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笨,只是未開竅~~(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4/05/29 00:49:56瀏覽8842|回應54|推薦325

6個月大五個月大

6歲

     ↑↑五歲大,好玩的戴著姐姐的毛線帽

我不笨,只是未開竅!

哈囉,大家好!我叫阿山,今年17歲。

我是美國出生的華裔,英文名叫山姆Sam,爸爸說,台灣人都在名字前加個「阿」,就管我叫「阿山」了。我是個從小就很笨的小孩,別人一歲不到就會跑,我卻直到兩歲才肯走。

我小時候很醜(這是我最近翻看相簿驚人的「發現」),可是因為從小媽媽常直直的望著我,以充滿慈愛的眼神對我說:「你好口愛喲!」害「真相」一直被「蒙蔽」,我真以為自己是天下第一美男,直到七年級時,我鼓起勇氣對一個暗戀已久的華裔女同學說:「如果我告訴妳喜歡妳,妳會怎麼說?」我以為她會驚喜尖叫,然後回我:「想約會嗎?」

結果她驚訝尖叫,然後回我:「I will puke !(我會吐!)

也難怪她有這樣的反應。

倘若她是被一個資優班、功課頂呱呱的男生問,一定會感到萬分榮幸。但不幸的是,她是被一個大家公認傻到接近低能的小子看上,哪個女生會喜歡一個功課差、長得又不怎樣的男生?

其實我不是真的IQ低,我只是沒把考試放在心上罷了!但是華人往往都是以學業成績來判斷一個小孩的智商、品行、優劣!不是嗎?

美國的小學成績單都是以英文字母來表示,最好是Ooutstanding優秀,然後依序是Ggood好)、Ssatisfaction滿意Nunsatisfaction不滿意,就是不及格的意思)。記得小學時,我常常拿到Ssatisfaction)。美國人對成績要求不高,「滿意」其實只是及格的意思,但不知怎地,我的小腦袋一直以為SSuper:棒極了!自我感覺甚佳。

我媽咪也不點破,就只是靜靜的望著我笑,眼裡充滿鼓勵,頂多問我:「下次能更努力嗎?」她問了六年,我好像都沒做到,她後來就不問了。我爹地就好玩了,每次收到成績單,他會很誇張的說:「哇!有S吔!」好像沒拿到最差的N就很棒了。

因為爹娘「無為而治」的政策,我的童年過得非常快活。不過,這是要付出「代價」的。那個「代價」就是其他華人的「異樣眼光」。

老美不會以成績來「看」人。但,華人會。

小學三年級一開學,我突然發現:其他的華人學生怎麼都不見了?只有我還留在原來的學校,跟我一起上中文學校的小明、小華、阿亮、阿寶呢?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們都上了資優班,被送到別的學校去就讀了。似乎也從這一年,我的朋友忽然驟減,誰會想跟笨蛋做朋友呢?

有好心的阿姨教媽咪如何替我申請上資優班,阿姨說:「很容易啊,只要去XXX考一下IQ,拿個證明什麼的就行了。」但是媽咪一直都沒有行動。

我不知道媽咪為什麼對這事一點都不積極,我猜,她一定是為了怕寫作業!我聽說那些上資優班的孩子下課後有做不完的project(作業),常常都是爸爸媽媽熬夜幫忙完成。媽咪連我忘了帶作業都不肯替我送,怎可能幫我做作業是吧?

跟那些上資優班的孩子比,我的日子愜意多了,放學回來我就一頭埋進房裡玩樂高(Lego),從一、兩百片(piece)組裝到一、兩千片!不然就是畫格子漫畫。我曾經立志要當漫畫家,還創造了一個「恐龍超人」的人物,可惜還沒出版就夭折了——有一次上課時埋首畫畫,一不小心被數學老師沒收了。我想,一定是英才遭師妒

我們這兒的七年級生都按程度分班,有資優班、普通班,也有「放牛班」。我不知道他們根據什麼給學生分班?若是根據小學老師的意見(comments),那一定是六年級那位肥豬老師不喜歡我這瘦皮猴。

七年級剛開學時,我和一個小學的黑人同學一起被分到Z班。他告訴我,聽說Z班的老師最好,最nice,我很興奮。沒想到一進教室,我突然發現,怎麼教室裡都沒有亞裔學生?這可不太妙哦!經驗告訴我,亞裔多的教室,通常學生程度都比較高 !這教室裡不但只有我一個亞裔,而且還有好幾個學習障礙的學生,媽呀!我居然被分到「放牛班」了?!

