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園尋蹤—頭屋校園植物步道導覽專書
2009/09/15 08:55:28瀏覽800|回應0|推薦1

書名:綠園尋蹤—頭屋校園植物步道導覽專書
出版機關:苗栗縣頭屋鄉頭屋國小
作/編者:徐秀華
出版年月:民國
98
年6月

台灣最幸福的國小在苗栗縣頭屋鄉,因為這裡有美麗的校園及植物圖鑑。這一切都緣於喜歡蒔草弄花的前任校長蔡國襄。

92年的初夏,小朋友發現黑板樹到處懸掛著一串串的毛毛蟲,引起學生們的恐慌,經過噴藥除蟲後,才恢復平靜,但是殊不知那些「毛毛蟲」竟是黑板樹的種子,天天相處卻不認得的趣譚,遂引發蔡校長靈感,推動全校師生一起編輯屬於自己的校園植物書籍。

當然,這種「習而不察」或「張冠李戴」的冏,也一再地重演,校方採購台灣肉桂,卻買到較廉價的陰香,錯將馮京當馬涼的窘,亦是苦澀的教材。

本書為了讓小朋友也可以自我導讀,認識校園,貼近大自然,除了植物檔案、小常識外,還以擬人化的口吻,介紹植物的特徵。

「嘿!不准靠近我!要不然我可是會發出刺激的臭味臭死你喔!哈哈哈!我是偉大的馬纓丹女皇!自從十七世紀荷蘭人把我送到這兒觀光以後,我就愛死台灣了,所以決定定居下來。想當年我可是楚楚可憐的盆栽植物,不過現在我們『馬氏家族』可是越來越龐大囉!只要是有土地的地方,就有我們!雖然我的身體不好聞,不過我可是具有致命吸引力喔!我那些五彩繽紛的花朵,只要一開放,沒有任何昆蟲、蝴蝶能逃得出我的手掌心!ㄟ!那個小朋友!對!就是你!記得對我放尊重點!」

這是「馬纓丹」的介紹,幽默之餘,還帶點無厘頭,易學易記。

  「玉皇大帝凌宵殿的花仙子,

      披著橙橙仙衣飄落人間。

      一朵朵向天的小喇叭,

      企盼歸期無有期。

      你有落地索,

      我有登天梯,

      藤藤蔓蔓向上攀,

      總有一日返仙庭。」

以童詩口吻代抒「凌宵花」花仙子重返仙庭的心情,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有科普的知性,亦有文學的感性。


除了初階篇外,書末更有進階篇供親子或親師共同進修,如:容易被誤認的植物介紹
(楓香與青楓、陰香與土肉桂、紫薇與九芎、樹蘭與月橘、野牡丹與巴西野牡丹)、校園內有毒植物及四時賞花期等,亦有完整的篇幅介紹。最令人激賞則是大千世界篇,以很Q的筆觸來圖解植物的葉、莖、花、果、根、芽六大部分,方便小朋友按圖索驥,專業之餘更可見用心。


我不是頭屋國小的畢業生,也沒有去過頭屋國小,但是看過本書,滿目盡是七彩的美麗城堡,非洲鳳仙花的紅、鳳凰花的橙、蟛蜞菊的黃、榕樹的綠、野牡丹的紫、桂花的白,萬紫千紅縈繞在腦海,行囊裡又多了一個必遊景點,下一次就帶著這本書拈花惹草去!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pinfan&aid=331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