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素 食※宣化上人講述
2016/07/03 09:09:04瀏覽780|回應0|推薦19

人若能救助其他眾生,令他()們離苦得樂,健康長壽,自己也可以穫得同樣的果報。

病從苦入------世間人的病苦皆由貪欲無法克制而苦。

什麼是佛教的五葷?

五葷也叫『五辛』。

《本草綱目·菜部》『蒜』:「五葷即五辛,為其辛臭昏神伐性也。佛家以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茖蔥為五葷,興渠即阿魏也。」按興渠葉似蔓菁,根似蘿蔔,生熟味皆如蒜,慈蔥即蔥,茖蔥即薤,形似韭。見《三藏法數》。天地不正之氣所生的食物味重氣毒,吃了會傷五臟六腑;修道人心平氣和,主清淡不重口味,所以戒吃!

生吃五葷能生嗔恚(憎恨),熟吃五葷能生淫欲(興奮性慾)

1蒜:傷心躁火氣,吃多心神容易散漫不振。

2蔥:傷腎耗水氣,吃多情緒不穩驚慌難安。

3韭:傷幹剋木氣,肝火旺盛容易動怒傷情。

4薤:傷脾困土氣,脾胰不順經常煩惱憂鬱。

5興渠:傷肺蔽金氣,肺勞經常出悲觀心態。

《本草綱目·菜部》『蒜』:「五葷即五辛,為其辛臭昏神伐性也。煉形家以小蒜、大蒜、韭、芸薹、胡荽為五葷;道家以韭、薤、蒜、芸薹、胡荽為五葷;佛家以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茖蔥為五葷,興渠即阿魏也。」按興渠葉似蔓菁,根似蘿蔔,生熟味皆如蒜,慈蔥即蔥,茖蔥即薤,形似韭。見《三藏法數》。天地不正之氣所生的食物味重氣毒,吃了會傷五臟六腑,修道人心平氣和,主清淡不重口味,所以戒吃!

佛教諸多大乘經論,均告誡弟子們,不應吃眾生肉。如《梵網經菩薩戒本》雲:若佛子,故食肉,一切眾生肉不得食。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若故食者,犯輕垢罪。

《楞伽經》中,佛告大慧菩薩:有無量因緣不應食肉。略有十種:

一者、一切眾生無始以來常為六親,以親想故,不應食肉。

二者、狐狗人馬,屠者雜賣故。

三者、不淨乞分所生長故。

四者、眾生聞悉生怖故。

五者、令修行者慈心不生故。

六者、凡愚所習,臭穢不淨,無善名稱故。

七者、令咒術不成就故。

八者、以食肉見形起識,以染味著故。

九者、諸天所棄,多惡夢,虎狼聞香故。

十者、食種種肉,遂啖人肉故。

《涅槃經》中迦葉菩薩問佛:雲何如來不聽食肉?世尊回答:善男子,夫食肉者斷大慈種。所以,諸多大乘經論,皆不聽許眾弟子食眾生肉,即便是三淨肉,也諄諄告誡之。

至於葷辛為何要禁止呢?大概說來,五辛皆有強烈之氣味,令人身心不潔,道場不淨。且易助生情慾,遮止眾生法身慧命,障礙聖道。

釋迦牟尼佛在《楞嚴經》中,開示修行人,欲修三昧,首先便應斷除五辛。也就是世俗常見的蔥、蒜、韭菜、交頭、興渠(洋蔥頭)。經云:「阿難!壹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贊淫怒疑。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經文明示:「修菩提者永斷五辛,是則名為第壹增進修行漸次。」在另壹部經典《楞伽經》中,佛又強調:「蔥韭蒜等,臭穢不淨,能障聖道,亦障人天。」

《金剛經》中,釋迦牟尼佛對眾弟子說:「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佛陀所有的教法,皆是從自性般若智海中流出,超越了妄想分別對待,故佛經所揭示的宇宙人生真相,永遠都經得起事實檢驗。末學最近親遇一事,恰好印證佛經教言,既可增進吾人對佛陀聖言量的皈信,亦從反面為吾人敲響警鐘,足以值得吾等念佛人深思反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6150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