中國有句古話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講的就是我。在放牛班考數學時,別人還低頭苦思作答,我五分鐘就交卷了,而且還次次拿100分!老師在兩個月後主動告訴我:「山姆,我覺得你不應該在這裡,你的數學應該跳兩級。」我那薄弱的自信,似乎就這樣慢慢累積起來了。

八年級下,大家一窩蜂去考重點高中,考完後,我在走廊聽到亞裔同學說:「筆試好簡單,沒過的是笨蛋!」事後又證明:我就是那個「笨蛋」……

我雖然笨,還不至於死心眼。七年級「示愛」碰了一鼻子灰後,我馬上轉移對象,八年級時,我偷偷愛上另一個華裔女孩,我們本來算是不錯的朋友,何況我們的父母都熟識,但上高中後,一切都變了。

她上了重點高中,我上了附近一所三流高中。有一天在中文學校碰到她,我像往常一樣走過去想跟她聊兩句,沒想到她忽然用嚴肅的眼神望著我,說:「你們學校的學生都會吸毒!」那口氣好像她聞到我身上有大麻的味道。可是,我雖然讀的是三流高中,並不意味我就會吸毒呀?!

被人看扁的滋味我最懂。在被人看扁時,自己好像也不知不覺朝著別人的「看法」走,難以突破、也難以進步。最好的應對之策就是:脫離那樣教人不舒服的環境。

現在回想起來,我很高興自己上了「沒有華人願意送小孩去唸」的三流高中,因為在那所高中裡,沒有一個我過去的亞裔同學,彷彿也擺脫了被「比」下去的「魔咒」。

三流高中有不少墨裔和吸毒學生(其實美國高中普遍都有吸毒問題,據說連重點高中都難免),但是不要怕,只要上課都選較難的Honor課程,就不會跟太保、流氓坐在一間教室裡,因為他們不會去Honor課「自討苦吃」!因此,我身邊幾乎都是用功的白人學生,他們都很聰明,成績也都很好,但他們從不過問別人的成績,這點跟華裔學生不同。華裔學生一碰面就愛問:「你考幾分?」然後互相比來比去,比到人喪氣。不只學生大異其趣,老師素質也大大不同。

據說重點高中的老師常常以為學生絕頂聰明,教書時都「點到為止」,要學生回家自己讀;我們這三流高中的老師大概認為學生笨,所以教書特別認真、有耐心。老師常常在下午兩點下課後還留在教室輔導學生功課。我在三流高中遇到了一流老師!就這樣,我的高中生涯產生了極大的轉變。

我,一個笨小子,在沒被人看扁下,終於有了努力奮發的信心,四年後,我居然上了全美公立大學排名第二的一流大學!

這就是我的故事:誰說小時候笨一定笨?只是未開竅罷了!

     (黃彥琳寫於2014年5月28日)

《延伸閱讀》1. 天使媽媽守護孩子的心 (請點入)

                2. 只要你健康快樂!~~《感謝電小二推薦》  (請點入)

《讀經時間》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賽3018

           ●耶和華啊,求你施恩於我們;我們等候你。求你每早晨作我們的膀臂,遭難的時候為我們的拯救。(賽302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近影

     ↑↑prom(畢業舞會)前夕,在西裝店試西裝(本來相片放三天就要刪了,可素,偶外婆說偶這張裝模作樣的摔鍋照太口愛了,不准偶撤下,其實她不豬道,偶還有更摔滴沒秀出來……誰理你

↓↓↓《加演場》↓↓↓ 化腐朽為神奇——水杯奏出天籟↓↓↓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3 16:02  刪除 |回覆
Dear 黃彥琳~~我不笨,只是……(yenlinhuang40)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我不笨,只是未開竅」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3702812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21:04
謝謝分享!

太感動了,我讀了不禁哽咽。

身為三個孩子的媽,亦是教徒,我們的學校成績單也是這種標示方式。

你的"故事"是十足"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寫照,甚至不至於,因為事實上你的心思沒有放在課業上,而資質一點不比人差。

讀甚麼學校不是決定考上那所大學的絕對因素,努力在個人,成功自然成。

為你喝采,加油!

祝平安喜樂!

