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的力量
2006/11/28 18:20:54瀏覽1418|回應0|推薦8

2005年的父親節,我得到一個特別的禮物,我與太太、三個兒子一起登頂玉山,而且是當天從塔塔加登山口來回玉山,這是我人生的九十九個夢之一。原以為自己的行動夠有創意的了,不過,在攀登玉山途中,遇見一個八十二歲的老阿公。登玉山是他一生的夢想,為了完成心願,兒孫組了一整團,花了兩天的時間,陪他一起登玉山。

他們走回塔塔加登山口時,我問他的兒孫:「你們不怕他這樣危險嗎?」兒孫回答:「他已經練習很久了!為了爬玉山,他每天都去練習,我們覺得沒有問題。」很佩服老阿公的毅力,換做一般人,可能會擔心得到高山症,萬一發生意外,萬一……。雖然阿公花了比我們一家人多一倍的時間,但是他還是征服了玉山!

這就是「夢想」的力量,不是嗎?

為了記錄夢想的力量,讓社會大眾了解眾多在公共衛生領域夢想家的精神與背後的價值觀。我在擔任董氏基金會執行長期間,曾規劃一系列的「公共衛生」書籍,例如:《壯志與堅持》,敘述許子秋規劃台灣公共衛生藍圖的貢獻;《菸草戰爭》與《公益的軌跡》記錄台灣艱辛的反菸歷程與背後執著的反菸推手嚴道博士;《全民健保傳奇》介紹台灣五十年來規模最大的社會制度;《那一年,我們是醫學生》,集結十一位醫師精彩的故事,呈現醫學生人性的一面;以及《醫師的異想世界》,訪問多位從醫界轉往其他領域發展而有另一空間,且為人熟悉的他們,如何勇敢逐夢、實現自我。

這本書,是這一系列書籍的延續,出書原始的動機是要記錄台大醫學系第二屆醫學生畢業三十年的同學會。這可不是什麼尋常的同學會,單是開場的「人生的下半場」演講系列,就是不同凡響,創意十足。同學們分別從宗教、繪畫、攝影、音樂、公益、服務等來看畢業後走過的三十年歲月。

我們這一班,有很多積極務實的醫界精英,都在自己的領域裡擁有非凡的成就。畢業三十年,人生已經來到一個轉彎處,但我相信,這一班會繼續發光、發熱,就像陽光一樣。

很少人用「陽光」來形容一群已經畢業三十年的同學。不過,我之前在慈濟教書時,常跟學生講,一個年輕人要有創意、要有活力,如旭日東昇;到了中年的時候,以事業、健康為重,如日中天;到了老年,則要顛覆夕陽的觀念,延續日正當中的心境,去追尋年輕時錯過的夢想。

醫學系長久以來,一直是年輕學子的熱門志願,然而,同樣是醫學生,對照每個時代有他的優勢和頹勢。我期望透過記錄這班保有赤子之心的醫師,從畢業三十年後的同學會上,回溯過去的求學點滴、畢業後的創意與自我的實踐,讓現代醫學生及青年了解自己的使命、對未來更有憧憬,也期盼讀者透過閱讀這本書,激起對自我的回顧、對生命的熱忱,大膽築夢、展望未來。《陽光,在這一班》是另一個夢想的闡述,邀請也期待你一同加入!

葉金川/慈濟大學  教授

想更瞭解本書更多內容…請點這裡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564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