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一屆袖珍屋創作比賽
2010/06/28 11:36:24瀏覽1282|回應5|推薦27

釵頭鳳創作理念:

釵頭鳳這首詩的背後,有著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如何表達陸游與唐琬在沈氏園互相敬酒那種扎心的痛,對我是一大嘗試與挑戰。

從庭園的”問情石”為釵頭鳳打開序曲,荷花盛開,蜻蜓點點,卻難掩屋內二人心中永遠的痛。桌上的佳餚無心品嚐,僅一杯酌酒訴盡相思苦。桌邊的蠟燭隱射李商隱的無題詩”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更加深兩人心中的無奈。

創作的過程總是做壞了的機會比做對的機會多,重做更是司空見慣的事,東西做錯了可以重做,人生卻不能重來。

今年大年初一恰巧又是情人節,願以此作品,祝福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製做這個作品從蒐集資料、考據、到製作完成,花費蠻長的時間,甚至整個年假一個人關在畫室創作。

 從起床就邊吃早餐邊盯著作品看,腦袋還不停的轉著。到了年初四還因為下樓到垃圾忘了帶鑰匙,把自己關在外面,連找個開鎖的人都難(還沒開工),冒著寒風大雨去敲鎖匠的門,今年頭一筆開銷就是"開鎖"。甚至冰箱空了,製作用的木片和材料也沒了,所謂彈盡糧絕也。好不容易挨到初六美術社開工了,趕忙去採購一番。

製作過程很辛苦,木工佔了絕大部分,花很多時間在切割和研磨上。

贏得第二名(第一名從缺),辛苦總算有代價,而且這次是最後一屆比賽。

  

  

釵頭鳳~陸游

紅酥手  黃縢酒   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  歡情薄   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    錯    錯

春如舊  人空瘦   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  閒池閣   山盟雖在錦書難託  莫    莫    莫 

  

釵頭鳳~唐琬

世情薄    人情惡   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    淚痕殘   欲箋心事獨倚斜欄    難   難   難

人成各    今非昨   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聲寒    夜闌珊    怕人尋問咽淚裝歡    瞞   瞞  瞞

 

 

陸游,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宋大詩人。他一生創作一萬多首詩,為目前留詩作最多的詩人。

陸游和表妹唐婉從小青梅竹馬,志趣相投,對詩詞和文學都有研究。宋高宗紹興十四年,陸遊二十歲,娶了唐婉為妻,婚後生活十分美滿。可是,因為唐婉沒有生下孩子,所以陸游的母親對媳婦非常不滿,甚至逼迫陸游離婚。離婚後的唐婉,被迫改嫁給同郡的一位讀書人趙士程,而陸游則奉母命另娶王氏為妻。

硬被拆散姻緣的陸游甚是感傷,他常自嘆與唐婉的婚姻太短暫。十年後,陸游三十一歲,到山陰(今浙江紹興)禹跡寺附近的沈家花園玩賞,恰好遇見唐婉和趙士程也在遊園。唐婉讓趙士程為陸游送去了酒菜致意,陸游見到久別思念的唐婉,不禁悲從中來,將酒一飲而盡,並在沈園牆上題了一首令人鼻酸的〈釵頭鳳〉。隨後,唐婉也傷感地和了一首〈釵頭鳳〉。回去之後,唐婉日日抑鬱寡歡,沒多久竟去世了。陸游直到老年時,還念念不忘這段姻緣,數次前往當年相逢的沈家花園,低頭緬懷故人,對無常命運不勝唏噓。

沒有結果的愛情最動人.......

工作中的桌面↓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j613&aid=4172550

 回應文章

徐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風無力百花殘
2010/07/13 20:30
詩詞令人噓唏.貼圖叫人感懷.那歌更叫人嘶吼!
嬌子【聽『花妖』認識杭州】(ycj613) 於 2010-07-14 07:36 回覆:

謝謝徐爺大駕光臨

您也是個性情中人哪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情畫意
2010/07/13 10:42
音樂文學與圖畫的絕佳組合 ,真的很棒 !
嬌子【聽『花妖』認識杭州】(ycj613) 於 2010-07-14 07:34 回覆:

就是想給自己一個挑戰和嘗試

其實

還不太滿意

下次想來個"樓臺會"........ㄟ.....隨便說說啦

中國風的袖珍藝術很搞工的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厲害
2010/07/04 19:44

只有「佩服」兩字可以形容了

嬌子【聽『花妖』認識杭州】(ycj613) 於 2010-07-05 19:19 回覆:

衣帶漸寬終不悔

廢寢忘食也無妨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0/06/30 19:09

嬌子您好

我是從格友巧手潘那連過來的

巧手很厲害

不僅會編織、會彈琴

還有您這麼一位手藝很巧的朋友

恭喜您榮獲第二名

嬌子【聽『花妖』認識杭州】(ycj613) 於 2010-06-30 22:48 回覆:

謝謝您不遠千里而來

新手上路

一切都還在摸索中

巧手潘豈止是手巧而已

還古道熱腸 + 活力十足哪

很榮幸有她這位朋友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29 14:12

我就在等你發表此篇文章呢

因為我打好一篇文章

做好相關連結要引介我的格友們來你的格子

既然你發表出來了

我也可以發文了

嬌子【聽『花妖』認識杭州】(ycj613) 於 2010-06-30 06:32 回覆:

謝謝Pamela大力相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