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62
淡水采風錄
創作散文 2010/05/14 14:59:34

那天是年假最後的星期,天公作美;同時也掃去陰霾濕冷天氣,我與高中同學相約賞心去…。

騎車往淡水路上;街頭車水馬龍,原把算順暢的道路顯現更擁擠,我稍歇沒注意,前輛緊急煞車,後面的我也急速煞車;而把一雙腳上的鞋給踩了出去,到目的第一要件就是將腳丫子包裝,免得赤腳步行上版條。

在十六世紀中葉,葡萄牙航海家航經臺灣海面,因驚歎臺灣山林之美而讚稱曰「美麗之島」(Ilha Formosa),據文獻記載,淡水,位居北臺灣之入口,外力出入、朝代更迭,淡水歷史有如一部臺灣史之縮影。舉凡西荷明鄭、移民墾殖、海賊兵燹、分類械鬥、開口通商、涉外關係、產業興替、城鄉變遷、宗教活動、文教風化等,無不與焉;兼以東西文明交流頻繁,景色優美、人文薈萃,累積了豐富之歷史文化資源,誠為史學研究之寶藏。

淡水因老街著顯;家戶諭曉的古蹟也不少,走著走著…,注入眼簾是一棟外牆紅磚砌成的建築物,進去看了史料;初始它是所醫院,由馬偕博士創立,於今年繕修告成開放,內部構造跟我們家居不同;在在示顯淡水曾經歷經戰事的洗禮,而今這位戰士改革後變妝為咖啡館,讓過往人子歇腳,口啜著桔茶香;碟中的糕點,彷彿在我耳邊囈語【沒戰爭是多麼幸福啊!】出了店門,夕陽餘暉向我揮別說:【有緣再見】。

『人生的精采;取決於內容,而非生命的短長

生命的起始點,運行於擺渡者那槳,航向光點』

 

 

 

結論

雖然近年來臺灣意識抬頭,臺灣史逐漸受到重視,尤其社會變遷急遽、老成凋零,文獻難徵,加上地方公文書類缺乏管理、隨意遺棄,土地開發利益遠遠凌駕文物保存,鄉鎮史研究倍感艱辛,淡水史的處境尤是如此。大體而言,目前淡水史的研究工作,尚在初步階段,除了需要努力爬梳前代留下的龐大史料,更要藉助於田野調查,出土新史料並開發出鄉土史的新生命。

  當然,任何一門學科之成就,皆係相關研究之相互挹注、齊頭並進,並經長期累積之結果。淡水史之研究,實與整個臺灣史學學術環境的提昇息息相關;但相對的,如果史學界願投入較多的心力,發掘淡水史此一史學研究的寶藏,相信也將有助於臺灣史研究的進展。

http://ccs.ncl.edu.tw/Newsletter_74/74_02.htm 文獻來源

 

最新創作
淡水采風錄
2010/05/14 14:59:34 |瀏覽 463 回應 0 推薦 19 引用 0
人生終點
2009/09/18 17:50:55 |瀏覽 639 回應 0 推薦 26 引用 0
破曉
2009/06/03 14:01:39 |瀏覽 610 回應 0 推薦 24 引用 0
生命的漣漪
2009/04/30 11:45:01 |瀏覽 685 回應 3 推薦 26 引用 0
井字路
2009/03/25 13:52:59 |瀏覽 681 回應 1 推薦 27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