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 佛 如 何 回 向 ※印光大師法語
2010/09/30 07:41:34瀏覽3121|回應1|推薦42

念佛回向,不可偏廢,回向即信願之發於口者。然回向祗宜於夜課畢,及日中念佛誦經畢後行之。念佛當從朝至暮不間斷。其心中但具願生之念,即是常時回向。若夫依儀誦文回向,固不得常常如是。(增廣文鈔卷一三七之五一復永嘉某居士書四)

每日功課回向,一一當與法界眾生。若此功課為此,彼功課為彼,亦非不可。然必又有普回向之願,方為與三種回向相合。三種回向者,一回向真如實際,心心契合。二回向佛果菩提,念念圓滿。三回向法界眾生,同生淨土。(增廣文鈔卷二復永嘉某居士書九)

回向者,以己所修念誦種種各功德,若任所作,則隨得各種之人天福報。今將所作功德得人天福報之因,回轉歸向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作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以至將來究竟成佛之果。不使直得人天之福而已。

用一回字,便見其有決定不隨世情之意。用一向字,便見其有決定冀望出世之方。所謂回因向果,回事向理,回自向他也。所作功德,人天因也。回而向涅槃之果。所作功德,生滅事也。回而向不生不滅之實相妙理。所作功德,原屬自行。回而向法界一切眾生。即發願立誓,決定所趨之名詞耳。

有三種義:

一,回向真如實際,心心契合。此即回事向理之義。

二,回向佛果菩提,念念圓滿。此即回因向果之義。

三,回向法界眾生,同生淨土。此即回自向他之義。

回向之義,大矣哉。回向之法雖不一,然必以回向淨土,為唯一不二之最妙法。以其餘大願,不生淨土,每難成就。若生淨土,無願不成。以此之故,凡一切所作功德,即別有所期,亦必須又復回向淨土也。(文鈔三編卷二復愚僧居士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4455569

 回應文章

普羅(筆鋒已鈍,頓以封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淨宗法門
2010/10/02 08:02

念佛方能消宿業

竭誠自可轉凡心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0-10-02 08:58 回覆:

謝謝 普羅旺斯 來訪您好 阿彌陀佛

  圓瑛法師說: 有一眾生,聞此念佛法門,深信不疑,願生淨土,實行念佛。

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字字從心生起,字字從口念出,

字字從耳聽入,念得分分明明。

  一句如是,句句如是。口念心念,心口如一。念念相續,無有間斷。

心中唯有佛,佛外更無心。以此念佛一念,而除一切妄念。

妄念既止,則意業清淨,此即是意業修行。口念佛號,不說閒言。

古人云:「少說一句話,多念幾聲佛。」聲聲不離佛號,則口業清淨,

此即是口業修行。眾生身業,都為意業所驅使。意業不起念,身業無所行。

念佛之人,一心念佛,六根都攝,則身業清淨,此即是身業修行。

如何說念佛不是修行之法?如上所舉念佛能令三業清淨,可為修行之明證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