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將人類的認知轉給AI?好題目!
2024/09/04 03:47:05瀏覽488|回應0|推薦6

剛剛無意間搜尋到這張已經過期(2024/05/31)的演講海報,演講人陳忠興博士是我的業界老友,雖然好多年沒見面了,但是看到這個題目就知道我們還是理念相通同一個門派的!我可以很驕傲地說:他的這個思考方向與理念是跟我當了他們公司兩年影像辨識顧問時期的互動很有關係的!那大約是2016-2017年間的事。

博相科技是位於台北南港科技園區的精益科技的子公司,本身位於高雄軟體園區,是專精於文件類影像辨識的研發型公司,當初就是這位陳博士(當時還是博士生)從網路上找到我這個已經在車牌辨識領域小有名氣的人去分享經驗的!顯然他們對於我的服務相當滿意,所以一年顧問約滿之後還再續約了一年,每週半天到高軟園區開講,他們算是把我當時的技術「榨乾」之後才放手的!

那時候也是現在這些所謂的AI技術開始大舉入侵影像辨識領域的時候!老實說,傳統的影像辨識技術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就已經相當複雜抽象不容易完全掌握了!再碰上機器學習、深度學習與類神經網路的浪潮,就讓這個領域的從業人員更無所適從了!所以即使該公司有很多該領域的高學歷RD也很困擾,當時很多技術都還無法完全自主,在商業壓力之下很多產品核心仍必須仰賴國外技術。

我的出現很像一個自創武功從深山裡面跑出來的武林高手?我根本就沒有任何影像辨識相關的學歷!但幾乎他們碰到的所有問題我都有很直覺簡單的觀點,照著我的思路走,也都能順利解決問題!以結果來看都不必使用到那些AIGPU甚麼的?因為計算總是很精簡,連CPU都用不完,何須GPU來幫忙呢?

我常說:影像辨識的問題應該先從人的直覺與常識著手!如果簡單直覺的方式就可以解決問題,何須那些連看都看不懂,很難掌握還需要非常多資料與計算量的技術來亂?我示範使用的數學,比他們從研究所學到的傳統影像辨識或AI技術都更簡單有效!我服務兩年之後他們的產品就幾乎完全可以自主研發,不再需要到國外買高授權費的黑盒子模組了!

當時他們的RD頭就已經是這位陳忠興研發長了!他的團隊都稱我為老師的!我的影像相關學歷還不如他們,所以有點不好意思,但是以結果論我也當之無愧!在業界就是這樣!能解決問題的低學歷老師傅地位不會比博士教授低的!他們跟我說:經過我的幫忙,至少他們公司的護照辨識產品已經是全球頂尖了!老師傅真的建功了!

這些年跟陳博士還是繼續有網路互動的!他也持續在研究傳統影像辨識與新潮AI技術如何整合應用的各種方式,下面就是他近期發表的論文之一!現在他已經是學界與業界同步認證的AI影像辨識專家了!我沒教過他任何AI技術,但我的影像辨識理念他是完全理解也認同的!

Document Classification Using Lightweight Neural Network

看完這篇論文我就酸他是討打的!「輕量級」神經網路?還強調不需要GPU?那你叫輝達公司情何以堪啊?他們這麼有錢,會找幾個小流氓套布袋揍你一頓的!這是在擋AI硬體廠商的財路嘛!但是撇開玩笑話,我覺得我們都在做對的事情!「將人類的認知轉移給AI」這個題目實在訂得太好,太傳神了!果然是同門師兄弟!而且他演講當天5/31就是我的生日!是在向我致敬嗎?就這樣自我陶醉吧!

而且從以上資訊各位可以推測到:這家影像辨識專業公司的產品應該跟我的公司一樣!都不必使用GPU的!現在很多人已被誤導以為;影像辨識都必須使用GPU?這是一個基於商業利益的不良動機硬編出來的錯誤觀念!只要演算法合理,絕大多數影像辨識都「不需要」GPU的!為了使用GPU會付出的額外軟硬體成本還非常大!也就是說影像辨識開發成本與產品售價絕對可以很便宜,只用少量資料就可以迅速研發出高辨識率軟體的!關鍵是:少用ML、DL與CNN就可以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989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