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辨識是科學演繹法與資料歸納法的戰爭,我已經贏了!
2023/07/04 06:19:30瀏覽1298|回應0|推薦8

我這幾年的影像辨識事業,可以說是跟MLDLCNN等假AI技術對著幹闖出來的!因為這些假AI的勢力實在龐大到很不合理,要堅持我認為對的方向確實壓力很大!因此被學界或業界奚落,說我不跟著那些假AI起舞就太落伍了?甚至直接被搶走的商機已經有上百萬元了!為何說他們是假AI呢?因為他們在影像辨識的領域是不可能成功取代傳統影像辨識技術的!現在不行,以後也永遠不行!

從學術的角度分析,傳統科學是專注於研究「原理」的!就像大家國中學過的物理學,從牛頓力學中 F=ma 的公式,我們就可以駕簡馭繁地解決很多現實世界的物理問題了!我們讀書數十年從小學讀到理工科的博士,也都是專心在學幾百年來的偉大科學家們研究出來的,各個領域的科學「原理」!

經由這些科學原理,我們就可以用演繹法(推導公式),針對各種複雜的真實世界問題,設計出最合理有效的解決方案。包括各種演算法與各式各樣的精密機械、特殊材料,乃至特效藥物等等!知道原理,利用確定不會錯的科學原理,推導演繹出來的解決方案才是最可靠最可信的!更重要的是:用科學原理來設計方法,也是最快速有效的解決問題方式

 相對的,「非科學」解決問題的方式歷史更久!幾千幾萬年來,人類在科學知識還不夠完整深入的時候,一樣要解決很多日常生活與生存的問題,他們不知道天氣環境變化的原理成因,但他們可以憑經驗累積觀察歸納事實現象的規律!於是各種曆法與五行八卦等命理「科學」就主導了大半的人類文明史了!

當然歷史已經證明了,科學演繹法的效率遠遠高於經驗歸納法的效果,所以只發展了幾百年的近代科學,很快就超越了幾千年的人類歷史文明累積的所有成就!所謂的科學演繹法,就是專注徹底的研究少數的事實案例,找到不變的原理,按此設計面對未發生的問題,因為原理不會變,新的設計也一定會有效。

經驗歸納的法則呢?因為人生也有涯,再多的經驗都無法保證涵蓋所有未發生過的狀況!但是電腦的出現可以快速的累積很多資料,讓很多人開始幻想:或許當資料夠多時,只要用電腦統計分析既有的資料,我們就可以「快速」的「找到智慧」,超越傳統科學家研究問題的方法與效率了!

於是乎MLDLCNN等等不問科學原理,只管歸納統計資料,直接找到規則的「AI科技」就橫空出世了!他們的特性就是直接忽視我們已經信仰數百年的傳統科學精神,重新擁抱幾千年前巫師治國的古文明精神!希望用電腦與巨量資料就可以產出一個更神奇準確的五行八卦或紫微斗數之類的「AI科技」!

我覺得這根本不是甚麼科技的進步?而是一個有如民主國家退化回獨裁專制的逆流退化思潮!短期看似乎有些效益,長期看就毫無前途了!至少我們走了數百年的傳統科學之路並沒有錯,也不是已經失效了!喜歡新潮新奇的人可以試試那些AI,我繼續走傳統科學之路也不該被視為落伍吧?我做的事情與幾百年來的科學家完全一樣,我一點都不奇怪!放棄科學精神回歸古人只重視經驗統計的人才很奇怪吧?

事實上,經過這麼多年的全球性AI大實驗,至少在影像辨識的領域,那些以歸納統計為信仰的AI科技始終拿不出好的成績!至今主流的影像辨識商業產品,都沒有受惠於那些科技,MLDLCNN在影像辨識領域扮演的角色,依舊只是統計資料的工具而已,始終不是諸如車牌辨識、人臉辨識或文件辨識等商業化高辨識率軟體的核心技術!

至今為止,精準可靠的影像科學原理才是讓影像辨識成為精確科學的主要元素!我就一直是這樣走過來的!我永遠知道自己的程式在處理甚麼問題!我不會用猜測或經驗法則來呼攏自己或客戶的!我天天都有新產品研發的具體進度,那些所謂的AI科技團隊則多半是在整天抓瞎訓練資料,有如古時候的道士煉丹!長生不老的仙丹始終只是空中樓閣!我知道這場戰爭我已經贏定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954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