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山頂的畢業典禮
2011/09/22 14:42:56瀏覽3731|回應3|推薦15

政商名流登山團

  今年暑假我帶了一群好友去爬雪山,我號稱他們是政商名流團,除了剛卸任的衛生署長楊志良外,還有健保局前總經理張鴻仁、賴美淑,以及現任的局長戴桂英。

  事前我有開一些訓練菜單,基本要能完成5000公尺慢跑,如果沒辦法跑的話,就每天走路一個小時,或是每天跑跑走走半小時,期間需長達兩、三個月;一般人爬雪山是三天,頂尖高手則可以當天來回,但是我將行程排定為四天。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讓沒有爬過雪山的人可以一償宿願,而且可以「輕鬆愉快」的享受高山健行之旅。

爬山不是苦行僧

  有些人認為爬山就像修行,爬山的人就像苦行僧,必須克難吃苦磨練心智。但我卻不這樣認為,這樣的心態,常常會令初次登山的人感到畏懼,像是震撼教育一樣,造成的結果則是大部分人爬過一次高山就不想再嘗試了,因為回憶太痛苦了,如果這種情形不改善的話,我們的登山運動要如何蓬勃發展呢?

康橋小學的畢業典禮

  在登山路程中,我巧遇了以前台北市政府的老同事,何義清和楊至雄,他們在雪山國家公園做志工,常駐點在七卡以及三六九山屋,一陣閒聊之下,他們跟我講了一件趣事,前陣子康橋小學的畢業典禮就是在雪山山頂舉辦的,真是令人驚訝,因為要成人爬雪山已經不容易了,更何況是12歲的小朋友呢?更令我疑惑的是,這個事情怎麼沒有人報導,我有一個衝動,想將這個活動記錄下來,所以我就訪問校長還有一位小朋友,想讓更多登山的人知道這件事情。

完成新鐵人三項

  康橋小學的全名是康橋實驗高中小學部,所以還有高中部和國中部,董事長計畫是要小學爬玉山,國中泳渡日月潭,高中自行車環島,也就是將這所謂的台灣新鐵人三項完成,我聽到覺得真是瘋狂,但又不得不佩服;不過因為玉山的排雲山莊正在整建,沒有辦法住宿,所以今年就改為攀登雪山。

大陣仗登山

  校內共有248位畢業生,其中有204位的家長都被說服,簽同意書讓孩子去爬雪山,攀登雪山的活動分為三梯次,每一梯次約70人,9個小朋友為一小隊,每一小隊有一位嚮導及兩位老師從旁協助,經過長時間訓練再加上校長跟老師們的同心協力,最終則有179個同學順利登頂。

  我自己常常當登山領隊,但最多帶個一、二十人,從來沒有看過將近百人一起登山的場面,而且人越多,出問題的機會也越多,康橋小學校長能夠在雪山山頂親手將畢業證書頒發給畢業生,順利完成畢業典禮,這是多麼不簡單的事情啊!

董事長的堅持

  為什麼董事長會這麼堅持推動這些活動呢?原來董事長本身就是運動狂熱份子,也是鐵人三項的常客,所以對於推展鐵人三項運動相當積極;他認為:「學生在完成新鐵人三項的過程中,對自我的挑戰,對困難的克服,可以讓身心更加成熟!」總而言之,這項活動在他的教育理念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新鐵人三項

  那新鐵人三項哪一個是最簡單的呢?哪一個又最困難呢?我自己認為,可能是泳渡日月潭最難,沒想到正確答案居然是自行車環島最難,泳渡日月潭最簡單,為什麼呢?因為自行車環島時間長,還必須隨時注意路況,危險性最高;而游泳每人身上都綁有魚雷浮標,況且小學的游泳課程就相當紮實,最厲害的小朋友一小時可以遊3000多公尺,幾乎是國手級的水準了!所以泳渡日月潭最為簡單。

  再說到登雪山,我認為小孩子的骨骼肌肉未發展完全,不適合長時間登山,不過校長解釋,將時間拉長為三天,就是要讓小朋友們負擔不會太重,而且行前訓練長達半年,並利用導師時間來慢跑,每個周末則會舉辦模擬登山活動,循序漸進增強體能。

享受登山

  另外我也訪問了一個小朋友,名叫林威均,基本上我問他三個問題,在爬山之前的期待?過程中的感受?爬完後的想法?他說:「爬山當然會累啊!很辛苦!不過下山的時候就很輕鬆、很愉快!以後有機會一定還要繼續去爬別的高山!」這個答案讓我很欣慰,前面我曾提到:「爬山不應該是修行!應該是一趟讓人感到輕鬆愉快的旅程!」我不禁為康橋的小朋友來給他按一個「讚」。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5662519

 回應文章

Epicurus' Gard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暑假爬雪山,太熱,不幹!(之3)
2011/09/22 15:14

黑森林之雪

大雪中的雪山峰頂


Epicurus' Gard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暑假爬雪山,太熱,不幹!(之2)
2011/09/22 15:10

雪山東峰哭坡

369峰下覆雪石瀑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暑假爬雪山,太熱,不幹!
2011/09/22 15:01

登百岳

秋冬

有雲海或雪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