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僧告訴你:情人是什麼?
2014/06/12 18:54:20瀏覽2468|回應2|推薦53

師徒兩人,無事泡茶談天,便聊起這個話題

徒:情人是什麼人?

師:情人是愛人、是仇人、是陌生人。

徒:為何如此說?

師:兩人相愛時,是愛人;反目成仇時,是仇人;視同陌路時,是陌生人。

徒:為何會演變成為這樣?

師:情的產生是因為貪愛,有貪愛故有執著,因執著而想佔有,因擁有故不知不覺想掌控對方,因不能如己所願,故疑心起、妒心起、嗔心起、無明起,故開始爭執、吵鬧、互不信任、彼此傷害、粗暴動手、甚至要摧毀對方、更可怕的是想同歸於盡。

徒:為何不要彼此珍惜?若是不能在一起,也應好聚好散?

師:無理的人多,明理的人少。自私的人多,無私的人少。蠻橫的人多,體諒的人少。主觀的人多,客觀的人少。您說!誰能真正替人著想,除非明白事理,才能夠寬容於人,願意利益於人。

徒:原來如此,所以師父才會出家!

師:當一個人被情愛所困時,開始如春天,一切盡是美好的;接著就是夏天,常常爭執不斷;再來便是秋天,漸漸冷淡起來;最後則是冬天,結束這段感情。但此情還會繼續延續,再找下一位重蹈覆轍;因為冬天之後,春天仍舊再來,依此,周而復始。這就是眾生於愛欲之河,生死輪迴的主因。

徒:那師父是不鼓勵人談戀愛嗎?

師:不可說「好」,亦不可說「不好」,怎麼做才是『最好』,由自己決定!

徒:若是不談戀愛,就不會結婚;不結婚,就不會有小孩;沒有小孩,就沒有人類;沒有人類,世界不就荒廢了嗎?

師:不用擔心這個問題,當您遇到心愛的人時,自然就會結婚;正如有人問我,若是所有的人都出家,那國家的經濟怎麼辦?人類的延續又該如何?我回答對方:「您的假設不能成立,因為您本身就不想出家,所以不用杞人憂天,好好照顧您自己比較重要。」

徒:情人是什麼人?

師:是菩薩、是諸佛。

徒:這又為何呢?

師:因為「不經一番寒澈骨,怎得梅花撲鼻香。」此人在考驗您,歷練您,讓您從逆境中走出,順境中覺醒,而面臨一切境界,皆能不取不捨,而達到自在之境。

徒:那到底情人是什麼人?

師:是照顧你的人,也是折磨你的人。

佛和石頭說的話,看完才明白什麼是愛!

石頭問:我究竟該找個我愛的人做我的妻子呢? 還是該找個愛我的人做我的妻子呢?

佛笑了笑: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就在你自己的心底。這些年來,能讓你愛得死去活來,能讓你感覺得到生活充實,能讓你挺起胸不斷往前走,是你愛的人呢?還是愛你的人呢?

石頭也笑了:可是朋友們都勸我找個愛我的女孩做我的妻子?

佛說:真要是那樣的話,你的一生就將從此註定碌碌無為!你是習慣在追逐愛情的過程中不斷去完善自己的。你不再去追逐一個自己愛的人,你自我完善的腳步也就停滯下來了。

石頭搶過了佛的話:那我要是追到了我愛的人呢? 會不會就...

佛說:因為她是你最愛的人,讓她活得幸福和快樂被你視作是一生中最大的幸福,所以,你還會為了她生活得更加幸福和快樂而不斷努力。幸福和快樂是沒有極限,所以你的努力也將沒有極限,絕不會停止。

石頭說:那我活的豈不是很辛苦?

佛說:這麼多年了,你覺得自己辛苦嗎?

石頭搖了搖頭,又笑了。

石頭問:既然這樣,那麼是不是要善待一下愛我的人呢?

佛搖了搖頭,說:你需要你愛的人善待你嗎?

石頭苦笑了一下:我想我不需要。

佛說:說說你的原因。

石頭說:我對愛情的要求較為苛刻,那就是我不需要這裡面夾雜著同情夾雜著憐憫,我要求她是發自內心的愛我的,同情憐憫寬容和忍讓雖然也是一種愛,儘管也會給人帶來某種意義上的幸福,但它卻是我深惡痛絕的,如果她對我的愛夾雜著這些,那麼我寧願她不要理睬我,又或者直接拒絕我的愛意,在我還來得及退出來的時候,因為感情是只能越陷越深的,絕望遠比希望來的實在一些,因為絕望的痛是一剎那的,而希望的痛則是無限期的。

佛笑了:很好,你已經說出了答案!

~文章自網路轉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4109430

 回應文章

雨中之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07:13

愛情可以是暖陽亦能是暴雨..

世界上惟一能困住自己的只有一個人:就是自己本身。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4-06-15 10:39 回覆:

謝謝雨中之魚親切來訪: 

是啊! 

放開心胸,隨順因緣!

別將那一念”心”綁著,

你(妳)會更自在安然過生活~~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3 01:10
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4-06-13 09:36 回覆:

謝謝演曜來訪:

送來《楞嚴經 卷四》云

「汝愛我心,我憐汝色,

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眾生因愛欲垢重,耽染五欲,遂致迷糊顛倒,

縱有持戒功德,然欲心不除,亦不免墮落三塗。

情愛的執著不但是生死的根本,更是一切苦惱的根源,

要想脫離苦海,唯有化除欲愛、色愛的煩惱,

不受情愛的纏縛,進而將小愛化為大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