PS:你的中文造詣好高哦!
Melody the one who always cares!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4-12-17 22:15 回覆:

謝謝來訪與留言。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我把它寫出來,
希望能幫助很多陷在『望子成龍』迷思的父母:

孩子有其成長的速度,有人快,有人慢,
不要因為孩子小學成績差,就以為他『完了』,
不是那樣的!
孩子需要父母的鼓勵與陪伴,
不論學校表現如何,
都不要抹殺他的價值與存在。

孩子需要父母正確的教導價值觀、是非對錯與守法觀念,
這些都具備了,
時間到,
他自然會『大器晚成』。

謝謝您對拙作的肯定,
也祝福您闔府聖誕快樂!新年平安!愛你喲!
 

 


yyywang
2014/09/10 09:29
May I ask, Do we need to hire college applicaiton consutant to help to choose college and review application forms, etc?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4-09-10 19:14 回覆:

You don't have to unless you really have no idea.

You should know what you are going to studay and
what are the colleges you are interested.
You also need to consider the location and the tutition fee you can afford.得意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4-09-10 19:31 回覆:

我們自己沒有找college applicaiton consutant,申請大學都是孩子自己完成的,
我們只是根據自己的『財力』做最後定奪。

 
像兒子申請 上了加州兩家不錯的大學,但都被我們『否決』了。

其實不只我們這樣,兒子有好幾個同學上了加州的伯克萊(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最後還是選擇本州的UVa。得意

我們這些家長後來都覺得做了正確的決定:
讀本州,探望孩子多方便啊~~(而且好又便宜ROES加油) 

淺見~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故事讓曾經
2014/09/01 06:26
在美為師 32 年的我看的津津有味, 誰是故事中的"我"呢? 如何在美上一流高中? 你是說 Private school 嗎?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4-09-01 21:45 回覆:

報告芭芭辣老師:

那個『我』就是相片中的阿山,
完全真人真事,『阿山口述,阿山娘加油添醋 記錄』大笑

我們這兒的一流高中是公立的喲!得意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1 00:39
有一句話“不要輸在起跑點”﹐ 我覺得很有爭議性。小孩子開竅的時段因人而異﹐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例子﹐ 俯拾皆是。那些小時後即被測試為天才的小孩﹐沒看到
長大後有什麼驚人的豐功偉績。反到是那些一步一腳印努力踏實的人﹐ 闖出了事業。
 記得小時候一些個子矮老是做前排的同學﹐初高中突然躥高﹐ 長大後見面都無法
相信她們有些都比我還高。同樣的﹐人生是恆常的學習和努力﹐ 蓋棺而論定。這文
章是篇很感人的勵志教材。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4-08-31 01:39 回覆:
Thank you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7 15:40
成績斐然容易抹殺天才

冰薔薇 ~常不及醉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4 22:28
超級帥哥啦!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4-08-15 19:14 回覆:

謝謝不嫌棄~~

Thanks


林柏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4 09:54

熊兒來訪 :

祝 身心健康萬事如意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4-08-15 19:13 回覆:
Thank You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9 21:22
ㄟ~好像有一篇文被藏起來了齁? 懷疑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4-07-30 22:41 回覆:
啊~~我明白了,
確實有一些描寫『阿山』和姐姐的文章『不見』了,
因為我捐給『出書做公益』的電子書了。得意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4-07-30 22:43 回覆: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5 10:12

其實,不諱言的說,臺灣的教育很貧乏,雖然有義務教育,但講求的目的就是升學,

格文中的小朋友率真的童心,如果在台灣恐怕在成長的過程會受到照顧就不及國外,

當然除了教育制度和父母的愛心,也是小朋友在成長的各階段不可少的。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4-07-25 20:32 回覆:

在我看來,
台灣和美國教育上的最大問題是……觀念!

在台灣,一般人總喜歡以成績、學校來判定一個孩子的價值;
但,美國不會這樣。 
例如在阿山那種『不受華人歡迎』的高中,
畢業典禮時上台受頒『老師獎』(即老師們票選)的學生,
竟然是一位功課很差,但品行優良的孩子。
在台灣,成績不良就別想得什麼獎,是吧? 

每個孩子都是上帝的傑作,只要能把特長發揮出來,天生我才必有用。

祝福台灣的下一代!
 


yyywang
2014/07/18 09:02
Which major doesn you son choose?  some peope said they can determine major at the 2nd year college.  Is it true?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14-07-21 11:01 回覆:

He will major in engineering,most likely chemical.

Yes, it is true that at some schools like UVA and VT,
the major is choosen at the 2nd year of college.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