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五逆、小乘五逆※夢參老和尚講述
2019/06/01 10:55:53瀏覽652|回應0|推薦13

五逆十惡大家可能不知道吧?查查法數也可以,就是地藏經所說的五無間罪。但是它有兩種不同,大乘的說法跟小乘的說法不同。小乘的五逆就是殺父、殺母、弒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叫五逆罪。

 大乘說破壞塔寺,那個塔在山上很荒涼,你不要撿它一塊瓦,那個便宜沾不得。也不要撿塊瓦、搬塊磚,或是到那去刨石頭,那也沒人管,那就是破壞塔寺。焚燒金像,佛像、菩薩像,乃至經書,燒不得,千萬不要燒。或是到寺廟裡去,把佛的法物取了,甚至挖佛像,還刮佛身上貼的金,這都是五逆罪。第一個五逆就包括這麼些個。

 第二個五逆就是謗佛謗法謗僧,毀謗伽藍,不聽出家。現在這種現像都有。

 第三種五逆,驅殺沙門。就是對出家人,叫他做這個,叫他干那個,或是逼令他還俗。這點我們善心的道友們,要特別注意對僧人,好比這個僧人他自己不尊重。他不尊重,那是他的事,你對他一定要尊重,你不能讓和尚替你做這個事、做那個事。有啊!現在我們好多大居士、老居士指使和尚、管理和尚、處理和尚,他不曉得這是五逆罪,是不赦的罪,很難得懺悔。如果他沒受菩薩戒,沒關係。如果沒受菩薩戒的,那絕對不行。這是大乘的。

  第四逆,小乘的五個逆罪,隨便你具足一個,就是大乘的五逆。

  第五個五逆,就是十不善業,殺、盜、淫、妄、貪、瞋、痴、妄言、綺語、兩舌、惡口。沒受菩薩戒的,這些都很輕微。受了菩薩戒,這叫逆罪。十不善業就叫逆罪,一定要注意。

  莫為罪小了,你不在乎。所以劉備臨終的時候,囑咐後主劉禪,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不要認為這個小惡,一點小過錯沒關係,去做,小惡會養成大惡;不要認為這一點小善不太注意,你不去做。受菩薩戒,這都是逆罪。還有看到螞蟻、看到蚊子,順手就把牠碾死了,那很危險。但是你要給牠念個往生咒,你要發個心,「我是菩薩,受了菩薩戒,你很苦,好,你到極樂世界去吧!」念幾遍往生咒。我跟人結緣,有人跟我說:我要殺你,我給你念個往生咒。我說:好,你來殺吧!你要能給我念幾遍往生咒,你有沒有力量能送我到極樂世界去?沒力量,你還不要殺我。你有力量送我到極樂世界去,我就可以接受你殺。

 說的這個很重,還有開緣,對畜生跟人不一樣的,乃至殺業都一樣的,對人跟畜生不一樣。但是大菩薩他示現的,他真有力量送眾生到極樂世界去。那他就不叫逆,他非常孝順。好比這個眾生很苦,你這個命,反正今天活著、明天活著,你早晚都得死。我問喇嘛。他給我解釋,他領我看大池水缸養的蓮華,那蓮華上有些個蟲子,他說這個蟲子早上生了,晚上就死了,牠很可憐,牠很難得遇到佛法。我說:那怎麼辦?他說:我送牠們到極樂世界去。我說:你怎麼送法?他拿個紗布把牠撈上來,擱這,他給牠念往生咒,他說:再別變蟲子了。他就把牠們送走了,都整死了。他說:牠再難得遇到。不然他朝生暮死,今天早上生了,晚上就死了;明天又來生了,生了又死了,何必這樣流轉呢!他說:乾脆送牠走了。這個老和尚他念佛的功力很有,那麼他是不是真有這個本事呢?我不知道,因為那個時候還沒大相信。如果是現在我就相信了,我說:那請你把我送去好了。這回事看來是個笑話,得有修功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26986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