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那些聲音和音樂 ─ 我與中廣音樂網的邂逅(下)
2007/01/21 00:38:58瀏覽321|回應0|推薦0

        走火入魔的我最後連週六的節目也聽,因此聽到了蔣國男(蔣爸)主持的「Wave百老匯」,那時的我僅在國中音樂課看過「cats」而已,對於音樂劇及百老匯可說毫無所知,多年後曾在一家小小的唱片行瞥見catsCD,記得當時我可說欣喜若狂,cats優美的音樂旋律徘徊在我心數年,觀賞完只知是百老匯音樂劇卻不知何名(而且音樂課短短40分鐘後面根本不及看完),好在封面那雙炯炯有神的黃眼睛使我認出那片CD正是我夢寐以求的珍藏品,蔣爸的節目主要在介紹音樂劇,以播放重要曲目為主配合著擷取精華解說劇情概要,簡單易了,作為音樂劇入門再適當不過,很開心意外撿到這樣的好節目,當時台灣根本尚未有欣賞此藝術的風氣,蔣爸非常用心耕耘著這塊小小天地,我一集也不願放,透過這園地我不僅越發了解音樂劇更深深為此著迷。

對我而言,音樂劇是世界上最艱難也最美妙的表演藝術,集所有不可能於一身,表演者既要唱又須演和舞(也可以說歌劇,歌劇是歐洲發展了好幾世紀,後來慢慢演變成現代較為大眾淺顯的音樂劇,其實兩者關係好比天主教和基督教等新教之間那樣的前後關係),只是一個禮拜才短短一小時太折磨人啦!「Wave百老匯」開啟我對音樂劇的興趣,更教會我怎樣欣賞音樂劇,在此前提起歌劇只覺皆是扯著喉嚨鬼吼鬼叫,搞不懂音樂劇有何迷人之處,想想還真為那想法感到羞愧,對照高中特地北上單獨觀賞cats(cats首次在台演出,還是老媽死命託人才買到加演場次的票咧~感謝媽)甚至去年單槍匹馬去誠品排將近四小時隊只為半年後的「歌劇魅影」,不懂歌劇價值的我還真可笑哩!(兩齣都是Andrew Lloyd Webber的作品喔~我可愛死他的音樂劇囉!世界三大音樂劇:悲慘世界、貓、歌劇魅影,他就佔了兩席),改天有空寫些關於音樂劇的東西好了~呵呵!總而言之,蔣爸是我的啟蒙老師就對啦!要不也不會有現在特地旁聽歌劇欣賞通識的我(沒修學分的純旁聽,我那不懂情趣為何物的老爹罵我浪費時間咧~)。順帶一提,我大一電腦課做的homepage,主題正是Andrew Lloyd Webber,我的嘔心瀝血之作:http://www.nhcue.edu.tw/~u9213014/(裡頭的e-mail已失效囉!)

        天下無不散筵席,伍思凱主持三個月後,為了他的音樂創作和專輯籌備選擇告別,完成他在wave radio的階段任務,從告知道結束節目不過一個禮拜,很驚愕很痛苦,他的聲音已成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怎能割捨的了!原以為最後他會是感性道別,沒想到可愛樂觀的伍爺爺在節目結束前一分竟因”祖繁不及備載”一時拗口便自故自的狂笑…..直接笑到ending,那笑聲至今還深印在我腦海,好個另類告別啊~,好在週一至週五還有開來兄的「wave晚自習」可以伴我度過晚上,但好景不常,隨著中廣音樂網越來越ㄏ一ㄤ,商業化現象愈趨明顯,廣告量大增外還打算大肆改組,半夜的古典樂聲不再,波及至相關類型節目,蔣爸的「wave百老匯」也逃不過打烊的命運(他現任銀河網路電台音樂總監及「銀河西洋音樂城」網站主持人,他的百老匯介紹在http://www1.iwant-pop.com/a-d0002/a-d0002_box.html可線上收聽),蔣爸離去前曾感嘆音樂劇在台灣備受冷落,遺憾卻無能為力,只能網路再相會,留下銀河音樂網等隻字片語就翩然離去。

那樣的中廣音樂網我叱之為中廣流行網分台,音樂少了DJ空間受到擠壓,蔣爸離去令我對wave radio心灰意冷,但是開來兄仍在,儘管他常聊沒幾句就得進廣告,歌播不完全是家常便飯,我仍舊守在該台,但沒過多久,中廣音樂網高層決定節目全面更改,連帶DJ大搬風,早上、晚上時段的DJ相互對調,唯一支持的理由也因鄭開來調至中午而告終,誰叫我是學生呢!喜愛熟悉的DJ全部跑到早上及下午也莫可奈何,而後考中的大學偏偏又位在收訊不良、蓋台嚴重的新竹,漸漸地…幾年下來我遺忘了這個曾經流連忘返的老地方…

    上個星期偶然驚見中廣音樂網關台的消息,我慌亂了!數年前曾聽說政府要收回中廣部分音頻,其中被點名的是音樂網及寶島網,緩衝期是年底,當時還覺得收聽率居高不下的電台怎可能喊收就收,不要說資方不願,聽眾更是不甘啊!年底過後wave radio安然健在,我還為此鬆了一口氣,以為事情拖久就過,豈料該來總會來,台內最大承包公司退出導致中廣音樂網從高層、DJ至電台體制和型態整個大地震,中廣音樂網雖安在,卻再也不是那個為人所知的wave radio,22日開始又變回七年多前的純音樂電台,不再有DJ殷勤介紹歌名及相關音樂資訊,更不再有聽眾點播歌曲的空間和歌手DJ應要求高歌一曲的可能,搞不清為什麼,還來不及弄懂箇中原由,我就得再次告別。

        又一次的錯愕和驚慌,再一次的痛心和不捨,但是又何奈…同樣是離別,這回卻是異常沉重,它的離去代表再也等不到伍思凱發專輯回來客串wave VIP、再也聽不到鄭開來選播的歌曲和輕鬆閒聊,甚至再也聽不見「愛在96wave radio」等台呼,娘家都沒了叫媳婦該歸往何處?我想此刻有千千萬萬的死忠聽眾也有著同等心情吧!

       再見~wave radio!別了~可愛的中廣音樂網,欣喜於我們的邂逅,使我愛上音樂,心靈更加富足;感謝你曾在我生命中駐足,振奮飽受考試所苦的精神,你就像良師益友,帶給我很多很多的快樂,創造一次次的驚喜,希望此次離別不是永遠,期待你再次蛻變,不輸過去七年來飽滿我生活的wave radio!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hushyuan&aid=67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