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採茶記
2006/06/07 00:53:46瀏覽1160|回應3|推薦77

由於家裡有經營茶園,所以從小三開始,每逢夏、秋二季時,只要是休假日,都必須到山上幫忙採茶,當時的我個子小得沒話說,卻得拿著剪茶專用的大剪刀修理比自己還高大的茶樹,剪沒二下手就酸得不像話,然每次在稍作偷懶時,都會遇上伯母投注的目光,這樣的目光逼使我再次拿起那如巨錘般重的剪子,喀喳喀喳的和巨人般高大的茶樹纏鬥,汗在我的小臉上泛流,隱隱的痛從瘦弱的雙臂傳來,真的好想停下來,可想到伯母嚴峻的目光,只好忍著痛繼續喀喳下去。

  『吃點心囉!』

  伯父的聲音在幽靜的山上迴蕩著,我高興的放下剪子就往伯父方向跑去,只因早餐沒吃的我早已餓得前胸貼後背了,尤其點心是我最愛吃的白胖胖的肉包子,更讓我無法控制的一個接一個,當我要拿起第四個時,我的手冷不防的被敲了一下,我怯怯的把手抽回來,伯父見狀拿一個包子遞給了我,我偷瞄伯母一眼,只見她不悅的瞪我一眼,隨後霹靂叭啦的把伯父狠狠的臭罵一頓,我覺得好難過,如果不是因為我,伯父也不會被伯母罵得這麼慘。

  那晚我躺在床上,怎麼也睡不著,我實在想不透伯父疼姪女錯了嗎?我更想不透在我辛勤工作後,恣意享受包子的美味錯了嗎?我愛吃包子,只因平常根本就吃不到,那白胖的包子是我眼裡的山珍海味,為什麼我不能吃呢?

  祖母過逝後,伯父和爸爸在爺爺的同意下分家了,分家意味著我自由了,分家意味著當我上山採茶時,肉包子我愛吃多少就吃多少,伯母已無權干涉了,分家意味著我再也不必看伯母臉色過日子了....這種自由我渴望了好久啊!

  然當我看到伯母一個人在山上採茶時,望著她孤零的身影,我突然覺得她好可憐!那麼一大片的茶園必須她一個人一刀一剪的剪完,看著身處此種情境的她,讓我不禁想起分家時,她是如何的斤斤計較,她是如何的哭訴爺爺的不公平,以至於所有好的都分給她,就連比較肥沃的茶園她也搶著要....可結果如何,兒女沒有一個在身邊,農忙時沒有一個可以幫上忙,採茶時節沒有一個可以上山幫忙,所以當我看到孤零零的伯母時,真的好想問當初爭得面紅耳赤是為了什麼?

  其實我真的很高興能夠上山幫媽媽的忙,雖然有時我會鬧點小脾氣,甚至於罷工,雖然有時會為了要看“霹靂遊俠”而忘了媽媽還在上山等我,但不管怎麼樣,我還是以能幫媽媽的忙為榮,採茶有苦也有樂,苦的是身體必需要去承受滿載的勞動,樂的是可以邊剪茶邊採茶子,收工後興高彩烈的拿著一袋袋的茶子到山下的柑仔店賣錢,並且用那得來不易的錢買想要吃的零嘴,然後吃著零嘴滿足的踩著夕陽踏上歸途。

  老實說我心底有一個無法實現的願望,那就是一直希望有人能把我和母親一起採茶的情景畫下來,可惜一直未能如願,然這幅圖一直在我心底盤旋不去,雖然茶園早已賣了,但我不得不承認上山採茶的那段時間是最值得回憶的歲月,一輩子都忘不了的美好回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huachung&aid=30202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畫在我們心裡
2006/06/29 23:22

令人感動的描寫。

其實有沒有畫下來都沒關係,因為寫下來一樣有感人力量。

妳寫下來了讓更多人分享那畫面了啊~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採茶趣
2006/06/26 17:02

姑媽山上業餘採茶製茶

卻也讓我們喝到新鮮茶葉的樂趣

有別烘製的重味

反而有點兒清新

喝了,讓人清爽許多


Bowar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寫一點"景"
2006/06/08 01:16
妳寫的都是"事", 如果能多寫一點"景", 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