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點光
2008/02/05 15:41:42瀏覽552|回應0|推薦23

記得讀過一篇文章『農人患鼠』,智農以貓當勇卒,其子道:『貓亦會食

雞』其父言:『吾之患在鼠,不在無雞,夫有鼠,則竊吾食,毁吾衣,穿

垣墉,甚壞損吾器皿,故而取之衡量孰重孰輕。』


有一農夫,空有一片好良田,收割日,喜孜孜地看著滿倉滿榖,
很可惜農夫

不敷經營,原滿倉的榖因鼠為患,折損一大半,最終落得將良田
拱手轉讓他

人。新農夫上任知其道理,便購得一隻聰穎的貓,且能幫得主人。由此可見

智慧用於巧妙,定會見圓。

日過數月;鼠群開始惶恐,召開會議。一個最具智者說:『貓之所以能輕易

食我鼠群,在於牠腳長有肉墊,以致來去自如。若我群中誰能自告奮勇;在

貓的脖子掛上鈴鐺,當貓逐食時定發出聲響,也藉以通知其他鼠伴逃

跑…。』

這聽起來是儆醒好法,誰來犧牲小我成就大我呢?也因此鼠患終
結在私我


曾有句話『智者動口,笨拙動手』,重點誰願意承認自己是笨者

謂之節物風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須臾改。


恰巧今年為鼠年,祝賀大家鼠運年年,切記別養鼠為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chen51&aid=159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