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全蝕的「魔術效應」
2009/07/22 14:52:56瀏覽1733|回應0|推薦17

日全蝕確實很有趣,你從沒看過天空中一個那麼大的發光體,很迅速卻一步步地被小月亮吃掉。

日全蝕確實粉有趣,一些你從沒見過的鄰居,當天都跑到街上來亮相,一些你已經很久沒聯絡過的朋友,竟然早早透過mailmsn,火速提醒你明天幾點幾分(乃至幾秒),「一定要去看『太陽不見了』!」

日全蝕真的很有趣,不用天文專家告訴我們,想看太陽不見的人,也都看到了夜晚才看得到的金星,乃至在平常夜晚要亮不亮的火星,都趁著太陽不見了,紛紛跳出來偷笑好幾下。

平日在媒體上發言權不多的天文專家,這時候也紛紛跳出來興奮地大叫說,要偵測到水星軌道中某些詭異的小行星,只有等到日全蝕才有機會。(註)

這些不見之見,都在在教人想起1983年轟動全球的大衛魔術:「當著世人的面把自由女神像變不見」!

「大」魔術師事後接受訪問時,談到他這麼「大」的靈感竟是來自於他的媽。

他們家遠從義大利移民到紐約後,有天「大」媽媽對著小大衛嘆道,來到美國後,才發現故鄉有多美。大衛對媽媽說不懂,「大」媽媽解釋說,家鄉那些許多平日看來不怎麼樣的東西與人,來到這裡都通通「不見」了,她竟然要來到這麼遙遠的地方,才發現人生有它/他們存在,竟然是那麼美好。

大衛把媽媽「不見之見」之嘆深深埋在丘豁之中,長大後以此為靈感一連在世人面前,表演出一道道令全球爆炸的魔術:他最開始是把一架七噸重的噴射飛機當眾變不見(1981);時隔2年,再來則是把自由女神變不見,這年他才26歲;又隔2年,他乾脆把自己變成超人,凌空飛越大峽谷。

同樣在26歲,愛因斯坦發明了(狹義)相對論。這個德國青年是在小時候跟著父親移民到義大利後,於高中畢業後決定到瑞士讀大學,畢業後失業了2年多,才在瑞士的小小專利局找到了工作。

在專利局上班,他不認識半個熟人,沒有一個老師指導,缺乏完整的儀器與足夠的資料,默默地寫下了四篇論文。

結果,其中一篇令他拿到博士學位,其中另一篇「光是粒子說」在經過17年後許多人的實驗,為他贏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3篇,也是別人為他做過實驗後,才証明了愛青年憑著一支筆幾張紙,就已然洞見出「分子存在說」。

4篇就是他擊敗牛頓的「狹義相對論」,這篇論文又一次改變了人類對宇宙的看法。

這些愛因斯坦最偉大的發現,都發生在他一生中世人最是看不見他的時候──自此之後,愛因斯坦就成了媒體寵兒;自此之後,後來的科學界有人甚至評斷說,愛因斯坦26歲橫空一出後,再也沒能超越自己。

於是,太陽又出來了,於是,那個愛因斯坦又出現在我們眼前了──26歲,是愛因斯坦一生中的一次「日全蝕」,而每個人一生中「必也」都有著自己的一次「日全蝕」嗎?

註:(外電報導)觀測日全食,中國上演「臥虎藏龍」

        ──尋找「水內星」是主要焦點

世紀日全食07/22上午在大陸長江流域一帶出現,並出現難得一見的「貝利珠」。中國國家天文學家在不同地點架設射電望遠鏡,這次的觀測焦點集中在,(1)白光日冕17點觀測項目(2)水內小行星。

中國國家天文台專家包星明,07/22上午在浙江安吉縣的天荒坪──這裡正是電影【臥虎藏龍】的拍攝地點!──觀測點進行觀測,當地聚集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等20多國和地區的200多名天文學家及6000多名天文學愛好者,場面之浩大堪稱「國際天文學臥虎藏龍大盛會」。


包表示,日全食觀測研究的內容主要有兩項,(1)是日冕觀測。日冕是太陽大氣的最外層,厚度達到幾百萬公里,溫度高達攝氏百萬度,日冕只有在日全食時才能看到。(2)是尋找所謂的「水內星」。


按照理論推測,在水星軌道以內應該存在小行星,與太陽距離介乎0.080.21個天文單位(1個天文單位為1.496億公里)之間,但到目前為止,天文學家尚未發現任何水內小行星。

過去觀測的困南主要是水星離太陽很近,水內小行星被太陽強光所影響而很難觀測到,因此當日全食發生「太陽不見了」,就是科學家觀測水星及水星軌道的最佳時機。

而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王思潮則認為,「日冕」是太陽大氣的最外層,它的活動對地球有重要影響,但至今還是重大的待解之謎。這次日全食高時空解析度的內冕像觀測,如果成功,有助於找出日冕升溫的加熱「點火點」。


這次觀測日全食,中國的(a)紫金山天文台(b)南京大學天文系(c)中國科技大學地球和空間科學學院,聯手合作組織了「日全食白光日冕17點觀測項目」團隊。

沿著日食中心線每隔2分鐘左右的食程設置一個觀測點。如果成功,這將是中國首次獲得日食期間長達40分鐘的高時空分辨率的內冕像。按照計劃,他們此次搜索水內小行星的範圍是,極限星等為13星等(星等越高亮度越低),直徑小於60公里

而這次日全食天文現象,台灣地區則只能看到約86%遭月球陰影覆蓋的日偏食,時間為上午8:23開始初虧,9:40分出現食甚,時間長達6分半鐘,之後至11:05分日偏食結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156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