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在當下,只有眼前做的事情才能改變一切!
2023/03/02 05:09:41瀏覽1449|回應0|推薦8

NBA/湖人瘋狂逆轉秀 主帥漢姆賽後端「心靈雞湯」

這位教練說的話勾起了我的回憶,大學時代跟我一起打球的死黨,也是我的籃球技術能夠紮根進步的恩師,是我的同班同學熊自賢。他高中時就是南投中興高中的籃球校隊,受過正規訓練,是個籃球智慧有如魔術強森的好球員,讓人意外的反而是他對求學態度的堅持,奮力考進都是明星高中學生在唸的師大物理系,最終他也拿到暨南大學的博士了!

老實說,大學生涯中,籃球場上的競爭勝負是對我最嚴厲的挑戰!課業絕對不是!我來自建中的嘛!學霸欸聽過嗎!不考第一名算是客氣了!但是對於我的這位同學來說正好相反!打球很輕鬆,讀書比較累!但我們都很認真挑戰自己不擅長的領域,也願意互相幫忙!所以成為莫逆之交,物理習題不會做,我幫他解題!籃球打不贏呢?就是他幫我了!我對他唯一不滿的是:他比我長得帥太多了!

他教了我很多基本動作,讓我原本不及格的籃球技術慢慢登得上檯面!建中學生哪有時間打籃球啊?我的球技很爛的!一運球就會被抄截,帶球上籃還會被自己絆倒?雖然投籃很準得分很多,學長就是不肯讓我打系隊,還說我的爛動作(連上籃都卡卡的)會讓物理系丟臉?但是他獨排眾議,覺得我體能好投籃準前途無量,當上系隊隊長時,就用特權把我拉進系隊了!

在球場上我們的合作互動方式,就像是當年爵士隊的史塔克頓與馬龍的翻版!他在敵營帶球出入如魚得水,我總能適時得到他的助攻簡單快速的得分!就像現在打球時跟球友阿仁的配合一樣!他自己極少逞強出手的,或許是個性使然,他就是喜歡助攻多於自己得分!後來我轉系,他被迫成為隊上的得分王,還不太高興地私下跟我說:一點都不好玩

他不只是我的最佳拍檔,更有價值的是:他也是我們球隊的靈魂兼教練!一堆高中時只會讀書的建中、雄中、南一中與中一中的隊友,碰到籃球場上的混亂廝殺場面,我們當然很陌生,會慌亂到手足無措!尤其是輸球的時候,很容易情緒激動崩潰兵敗如山倒的!

但是對他來說,或許球賽就是像我面對困難的物理習題一樣,他總是老神在在的!不管面對多強的對手,多慘烈的大比分落後,他都不會慌亂緊張,他的口頭禪是:「一球一球慢慢打!」我們也通常會被他催眠,拋開情緒專注於當下,球賽的分數本來就是一分一分的拿到與失去的!不是嗎?

這麼簡單的事實,當我們害怕失敗,得失心太重時卻總是忘記!冷靜面對當下未必可以反敗為勝,但是不冷靜專注則是必敗無疑,一點機會都沒有了!在他的提醒與正確的策略指導之下,我們太多次都是面對強敵,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穩紮穩打最後反敗為勝了!連軍校(國防醫學院)來訪的球隊都能贏欸?

其實我的這位神奇隊友本身就容易被低估,體能不勁爆,球技不酷炫,只是打球很穩定很聰明不太會失誤而已!但是當他找到適合的隊友,願意按照他的方式打球時,即使看起來每個人都很平凡,依舊是幾乎戰無不勝的神奇球隊!即使對手已經領先十幾二十分,我們一球一球慢慢打,還是可以最終逆轉勝!

當然會贏絕對不是只靠冷靜耐心的!我們的「教練」總是可以在逆境中看到敵人的弱點,改變戰術讓對手不知不覺之中陷入麻煩!譬如有一場球,對手兩位主將身材高大動作又好,一開賽就把我們打得好慘,陷入大比分落後。但是他們賽前做過情蒐,知道我是得分主力,一看到我持球就會不擇手段,不惜犯規也要立刻毀掉!簡單的算術,扣掉對手得分王的分數他們就贏定了!

但是他們忘了犯規是有代價的!於是我的教練就跟我說了:不要躲他們!還要故意去挑釁他們,寧可不得分,都要賴到他們主將的犯規!我也照做了!故意一直做我當時根本就很不擅長的帶球切入去引誘他們犯規,他們沒看過我的錄影帶!不知道我當時根本就很不會切入的動作,只會在外線定點投籃,或是快攻時直接闖空門上籃而已!所以看到我切入時還是猛犯規!

他們果然中招了!我一持球就被犯規,得分是被凍結了,但是到了比賽後段,他們的兩大主力都四次犯規了,當然都是我害的!在對手害怕犯滿畢業防守礙手礙腳之下,教練就說我可以用正常方式得分了!我們也就慢慢收復城池最終險勝了!他們的主將賽後還很不服氣,來跟我們的隊長教練放話說:「你必須承認,你們的實力真的不如我們!

我的教練回答很有趣:「不好意思,但我們就是贏了嘛!」這就是球場人生了!你必須記得:不管你多在意勝負,真正能影響勝負的依舊是你眼前能做的事情!活在當下專注你能做的事情,也多用大腦做到最好就對了!其他的事真的不必想太多。球場如此,人生也是如此!想贏嗎?專心做好眼前能做的事就對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51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