挑著菜藍沿街叫賣時也會帶著我,等所有的菜賣完,連同秤子和我一起挑著回家,有時還會偷偷的買些零嘴給我,並叮嚀我不可以到處宣揚,只是愛炫耀的我,從來就沒保守秘密過,一看到哥哥們就迫不及待掏出零嘴,就像隻得意的公雞開始炫耀,而結果就是阿婆被阿公罵,我的零嘴也被強勢的哥哥們給搶走,而我最後的下場是坐在地上邊蹭著腳邊哭,哥哥們則邊吃我的零嘴邊嘻笑,氣得我是愈哭愈大聲,直到阿婆來安慰我,才停止哭泣。

  阿太曾說過阿婆是面惡心善,她臉上的表情永遠和她的內心是相反的,和阿婆相處的那幾年,我深深的覺得阿太說的是真的,每次我因為頑皮被阿婆追著打時,她總是拿著竹子邊罵邊要我小心別跌倒,每次我睡覺時踢被,她總是小心翼翼的幫我蓋被,每次我被鄰家小孩欺侮時,她總是帶著我到鄰家去替我討回公道....直到阿婆生病時,我才發覺對阿婆的愛竟遠超過終日忙碌的父母。
  病中的阿婆只活在她自己的世界裡,她似乎忘了有我這個孫女似的,鄰人都說阿婆瘋了,鄰居小朋友也取笑我,說阿婆會這樣子是活該,而我亦跟阿婆一樣發了瘋似的衝向他們,我哀嚎著,身上的痛無法取代內心的痛楚,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這麼殘忍,竟然拿一個生病的老人來開玩笑,第一次‧‧‧‧我內心被恨意所灌滿,當我帶著傷回到家時,阿婆什麼也沒說,只是溫柔的把我抱在懷裡,默默的撫平我那受創的心。
  阿婆病情好轉後,還是會帶著我去逛市場,還是一樣偷偷的買糖果給我,並叮嚀我要保守秘密,偶爾我還是會頑皮的惹阿婆生氣,望著她氣呼呼的身影及眼底的愛,我高興的想大聲感謝老天爺,讓我阿婆走出她的世界,重新回到我身邊,可是誰知道,阿婆的復原竟是如此的短暫,短暫得讓我悲愴的怨天恨地。
  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天,唸小五的我,習慣一放學回家就先到阿婆的床前報到,可是那天──我看不到被感冒病菌糾纏的阿婆,於是我焦急的四處尋找,竟讓我在廚房裡找到已唵唵一息且口吐白沬的阿婆,我哭喊著叫救命,可我的嗓子叫啞了,淚流乾了,就是沒半個人影,好不容易看到阿公從田裡回來,並緊急招來醫生,心想阿婆有救了,然事實並非如此,我把所有的希望放在醫生的身上,卻見醫生隨意的翻開阿婆的眼皮看了看,即面無表情宣佈阿婆沒救了,叫我們可以開始準備阿婆的後事,那時哭得淅瀝澕啦的我早已不支倒地。

 當我醒來時,發現阿婆已過往多時,淚又不爭氣的往下掉落,我真的好恨醫生的隨意及無心,但當我望著阿婆那張沒了血色的臉,我竟然覺得感動,我似乎看到阿婆的嘴角緩緩的往上揚,那是抹滿足的笑,那是讓我想來就心痛的笑。
 
  死亡對被病魔糾纏多年的阿婆或許是種解脫,但對我而言, 卻是只能埋藏於心的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huachung&aid=858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blog
2007/11/29 23:52
good blog
 
I will vote to your blog every week

hub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