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關藍綠,天下本無事,壞人在擾之!誰是壞人才是重點?
2023/01/11 07:08:34瀏覽1951|回應0|推薦4

批林智堅反遭嗆開除黨籍 王世堅氣炸喊:快去辦「絕不抗辯」

我是外省人的第二代,一直都成長生活在政治光譜偏藍色彩的環境之中!太太也是類似的背景,我的岳父不僅是來台老兵,還在國民黨中央黨部上過班!但是環境歸環境,我畢竟是個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我的常識、理智、知識與直覺,都一直排斥著用藍綠成分來論斷是非的偏頗意識形態

這個來自內心深處的良知態度其實一直都困擾著我?因為周遭的人多數對於藍綠都很有定見,而我覺得那樣的態度很不科學!但是隨著年齡與智慧的增長,我逐漸釋懷了,也更敢於公開說出我真正的想法了!我很確定我一開始至今的想法始終是正確也一致的!就是:是非、正義與對錯的尺標,始終就與藍綠無關!一直就是我們讀書時學到的那些基本價值觀

很微妙也很尖銳的狀況,我的高中同班同學中,有目前代表藍軍的朱立倫黨主席,但是同一班級中也有代表深綠立場擔任過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的資深教授林崇熙!高中時會和我一起跑社團跑球場,常常徹夜聊國家大事到私人小事的死黨朋友是林教授,而不是朱主席!

那時候林教授是比朱主席更支持國民黨的人,反而是朱主席當時因為某些家族因素,知道一些老國民黨的內幕軼事,喜歡私下評論調侃那些我們以為很偉大的人物。但是林教授到了大學對台灣的歷史產生興趣,知道了很多老國民黨不堪的歷史真相,自此政治立場丕變,這些都是在我身邊發生的事情,大家應該不知道吧?

所以當大家把藍綠等同是非正義在激情評論時,我總是很不願意加入,因為喜歡講的人都有既定立場了,很難聊的!我也不想說出違心之論!我絕對不相信我熟識的老朋友林教授(或朱主席)會是違背良心正義與是非的壞人!只因為他支持綠(或藍)營?還擔任官員?這種理由遠遠不夠我因此否定詆毀我認識,也肯定了幾十年的老朋友!

如上的新聞事件就是支持我觀點的一個極佳範例!藍綠只是政治團體,跟是非正義是兩回事!任何政治團體當權之後都有腐化的可能!大家都有自己參與或信任的團體,也希望自己的團體代表正義的一方!但事實未必盡如人意!就像你的兄弟,甚至父母也有可能做錯事,甚至根本不是好人!

但他們畢竟是你的親人!你當然不會像指責外人做錯事一樣容易,外人也不應該因為你的兄弟犯罪,或是你很為難沒有大義滅親,就把你也視為罪不可赦的壞人!你並沒有犯罪啊?不證己罪也只是人情之常啊?林教授沒有出面罵林市長論文抄襲我也不會認為他支持這種事情的!

真正的壞人做為其實都很明顯,也絕對應該受到批判指責,甚至法辦!他的親人或同黨同志如果不願表態譴責自己人是人情之常,我不覺得必須指責他們!如果他們看不下去,出面指責犯錯者,如王議員一樣替團體自清那也是合理合宜的!也不該受到指責!

上述新聞事件中,真正的壞人當然是那些犯錯的當事人,以及顛倒是非文過飾非,反而指責同黨人不肯盲目支持醜事的那些人!道德、法律、是非與正義,不都是應該藍綠共同支持遵守的更高原則嗎?這就是台灣政治亂象的迷思根源了!你是相信藍綠多?還是尊重道德是非正義多?你的道德、是非與正義感碰到藍綠差異就會轉彎嗎?就會雙標嗎?如果大家都這樣糊塗或耍賴,台灣就沒希望了!

我其實很高興看到目前的發展!沒有這麼尖銳明顯的是非事件,一般人實在很容易被壞人操弄混淆的!尤其是已經有一些藍綠既定立場的人!須知藍綠立場與是非正義是互相獨立的變數!本來就不會有太大相關性的,人性的慾望與權力傲慢腐化才是真正的政治問題!藍綠始終都不是真正的關鍵!

我相信林崇熙教授或朱立倫主席也一定都認同我的觀點!因為我從年輕時就認識他們,我不相信他們會是來自兩個不同星球的人?藍綠立場或許不同,但是非正義的觀念標準應該是完全一樣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058880