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君子之交淡如水
2015/02/04 08:33:00瀏覽1387|回應0|推薦41

弘一大師有一位在閩南學校的同仁夏丏尊居士,和弘一大師很有緣。以後夏丏尊來信,問:「大師最近意境如何?身體如何?」

弘一大師回信,說是:「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我們不是一般世俗人的交情。儒家講君子;在佛法就講佛門弟子、或是菩薩。彼此的交情、其淡如水,像水一樣,清淨,沒有別的滋味。

「執相而求」,要是執著相:我們以前在閩南一同住過,一同曾經吃過活驢肉、吃過猴腦,一同執著這種種的心理現象、物質現象。「執相而求」呢,「咫尺千里」,當面不相逢。有佛法的緣,說是有緣千里來相會;沒有佛法緣,對面不相逢,以至於觀心觀生滅心、觀自性觀不上。執相而求,執著種種的形形相相,心理的現象、物質的現象而求;咫尺千里,離開一尺,就像距離一千里一樣。

你所找的不是我所想的,我所觀想的、我所參的、我所念的是萬德洪名,我參的是不生不滅的心;你想的都是生生滅滅的心。執相而求,咫尺千里:就是一尺遠,也像離一千里那麼遠。

我們做朋友一場,你最後問我意境如何﹖身體如何?我就對你說: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相而求呢,咫尺就千里了。

問我何適?問我現在心裡意境如何﹖我對你講:「花枝春滿」,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花枝、春天到滿開的時候了。

「天心月圓」,從初三就有月亮,初四、初五到十三、十四,月亮要圓,最後到十五,天心月圓。弘一大師這個偈,我曾經和人談過,有人說:弘一大師這偈子是開悟、以至於有證悟的意境,太好太好了!真是五體投地的欽佩!

蕅益大師在《靈峰宗論》中開示:

世法惟恐不濃,出世法惟恐不淡。

人惟淡故,其交恒,道惟淡故久而不厭。

欲深入淡字法門,須將無始虛妄濃厚習氣盡情放下。

放至無可放處,淡性自得現前。

淡性既現,三界津津有味境界,如嚼蠟矣。

因此世間人的交往,往往隨順於染汙心、有所得心,因此惟恐不濃,但是其本質只是滿足彼此的攀緣習氣,對修行只有負面影響。

而真正君子之交,或許少了份世間法的濃烈,但是正因為隨順于清淨心,少了很多濃濁的成份,因此「其淡如水」的交往,才真正令人感到愉悅與安定。

綜合蕅益大師以及弘一大師的開示,希望達到「華枝春滿,天心月圓」,佛法功德的生起,唯有深入「淡」字法門,「淡卻」一切煩惱、習氣,真性現前,才是真正的歸宿處。

懺雲法師開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20533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